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伪基站藏车上 转一个小时发出万余条诈骗短信

2017-03-24 07:38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潘立超

  车里拉着伪基站,专挑人多的地方群发诈骗短信,平度警方经过缜密侦查、部署,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宋某并将其抓获。3月17日,犯罪嫌疑人宋某因涉嫌诈骗被平度市公安局依法执行逮捕。

  “兑换积分”被骗1980元

  “尊敬的用户:您在我行账户积分已满一万,可兑换500元现金礼包,详情请登录×××网站查询兑换,逾期清零。【工商银行】”。2月14日下午,在平度市区苏州路一商铺当店员的小韩突然收到了来自“95588”的情人节大礼,拥有工商银行借记卡的他面对这“天上掉的馅饼”并没有多想。“当时我们几个同事都收到短信了,我看是95588发的,并且与平日工行发的短信一模一样,我就信了,没想到……”小韩回忆道。

  小韩登录短信地址,一步步按照提示操作。没想到数十秒后,他又收到“95588”发来的短信,但余额里莫名其妙地被人转走1980元,积分没换成现金余额却少了,惊喜瞬间变成了惊吓。小韩意识到自己掉进了短信诈骗的陷阱,立马报了警。当天同一时间段,市民杨先生也落入诈骗短信的陷阱,被人转走三千余元。

  原来是伪基站在作祟

  据办案民警马警官介绍,此前公安机关也接到过类似报警,虽然做过大量的调查,但是都不足以确定犯罪嫌疑人,这次的两个案件案发时间和地点都非常相近,结合上级公安机关提供的线索,他们确定在平度市辖区内利用伪基站设备发送诈骗短信的人又出现了。

  平度警方整合线索,将案发时间、案发地点进行串联,利用“天网”筛查出符合条件的过往车辆,最终锁定嫌疑车辆为鲁BJ×××3白色传祺轿车,车主宋某。经过调查、研判车辆行驶轨迹,发现该车辆经常出入李园街道一小区,始终由车主宋某驾驶。

  确定犯罪嫌疑人身份及住处后,平度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组织民警蹲点守候,伺机抓获犯罪嫌疑人宋某。2月15日上午,民警将准备带着相关设备出门“跑鸡”的宋某抓获,并在其车里搜查出伪基站设备。

  “跑鸡”群发万条短信

  据宋某交代,自己刚结婚又不想打工挣钱,为了找到一种来钱快的办法,就动起了歪脑筋。去年12月,他从网上聊天时得知可以购买伪基站群发短信赚钱,通过网友“JIE”介绍加入了一个诈骗团伙,就干起了“跑鸡”业务。这个诈骗团伙分工明确,有“老板”、中介和“跑鸡”,他们之间只在网上联系交易,整个过程极为隐秘。“JIE”是“老板”和“跑鸡”的中介,将“老板”编辑好的诈骗短信发送给“跑鸡”的,从中赚取费用。所谓“跑鸡”,是指只负责发送短信的人,他们开车拉着伪基站设备到人多的地方群发诈骗短信以获得报酬。另外,短信有“白单”和“黑单”之分,“白单”是单纯的广告短信,“黑单”就是诈骗短信。宋某将伪基站设备装在自己的车上,每次完成“JIE”介绍的活,都会有几百元的报酬。

  2月14日当天,犯罪嫌疑人宋某收到“JIE”的通知让他去“跑鸡”——以中国移动的名义群发“充话费送话费”的诈骗短信。宋某调试伪基站设备后,专门开车往维客商圈附近、大润发超市附近、同和驻地等人多的地方去,转了一个小时发出去一万多条短信。“JIE”用微信转给宋某1200元作为报酬。2月15日上午,宋某想继续“跑鸡”的时候被平度警方抓获。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伪基站 诈骗短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