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试水"青岛 首日即被城管责令整改

2017-03-22 06: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景毅 葛欣鹏

  3月21日上午,有微博网友@半岛都市报称,在南京路、宁夏路路口公交车站附近的人行道上,排列着十几辆黄色自行车,有人尝鲜试骑。

  



  半岛记者在现场看到,南京路龙泉路公交车站北侧人行道上,停放着一排十余辆黄色自行车,车身上都印有ofo字样,车辆前后都有二维码和车牌码。

  据现场负责人介绍,3月21日是ofo共享单车(因其车体颜色又被称为“小黄车”)正式登陆青岛的第一天,第一批在青岛发放约400多辆,主要分布在宁夏路大润发、延吉路万达和香港中路家乐福等大型超市,以及部分公交车站附近。据周边便利店反映,这些自行车是头一天晚上10点以后开始布置的。

  据了解,接下来他们还将继续投放,共计会投放2000辆ofo小黄车。

  这意味着共享单车在岛城的抢滩登陆战正式打响。

  说起共享单车,其实并不陌生,2016年的网红必有它的一席。北上广深、甚至部分二线城市,共享单车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摩拜、ofo、Hellobike、小鸣、优拜、骑呗等企业纷纷“杀入”,因他们色彩各异的车体一度甚至凑成了“彩虹家族”。

  对于共享单车,大家更多看重的是它环保、便捷的特点。近日国家发改委还点名表扬了共享单车,称其为解决城市出行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有力支撑,可见共享单车还是值得广而深的推广,是便民、利民的。

  “小黄车”入驻青岛,就有不少市民点赞的声音。“非常方便,拿手机扫描上面的二维码输入车牌号就能骑走了,随骑随停,比较符合共享理念”、“以后下班可以骑自行车回家了,短距离的路程不用挤公交,挺便捷的”,还有人觉得“小黄车”每小时一元钱的价格比较亲民,操作方式也比较简单。

  点赞之余,有人就车辆的停放是否涉嫌占路经营、大量单车涌上街头是否会影响城市正常交通秩序以及在青岛的适用性等问题提出了质疑。事实上,在此之前,共享单车已经在全国多个城市现身,落地之后不乏争议。

  随后,记者就市民的担忧以及合法化等问题联系了交警和城管部门,市南交警上午表示,目前还未收到关于共享单车的通知,对小黄车的入驻情况暂不知情,希望市民自己多加注意出行安全。市南城管则在下午表示,市南区所有的“小黄车”占用人行横道涉嫌违规经营,市南城管已经责令相关负责人整改。

  共享单车,究竟是又一轮烧钱大战的资本秀场,还是解决城市一公里交通难题的利器,一切,都有待时间的检验。

  



  本地

  “青岛适合骑自行车吗?”


  面对ofo共享单车的新鲜面孔,欢迎的声音有,但质疑的声音也不少,而且不乏“青岛特色”。

  “我不喜欢共享单车现在的停放方式,人行道被占去了一大半。这是占道经营!一夜之间布置这么多,合法吗?”采访中,有人指着大润发门口的小黄车表达了不满。

  朋友圈中,争论非常激烈,多数人就“小黄车”在青岛的适用性问题了讨论,“虽然共享单车在各个地区很火爆,但是具体到青岛实际情况,交通会混乱吧,送外卖的摩托车和快递的摩托车再加上单车,司机们可得小心了!”

  知名互联网IT评论人磐石之心在共享单车正式进入公众视野前就已经关注这个领域了。对于ofo小黄车登陆青岛的消息,这位生活在青岛的互联网“老炮”直言,除了“烧钱”支撑,他暂时还看不出共享单车更清晰的未来。

  “首先,青岛主城区就不适合骑自行车。”磐石之心向记者分析道,青岛的地势条件决定了在这里骑自行车是相当“锻炼身体的”,上坡下坡能让骑行者“怀疑人生”。

  另外,由于城区规划原因,青岛主城区基本都不具备非机动车车道,自行车上路就要和非机动车同行,安全性及是否合法都值得关注。即便是离开机动车道,青岛的人行道设计的也比较窄,自行车停放在上面势必会挤占行人的通行空间。“简答说就是,地形本就不合适,上路与机动车抢空间,停车还跟行人抢空间。”

  对于同样缺少非机动车道的上海,共享单车就曾在布局中出现问题,有报道称,因其一味地疯狂投入严重影响了交通环境,不久前上海市交通委约谈了摩拜、ofo等6家共享自行车企业,考虑到中心城区停放点容量趋于饱和,要求即日起暂停投放。

  不过一些黄岛、城阳以及崂山的网友则对小黄车的到来持欢迎态度,“青岛大着呢,我们这里路宽,就等着共享单车来青岛呢。”

