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鸳鸯螳螂拳传人每年自掏腰包为传承

2017-03-27 14:1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以动作古朴浑厚、技法丰富、无任何虚招闻名的鸳鸯螳螂拳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华鸳鸯门派精髓之一的鸳鸯螳螂拳,近年来却悄悄走进了大众生活。鸳鸯螳螂拳第五代传人孙日成多年来义务教拳,还自掏腰包为习武的孩子们准备服装、奖品以及为进校园教课的老师发课时费等。

  



  国粹拳法有两千多年历史

  中华鸳鸯门派为白猿祖师所创,源远流长已达2700余年历史,后又经各代大师的不断创建和完善。“明清以前,鸳鸯门派已经在武林界赫赫有名,因为选徒严苛,基本上该门派的人都是顶尖高手。” 孙日成说到。

  



  两岁师从父亲开始练武

   “我两三岁时就被家人抱到武场边上,跟着父亲习武,从小吃了很多苦。”孙日成回忆,小时候扎马步,一站就是5分钟、10分钟纹丝不动,父亲突然从后面推一把,如果被推倒了就要挨罚。

  “练武一天要出三层汗,第一层是毛汗,第二层是汗,到了第三层就像油一样,锃亮锃亮的。”孙日成回忆,当时每天晚上有四五百人在广场上跟着父亲练,灯光一闪,裸着的上身油亮亮白花花一片。

  



  螳螂拳进入社区和学校

  孙日成表示,鸳鸯螳螂拳就属于以传承为主,因此一直没有广泛地“开枝散叶”,特别是上个世纪80年代,不少外国人都慕名来找自己的父亲学武,但父亲坚持“不外传”的观念,都不肯教。但正是因为不随便收徒,鸳鸯螳螂拳至今仍保持着先古时代流传下来的原汁原味。

  如今,痴恋武术的人少之又少,原本便是“秘传”的鸳鸯螳螂拳遇到了无人可传的困境,孙丛宅开始普及武学。孙丛宅和孙日成还应珠海路街道办之邀,每隔一两个月就为社区居民办一次养生讲堂,每到节假日,都会教授社区里的孩子们习武健身。在市群艺馆,他们父子二人也是常客,利用寒暑假义务传习武术。

  



  记者手记:

  “我不想让这份文化瑰宝在我手里断掉,再难也会坚持下去。” 孙日成对记者说的最多的就是鸳鸯螳螂拳的传承问题, 人们对于这个非遗项目日渐关注,是孙日成坚持下去的推动力,但是国家和政府扶持力度还有限,相比于韩国跆拳道的商业包装和传承,我们要传承中华武学,是不是也应当借鉴些什么?”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