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研究探索共享汽车的合理定位

2017-03-24 07:55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据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23日在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鼓励各地在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前提下,研究探索共享汽车在当地城市交通中的合理定位,在与城市公共交通、出租汽车等方式形成科学、合理出行体系的基础上,促进共享汽车创新、有序、规范发展。

  吴春耕说,共享汽车实质上是汽车租赁的范畴,又称为“分时租赁”,是利用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构建平台,为用户提供短时、自助式服务为主的汽车租赁服务新模式,为城市居民出行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相比公共汽车、地铁等大容量公共交通,分时租赁作为个性化的小汽车出行方式,在城市道路资源占用等方面具有负外部性,也就是说,单独出行占用道路资源多,能源消耗大。”吴春耕表示,希望相关企业遵守各城市现行有关政策规定和市场规则,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确保租赁车辆安全状况良好,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出行需求。

  吴春耕说,共享单车是城市交通的一个组成部分,鼓励支持这种互联网+交通出行的创新方式。政府部门要加强规范和指导,企业要承担管理责任、提升服务水平,公众也要文明出行,共同促进共享单车的发展。

  链接

  首个共享自行车团体标准在上海完成编制,公开征意见 

  共享单车由此告别“野蛮生长”?


  3月23日,国内首个共享自行车团体标准在上海完成编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新标在押金管理、预付金退款等备受公众关注的问题上,均对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共享自行车市场能否由此告别“野蛮生长”、进入规范发展?

  团体标准完成编制

  国内首个共享自行车团体标准由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和天津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牵头,参与起草的单位包括多家知名的自行车生产企业、运营企业、检验检测机构等。

  上海市质监局标准化处副处长孟凯介绍,作为国内首个依托区域协作制订的团体标准,产品标准《共享自行车 第1部分:自行车》(征求意见稿)主要针对共享单车产品质量和安全要求,在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的基础上,根据共享单车的特点增加了车辆维修要求、报废时限等,实现产品质量全过程管理。

  《共享自行车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则包括了居民关心的投诉处理、设施设备维护要求和使用者伤害赔偿等内容。如客服通讯应保证24小时开通,对用户反馈的信息、投诉能在48小时内有处理结果,已经投入运营的共享自行车每个车型每年要进行存量车复检,投入运营的故障车辆应在48小时内拖离故障现场,运营单位应制定对用户在接受共享自行车服务过程中造成的人身伤害和第三者伤害的赔偿条件。

  “野蛮生长”还能继续吗

  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宁海说,特大城市的共享单车市场从去年以来爆发式增长,投诉量也随之飙升,今年截至3月6日已接到投诉463起。其中,“充值容易退费难”“乱停车”等问题均是居民争议的焦点问题。

  ——押金、预付金怎么管?“充值容易退费难”是备受消费者质疑的焦点问题。《共享自行车服务规范》中明确,共享自行车运营单位需在互联网平台向用户公示预付金和押金的收取数额及退回金额的计算方法和流程,押金和预付金退回的时效应不超过7天,押金应委托有资质的金融机构监管。此外,在终止服务前,应主动提前通知用户,并对押金及储蓄金的退还方式进行说明。

  ——“乱停车”怎么解?团体标准明确规定,“共享自行车运营单位应按照投入车辆总数以不低于5‰的比例配备车辆维护人员、维修人员和调运人员。”人力配备充足,可以及时拖离和维修故障车辆、把被停入居民小区和地下车库等地的“迷失”车辆搬运到白线内、在地铁口等热点区域白线内共享单车已经饱和的情况下及时调配部分车辆去往其他区域。这样,共享单车“乱停车”对居民的困扰将有所减少。

  此外,团体标准还设了“共享自行车一般连续使用三年即强制报废”“报废车辆不允许进行拼装、修理后再投入市场”的规定。     据新华社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