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青岛湾上的红屋顶

2017-03-15 14:48   来源: 半岛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波光粼粼的青岛湾,屹立着青岛百年风骨。

 

  波光粼粼的青岛湾,随着日出日落的光,一层一层,犹如潜龙和游鱼般缓缓推开,又似一册摊开的线装古书,装满城市故事,铺展在无尽延展的时空里。

  



  信号山下的老街区,行人很少,路过一座座老建筑,偶尔有汽车通过,显得格外静谧。在清晨的法国梧桐树下,在夜晚的灯火阑珊处,在此起彼伏海潮声中,在沿海一线的百年老树里,在群山成画的大片的绿里,那点睛的片片朱红,掩映在这如绵薄画卷之中的就是青岛红屋顶——远远望去,像一幅精心着墨的油画。

  



  



  青岛红屋顶,是一张携满历史的老画卷。1901年,德占时期的《城市规划》出台,规定此后建筑屋顶不再使用瓦垄铁,改用红色的陶土瓦,从此奠定了青岛百年的城市颜色。而在那段万国交融的岁月里,建筑风格上又融合了欧式法式,与这红屋顶相得益彰,竟也别有一番风味。此后的日占时期和国民政府时期的建筑风格,在色彩与样式上也大多沿袭了这种中西合璧的建筑风。经历百余年后,青岛所经历的沧桑巨变和历史故事似乎都凝结在了这片片红瓦上。上个世纪二十年代末,康有为在一封家书中称赞青岛说:“碧海青天,不寒不暑;绿树红瓦,中国第一”。“红瓦绿树”从此成为青岛最富诗意的标签。

  



  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对建筑和居住的理解,本质是一片砖瓦的世界。同样的砖瓦不同材质颜色组合出来的是完全不同的境界。寺庙里的青瓦,梵音冲洗,香火熏染,韵染出一种隔世的寡淡,是世人寄以祈望和朝拜的世界。流光溢彩的琉璃瓦是中国皇家传统的建筑屋瓦,常以金黄、翠绿、碧蓝等彩色铅釉,材料坚固、色彩鲜艳、釉色光润,处处彰显皇家威仪,那里载满高处不胜寒和历史迭代的世界。而百姓屋上的陶瓦,瓦楞间长着小草,幽幽的炊烟里,是尘世的气息,是载满悲欢离合的大千世界,也是有生活气息和人们深爱的凡尘。而这红瓦,介于帝王之家和烟火凡尘之间,既有皇家的威仪感,又不乏尘世的鲜活气息,是对居住境界的敏锐把握和对生命真谛的至高理解。

  



  把建筑当做一部书来读,解读它岁月的风情,而红瓦是这部历史重头书中最显眼的书签。随四季转换,随昼夜交替,晦明变化中收藏和传递着生生不息的精神。莱阳路8号,大海和绿树中掩映的红瓦,是对传统的情怀坚守,对大海的依恋,掩映在青岛湾中和小鱼山下,温祥不语。

  有生之年,有幸遇见。

  



   [编辑: 王苗]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莱阳路8号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