济南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向9折看齐 将继续收紧

2017-03-13 08:15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年两会上,政府再次强调,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房地产市场调控将继续紧抓不放松。数据显示,全国首套房平均房贷呈现持续回涨趋势,记者走访调查发现,济南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向9折看齐。业内人士预计,作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杠杆政策之一,贷款优惠政策将会继续收紧。

  济南多家银行贷款利率执行9折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济南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民生银行等多数银行都悄悄收紧了房贷利率优惠折扣,首套房房贷9折利率成为业内普遍标准,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中国银行等公积金和商贷混合贷款也需要上浮10%。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银行放款前,要根据贷款客户信贷资质、工作状况等进行综合评估,资质不好的客户将不给予优惠政策,以基准利率放款。但通常来讲,多数客户都能打到9折。“有些银行也会通过捆绑销售基金、保险等理财产品,给予客户8.5折以上优惠,但现在审核标准比较严格”。

  “我去年12月份在实力荣祥小区买的二手房,上个月刚刚在农业银行办下贷款,还是按照去年8.5折执行的,现在再办估计恢复9折了。”一位购房者说。

  从全国首套房贷款利率走势来看,2月份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47%,环比上月上涨0.01%。据媒体报道,近期,多个城市首套房利率折扣向9折看起,预计会有更多城市、银行参与利率折扣的统一调整。

   济南房价上涨过快 房贷杠杆收紧

  去年以来,济南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涨过快,2月份出炉的一份全国房价地图显示,济南房价以12801元全面超越青岛,居山东首位。

  去年10月,济南出台商品房限购政策,继限购之后,驻济各大银行开始陆续收紧房贷政策,首套房最低首付提高到三成,二套房首付最低四成且利率上浮10%,三套房禁贷。

  某银行从业者透露,今年两会,政府明确指出回归房屋的居住属性,目前虽未正式接到贷款利率调整通知,但就目前情况来看,预计贷款优惠政策将会继续收紧。

  据济南民生银行信贷负责人表示,近半年来,济南商品房调控政策不断收紧,房贷政策作为调控杠杆之一,也在逐步回收利好。

  房贷利率上行效果仍需继续观察

  利率由8.5折调整到9折,对于购房者影响有多大?拿一套200万元的房子为例,贷款期限按照30年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计算,按照8.5折优惠利率计算,还款总额为351万元,利率调整为9折后,还款总额为361万元,需要多还款10万元。

  “利率政策对于刚需人群影响不大,该买的还是得买,但是对于改善型居住需求的人来说,作用相对大一些。”贷款利率对于房地产市场调控来说是长期手段,短期内难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房贷只是影响房价的众多因素中的一个,且不是决定性因素。贷款利率上行是否能对房价产生明显影响,还要继续观察。”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

  两会信号:让房屋回归居住属性 稳字当头

  2017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指导思想。今年两会上,政府再次强大,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是对房地产市场的态度。

  遏制炒房和去库存并行,成为两会传达出的房地产调控新信号,“稳字当头”是2017年中国房市的基本要义。

  炒房现象丛生,主要原因是这几年房价上涨过快,实体经济下滑,货币超发,通货膨胀、等诸多种因素,加上房屋的投资属性逐渐高过了居住属性,很多人忽略了房屋居住本身的价值。

   [编辑: 鹿璐]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房贷 利率 山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