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年益寿酒成非遗项目 正办理生产许可走向市场

2017-03-27 14:1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说起延年益寿酒,很多人就觉得这可能又是哪个商家的噱头吧,其实这是咱黄岛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它的传承人王韬和许亮先生参考祖辈留下的药方进行改良,制作出了延年益寿酒,对神经性偏头疼和腱鞘炎都有一定的治疗作用,目前正准备办理生产许可,准备走向市场。

  



  业余时间研究祖传配方

  “我和王韬,太爷爷那一辈都是老中医,医术精湛,在家乡非常有名。”许先生告诉记者,药酒的配方就是太爷爷流传下来的,但是因为自己的父辈和兄弟姐妹都有工作,对药酒的制作没有兴趣,渐渐地也就失传了。自己在偶然的机会想到这个配方,但那个时候自己还有工作,只能利用业余时间和王韬一起研究药方,希望将延年益寿酒传承下去。

  



  实验效果让人信心大增

  依照配方加上自己请教了一些专业人士,二人很快就研究出了延年益寿酒,但效果怎么样,两人都没有底。“当时确实对酒的效果产生了一些怀疑,毕竟是祖辈传下来的配方,没有见过实际效果,心里也没有底。”许先生说到,但二人制作药酒的事情已经传开,一些亲戚朋友也来讨要一些。通过亲戚们的反馈,发现药酒对神经性偏头疼,腱鞘炎,股骨头坏死,通风效果明显,患者病情明显减轻。这让两人信心大增,对药酒的前景非常看好。

  



  准备申报市级非物遗产

  看到药酒有这么好的治疗效果,两人就申报了黄岛区非物质文化遗产,2016年延年益寿酒被批为黄岛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二人正在准备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除了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两人还打算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正在着手办理生产许可手续,将药酒推向市场。“既然证明药酒有用,那就应该让更多的人受益。”许先生说到,不能让老祖宗的好东西蒙尘,应该将它们传承下去。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延年益寿酒 非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