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个招商项目集中签约落户青岛崂山区 投资逾千亿

2017-03-17 07:01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投资总额约1107亿元,54个招商项目集中签约,17个重点项目建设启动……3月16日,崂山区举行2017年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暨重点项目建设启动仪式。这些项目主要涵盖金融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旅游产业,围绕虚拟现实、生物医药、金融业等项目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振兴实体经济。

  54个招商项目集中签约落户

  这次活动中,共有54个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约1107亿元。17个重点项目建设启动,总投资约123亿元。其中,虚拟现实、智慧产业、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1个、金融业项目20个,医疗服务、教育、文化、商业等其他项目13个。

  崂山区经济发展局局长王保生介绍,这些项目符合青岛未来发展战略,符合崂山的产业发展方向和城市发展定位,有利于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振兴实体经济,为区域经济发展积蓄新的动能。崂山区将通过搭建科技、金融、旅游三个平台,推动崂山区的发展。其中,科技主要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主要围绕金家岭财富中心进行打造;旅游平台主要依托崂山风景区及度假区等。

  众高校带来11个虚拟现实项目

  在本次签约的招商项目中,虚拟现实、生物医药产业尤其引人瞩目。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王保生介绍,目前国内研究虚拟现实、生物医药等排名靠前的多家高校研究机构都将齐聚崂山区,其中包含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山东大学,都将与崂山区合作建设研究院,再加上去年引进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崂山区将聚集六大研究院。

  其中,山东大学—青岛虚拟现实技术研究院项目、北京理工大学(青岛)虚拟现实研究院项目等11个虚拟现实项目,将致力于虚拟现实在智慧城市、文化产业、专业教育、动漫互动、大健康、旅游、影视等多领域的研究开发,打造虚拟现实应用平台、实验室、技术转移中心、人才培养基地、VR体验馆等,全力打造“中国虚拟现实产业之都”。目前,崂山区已引进北航青岛研究院,设立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分室,汇聚了歌尔、黑晶、猫眼等20多家虚拟现实企业。

  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屠长河举例说,虚拟现实作为一项产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将来每人都能像拥有手机一样,拥有一副可穿戴设备。同时,虚拟现实在青岛有很大的发展优势,与旅游业和制造业都能很好地结合,比如在制造某种产品时,可先采用虚拟现实技术进行虚拟制造,效果满意后再进行加工制造。而旅游业采用虚拟技术,利用VR等方式在网络上吸引游客体验,从而来实地旅游参观。

  

海尔云谷效果图。



  引进全市首家金融租赁公司

  作为代表新兴产业的4.0智慧产城园区的首发示范标杆,海尔地产投资建设的海尔云谷项目,着力构筑互联网+创客孵化、电子商务、创新金融、工业4.0、商业配套等五大功能板块,目前已签约企业27家,投资总额达20.8亿元驻。海尔地产副总裁相恒国表示,海尔云谷是开放共赢的平台,未来将以海尔的互联网产业为龙头,汇聚以金融服务、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创客平台、商业休闲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带动区域、城市转型升级。

  此次签约的金融项目也亮点纷呈。青岛银行投资10亿元发起设立的青岛青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将是全国第50家、全市首家金融租赁公司,通过融资融物等方式,为企业完成设备的更新换代、上马新项目等提供资金支持;央企“中国国新系”项目包含总规模400亿元的基础设施基金、新金融中心和大数据交易中心等;招商银行联合安信证券、青岛市财政局计划发起设立总规模约112亿元的青岛城市发展基金壹号,用于投资青岛地铁等基础设施。

  去年崂山区旅游收入105亿

  崂山区集区位、山海资源、科技资源等多重优势于一身,在青岛市打造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等重大战略的推进中,崂山区均担当重要的角色。2016年崂山区生产总值达到550亿元,是2011年的1.5倍;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31.1亿元,比2011年翻了一番,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居全省县(区)第二位。

  目前,蓝谷产业创业带提质升级,株洲路片区转型升级全面展开,青岛国际创新园投入使用,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达到190家、75家。青岛创客大街、青岛国际创客社区、院士智谷投入运营,创新创业载体突破100万平方米,国家级众创空间达到6家。推动崂山风景旅游度假区纵深发展,启动“上山下海”战略,实施景区品质提升系列工程,建成大河东客服中心、38个标准化生态厕所等旅游设施,获评国家蓝色旅游示范基地,2016年全区旅游总收入达到105亿元。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