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关注]楼继伟:养老基金配置股票比例很低

2017-03-16 06:45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5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房建孟等在人民大会堂的“两会部长通道”上回应了媒体提问。

  养老基金投资比较保守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15日在人民大会堂“两会部长通道”上说,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托管理地方可投资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来自于投保人的阶段性结余,配置股票的比例很低。

  楼继伟说,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已与7个省份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有1370亿元委托资金已到账。

  “投资不可能‘只赚不赔’,只能说在多大概率下不赔。”楼继伟说,对于受托管理的养老基金,我们要求95%以上的概率当年不发生亏损。

  他表示,养老基金的委托期限比较短,一般都是5年,波动率不能太大,所以投资比较保守。

  今年降雨或“南多北少”

  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表示,初步预测,今年我国降雨总体“南多北少”,局部的暴雨洪水和干旱重于往年。

  刘雅鸣说,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我国气候总趋势是气象灾害更多了,突发性天气变化更大了。初步预测,今年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降雨总体上是“南多北少”,局部的暴雨洪水和干旱重于往年,气温影响比较大,台风强度更强。

  刘雅鸣说,气候影响因子复杂,超前预测难度大,预测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气象水文部门将继续加强滚动监测预测和会商研判。

  让快递三轮车合规上路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电动三轮车成为制约快递发展的关键问题,要抓紧推进国家标准编制,推动地方出台相关管理规定,让快递三轮车合规上路。

  他说,我国快递员每人每天投递包裹在80个至100个,重量在150公斤左右,电动三轮车是比较合适的交通运输工具。因此,需要在城市管理和快递三轮车使用之间找到“最大公约数”。

  2016年,北京实现了5。7万辆快递三轮车规范上路,统一标识、统一标准、统一上保险。马军胜说,希望这样的做法在其他城市得到推广。

  马军胜表示,近年来,我国快递发展迅速,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用户对快递的申诉主要集中在快递投递问题、延误问题、丢失问题、损毁问题等四个方面。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要加强日常监管,对这四类问题集中进行整治,要引导和强化行业自律。同时,还要发挥好政府申诉系统的作用。

  



  海洋环境局部好转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房建孟15日上午在“两会部长通道”上表示,准备在2020年前推出10至20个海洋经济示范区,国家海洋局将在年底对第一批进行验收。

  房建孟表示,海洋经济是经济发展中的重要部分。去年,海洋经济总量达到了7万亿元人民币,占GDP的9。5%左右。这几年传统的海洋产业发展得很好,新兴的海洋服务业发展很快。

  “我们希望通过示范区建设,使示范区成为新兴海洋产业引领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示范区,同时也是海洋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他说。

  在回应海洋生态环境问题时,房建孟表示,根据2016年的监测结果,整个海洋环境局部区域正在好转,2016年优良水域面积达到22。7万平方公里,比2015年优良面积增加了1。5万平方公里。同时,还有3。7万平方公里的水域水质标准在Ⅳ类以下。

  他表示,国家海洋局将设立严格的海洋生态红线制度,继续实施蓝色海湾、南红北柳、生态岛礁三大工程。          据新华社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