  



  外地

  上海发布服务规范


  新生事物的成长往往自带话题属性,共享单车在各地野蛮生长的同时也因屡屡曝出的各类问题饱受争议。车辆的停放是否涉嫌占路经营、使用者人身安全问题是否有保障、大量单车涌上街头是否会影响城市正常交通秩序……这些问题其实已经在不少城市出现。

  今年的315晚会就曝光了,最近全国连发多起的共享单车被贴虚假二维码的诈骗事件,共享单车成了骗子们的“香饽饽”。

  另外,ofo单车在使用前必须在APP里缴纳了99元押金后,想要申请退款时,有人却发现押金纪录不见了。举报人成都陈先生说,“我下了5个共享单车APP,一共充了将近700元押金,每次使用完后又不会自动退,万一哪天哪家平台被淘汰了,我的押金能不能退回来?万一退不回来,我该找谁说理?”

  共享单车在推出过程中,并没有规定消费群体,只要有手机设备都可以扫描使用,然而记者发现,在“越来越多人”中出现了一个本不该存在的消费群体:小学生。

  记者了解到,《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明确规定,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然而马路上却时常能看到骑共享单车的小学生,如果小学生骑共享单车在上下学途中遭遇事故,责任谁来承担?

  31岁的冯先生租用ofo共享单车,在下坡骑行时摔伤。冯先生认为造成事故的原因是车辆刹车失灵,遂将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诉至法院,索赔医疗费等2万元……

  诸如此类的问题,不仅会影响大家对共享单车的使用体验,其带来的各种监管问题会逐渐浮出水面,给相关部门造成更多的管理难题。

  跟更多的互联网属性创新事物一样,大家一哄而上争抢蛋糕,生怕在速度上慢一步就会被市场淘汰,然而标准的缺失却往往成为发展的死敌。

  据了解,目前只有上海发布了《共享自行车服务规范》,制定了共享单车系列团体标准。而共享单车本身也有诸多不足,比如押金管理、充值容易退款难,平台责任不清等,令参与体验者“吐槽”不已。

  事实证明,如果新生事物存在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很可能面对“昙花一现”的结局。前不久,福建莆田一家名叫“卡拉”单车的共享平台就在运营仅19天后宣布暂停营业。

  在济南,单车玩“快闪”也成了一景,年初继摩拜单车投入使用后,公共自行车也启用在即,还有众多的共享单车不甘寂寞试图敲开进入济南的大门,于是近日,ofo在首次街头布点被清除后就再度玩起了“快闪”。

  即使共享单车的标准得到完善,后期的保护维修也是一大难题。

  近日,一则“北京老人怒斥小伙损坏共享单车”的视频在网上热传,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共享单车,毁损共享单车的行为也屡见不鲜。

  北京青年报记者曾从警方获悉,近期警方连续查处多起针对共享单车的违法案件,一些私自给共享单车上锁、故意毁坏共享单车锁具的违法人员将受到处罚。

  



  探讨

  靠什么赚钱,能“跑”多远?


  针对共享单车的现状,国家发改委指出,共享单车的发展关键还需广大民众共同守护它、爱护它,政府部门制定相应法规保障它,这样才能名副其实的惠及于民。

  而对于那些纷纷抢滩登陆的共享单车企业来说,要实现长远方式,盈利模式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据了解,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主要有:骑行的收入、车身广告收入、APP上的广告收入、但这些收入毕竟较小,甚至难以实现收支平衡。

  磐石之心就向记者算了笔账:以当前骑车的收费来看,0.5元每次的骑车费用,即便每辆车一天被使用4次,那么成本300元的ofo也要150天才能回本,而1000元的摩拜则需要250天收回成本。再计算维修、折旧、运输、管理等费用,以及2年后车辆更新成本,很可能一辆单车在报废前仅靠骑车费无法收回成本,更不用说盈利了。

  至于其他的盈利方式,比如靠收取的那笔押金投资盈利,或者靠APP广告盈利,目前都还涉及法律风险以及可持续性问题。

  “不过目前来看,共享单车在短时间内还‘死’不了。”磐石之心说,由于共享单车的迅速扩张,“土豪”金主已经把目光投到了这个领域上来,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纷纷注资参与,让共享单车有了足够的底气。“这是互联网巨头提前布局抢占平台,但站以来共享单车行业很可能会出现类似网约车、外卖APP当初争夺市场时那样的烧钱大战,大量资金投入后,两败俱伤或者一家独大。”

  磐石之心告诉记者,共享单车的理念是值得鼓励的,它的出现确实是解决城市短距离出行的有效手段,但从目前其已经呈现的形式结合我国城市发展状况来看,其前景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