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口岸俩月"拦"下2639批次不合格进口货物

2017-03-16 07:07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通讯员 张刚 报道

  半岛都市报3月15日讯 15日,记者从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前两个月,山东口岸检出不合格进口货物2639批次,货值29亿余美元,查出伪造、冒用检验检疫证书等各类违法案件51起。其中,2月份口岸检出5批次进口食品化妆品重要安全卫生项目不合格,主要来自韩国。

  据介绍,今年以来,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进口水果、酒类、汽车及服装等严查质量安全。前两个月,共检出不合格进口货物2639批次,货值29亿余美元。同时,严厉查处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及以不合格商品冒充合格商品等质量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山东检验检疫系统已查处案件51起,涉案货值36万余元。

  2月份,山东口岸共检验检疫进口食品及化妆品1812批,货值1.24亿美元,其中,检出涉及重要安全卫生项目的不合格进口食品化妆品5批。不合格产品涉及4类产品,主要是化妆品、豆制品、水产品、海苔等,主要来自韩国等国家,主要不合格原因为微生物超标、超范围使用添加剂等。对检出的问题进口食品化妆品均依法做退运、销毁等处理。

  2月共检验监管进口工业品5807批次,货值82.42亿美元。检出不合格399批次,价值4.68亿美元。检出不合格进口工业品主要有铁矿、煤炭、铜矿、石油及制品、机床和废旧物品,这六类货物涉及不合格货值4.48亿美元,主要来自新加坡、中国香港、瑞士、澳大利亚、朝鲜、印度、英属维尔京群岛、西班牙和美国等国家或地区。针对发现的进口工业品不合格情况,均依法采取退运、销毁、要求整改等措施。

  

检验检疫人员正对覆盆子苗木开包查验。 (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供)



  典型案例

  进口泰国原油短重500多吨


  近日,山东口岸在对一批约3.8万吨的进口泰国原油实施容器鉴重后发现,该批货物实际卸货重量比提单重量少了500多吨,短重率高达13.7‰。据悉,检验鉴定人员对该轮首次进行容器鉴重时即发现该轮少装货近140吨,短重率为3.6‰,不排除发货方故意少装的可能;而末次验舱时发现,该轮仍有近400吨货物残留在舱内无法卸出,最终计算该轮实际所卸货物严重短重。检验检疫部门及时出具重量鉴定证书,帮助国内企业对外结算和索赔,可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人民币92万余元。

  机场拦截万余株“黑户”苗木

  近日,山东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在对陕西某公司的报检申报,拟入境覆盆子苗木,申报材料中《引进种子、苗木检疫审批单》和原产国官方证书均为500株,分为10个品名(种),每种50株。但在口岸现场查验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该批覆盆子苗木共有500包,每包20余株不等,共计10000余株,超出申报数量近20倍!

  检验检疫局表示,该批超出数量的植物苗木,由于未经风险评估和检疫审批,无疑成为入境传播外来有害生物的重要载体,一旦传播开来,会对周围生态环境造成不可控性危害。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将对该批进口种苗依法进行销毁处理。

  日本进口杜鹃现腐烂茎线虫

  近日,青岛检验检疫局从来自日本的入境邮包中截获2批盆栽苗木杜鹃,截留大量土壤、介质土等栽培介质,并截获了活体线虫类生物。经鉴定,其活体线虫为腐烂茎线虫,这是全国邮检口岸首次从杜鹃花中检出该类有害生物。

  据介绍,腐烂茎线虫又名马铃薯茎线虫、甘薯茎线虫,主要危害植物地下部尤其是块茎和球茎等,目前已知的寄主植物多达120余种。该线虫可给甘薯和人参带来毁灭性的损失,甚至造成绝产。

  ■相关新闻 网购七日无理由退货昨起正式施行

  据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从国家工商总局获悉,《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15日正式施行,百姓网购将更有维权保障。

  根据规定,网络商品销售者应当依法履行七日无理由退货义务。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应当引导和督促平台上的网络商品销售者履行七日无理由退货义务,进行监督检查,并提供技术保障。

  值得关注的是,办法以特别规定的方式明确,网络商品销售者应当在商品销售必经流程中设置显著的确认程序,供消费者对单次购买行为进行确认。如无确认,网络商品销售者不得拒绝七日无理由退货。同时,应当采取技术手段或者其他措施,对于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的商品进行明确标注。

  二维码正在成为不良信息传播新渠道

  据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近期,社会上接连发生共享单车二维码、交通罚款单二维码被篡改等事件,利用二维码进行欺诈等违法犯罪活动层出不穷,潜在危害巨大。中国二维码注册认证中心执行主任张超说,目前我国二维码安全管理体系的建立尚处于初级阶段,产业发展亟待管理规范化引导。

  二维码信息人眼很难识别,其中储存的信息容易被不法分子所利用,常常会出现被篡改、泄露,植入木马病毒或不良信息等严重安全隐患,很多人在购物、获得服务的同时,不经意间“扫一扫”就可能中招。二维码正在成为不良信息传播的新渠道。张超认为,助推二维码产业健康发展,推进标准规范和统一注册认证是关键。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