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长陈宝生:12年义务教育目前还不现实

2017-03-13 07:04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要不要将9年义务教育延伸至12年?对于近来引起社会热议的这一问题,教育部部长陈宝生12日表示,目前仍不具备延伸的条件。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免费教育不等于义务教育

  “义务教育是我国一项非常重要的基本教育制度。义务教育向上或向下延伸,要依法确定,是国家事权。”陈宝生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说。

  他指出,义务教育具有强制、普及、均衡等特点。如果将学前或高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从强制、普及、均衡的要求来看都会存在一些问题。我国9年义务教育普及时间还不长,水平还不高,中西部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还面临很多问题。向上、向下延伸基础还不牢靠。此外,在学前和高中阶段,保留一定的个人选择、家庭选择余地,对孩子成长也是有好处的。

  “所以,现在我们还不具备延伸的条件。什么时候具备条件、什么时候延伸、向下延还是向上延,那要看以后的发展,让发展回答这个问题。”陈宝生说。

  对于一些省份实行15年免费教育的做法,陈宝生说,免费教育和义务教育是有区别的。是不是要推行免费教育,要从我国的国情出发,量力而为,精准发力,保障公平。

  “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这是一个全新的计划,在‘985’‘211’基础上,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事业在新历史潮流下推向前进。”陈宝生还说,“双一流”的标准是中国特色和世界一流的有机融合,不是“985”“211”的翻版、升级版,更不是山寨版。

  陈宝生说,为了避免成为“211”和“985”建设的翻版,“双一流”建设明确了遴选范围,并确定了公平竞争的原则。部属高校和地方高校将被平等对待,通过竞争优选、专家评选、政府比选、动态筛选等进行遴选。

  陈宝生表示,有必要对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进行区分。校园欺凌是发生在同学之间的一种失范行为,但不是犯罪。校园暴力是犯罪,是违法行为。二者有时会有一些交集,校园欺凌可能有时带有轻微违法性质。

  “对于这种校园欺凌,教育部和高法、高检、公安部等单位进行了综合治理。这两年综合整治以后情况大有好转,但还没有根本消除。”陈宝生表示。

  三方面举措防“毒跑道”

  针对前一段时间的校园“毒跑道”事件,陈宝生表示,将从制定标准、修改招投标制度和落实地方政府监管责任三方面入手,解决校园“毒跑道”事件发生。

  他表示,教育部与有关部门、研究机构合作,就跑道建设的材料、设计等方面分别制定了标准,该标准已经过充分论证,今年上半年将进行大范围的适应性调查,随后将对外公布、实施。据新华社

  “两会部长通道”上各部门亮目标 司法鉴定“任性”收费问题今年解决

  12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等在人民大会堂“两会部长通道”就有关问题做了解答。

  统计局:

  已组建统计执法监督局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12日说,经过中央有关部门同意,国家统计局已经组建统计执法监督局,有案必查,违法必究。

  宁吉喆说,针对统计数据造假问题,首先要加大改革,认真贯彻执行去年10月中央深改组通过的《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在统计系统建立一整套覆盖全员、全链条、全流程的统计数据责任制;同时加强问责,不仅要对统计部门负责人问责,还要对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问责,党政同责。

  “还要加强法治。”宁吉喆说,统计法实施条例已经提交国务院,要依法处理统计违法行为。

  审计署:

  加大惩处“屡审屡犯”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12日在人民大会堂“两会部长通道”上说,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审计机关今年将在促反腐方面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行为、损害党和人民利益行为、损害国家行为的揭示和查处力度,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和惩治腐败。

  刘家义说,2017年,将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特别是通过强化审计监督促使各方面不出重大问题,要对“屡审屡犯”问题加大惩处力度。

  

司法部部长张军



  司法部:

  司法鉴定收费将有标准


  针对社会关注的“天价鉴定费”问题,司法部部长张军说,今年要进一步加强司法鉴定的质量管理,规范收费标准,所有省份都要出台司法鉴定收费标准。

  张军说,目前已有16个省份会同国务院、国家物价管理部门出台了适合本地的收费标准,剩下的今年都要完成。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



  国税总局:

  营改增有4个“增效剂”


  “下个月,税务总局将公布自己的权责清单,请社会监督,请媒体的朋友们加强监督。”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12日在人民大会堂“两会部长通道”上说。

  王军说,深化“放管服”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做法之一,2017年将继续加大力度。要在简政放权上做好“减法”。

  此外,要在后续管理上做“加法”。“加大涉税信息共享共用力度,加大税收社会共治力度,加大纳税诚信体系建设力度,让诚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步步难行。”王军说。

  “加快电子税务局建设步伐,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王军说,在优化服务上要做“乘法”,加快纳税人实名办税推进步伐,信息一次录入,时时处处方便。加快发票申领和代开线上办理步伐,方便纳税人抵扣,节省办税人时间。王军日表示,今年营改增将有4个“增效剂”,让企业对减税更“有感”,包括适时完善社会关注的建筑业营改增政策。

  他指出,2017年,营改增试点将在时间上增效,4大行业改革实施时间比去年要多4个月;在税制上增效,增值税税率将由四档变为三档;在抵扣上增效,去年新增不动产剩余40%的抵扣要结转到今年。         据新华社

  国研中心主任李伟: 经济有望从“L”的“竖”过渡到“横”

  据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12日的“两会部长通道”上表示,中国经济发展正从上半场的降速阶段,过渡到下半场的提质阶段,经济走势有望从“L”的“竖”过渡到“横”。

  李伟说,目前国内外经济运行出现了众多新变化,积极有利的因素明显增多,经济增长大幅下滑的风险明显降低。

  他指出,从国际来讲,中长期利率回升,美元升值的冲击波在减速,大宗商品价格趋稳,制造业PMI持续回升,新兴经济体改变了连续5年经济减速的趋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在报告中也不同程度地提升了对今明两年世界经济、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国家经济增长的预期。

  从国内来看,经济增长缓中趋稳,结构调整加快推进,企业效益明显改善,就业形势连年好于预期,PPI连续8个月上升,国际贸易打破连续2年负增长态势,今年前2个月进出口总额连月大幅度增长,经济质量和效益稳步改善的态势正在形成,经济趋稳的确定性明显提高。

  但李伟也表示,“一”横走势,指的是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态势相对平稳,并不排除出现短期波动;中国经济开始走入下半场提质阶段,也不意味着经济转型已经成功。“我国经济还有很多难题需要破解,甚至要做好应对可能出现较大风险的充分准备。”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