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围绕"三中心一基地" 加快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

2017-04-01 09:01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建设“三中心一基地”为主攻方向,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城市品质和能级,争取进入国家中心城市行列,加快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报告》指出,我市将建设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国家重要的区域服务中心、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支撑。

  



  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

  连日来,记者根据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 “三中心一基地”这一战略部署,围绕我市创新、服务、海洋、制造等领域展开探访。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人才智力为支撑,以产业创新为主导,创新要素数量和质量位居全国前列,建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

  3D打印如今已经成为我市产业创新行动的重要一环。近日,记者在即墨市探访我市首个3D打印创新产业园。该产业园位于即墨经济开发区,总投资11亿元,一期占地113亩,投资6亿元,由总部位于青岛的3D打印服务平台三迪时空建设运营,建成后将引进20家行业领先企业入驻,建设项目孵化基地、3D打印国际创新应用中心、国家级重点实验室、3D打印大数据云服务平台交易中心、3D打印标准的检测认证及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等综合性3D打印智能制造全产业链科技创新总部基地、产业融合生态示范基地,率先抢占3D打印智能制造新兴产业制高点。“传统制造业一般采用的是减材制造,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一定消耗,3D打印技术的出现是对传统制造业的一种颠覆,它采用增材制造方式,通过电脑系统精准计算,将生产过程中的误差降到最低,让生产材料利用率几乎达到百分之百。”三迪时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培学表示,三迪时空将借助平台3D打印优势资源,发挥在全国3D打印行业范围内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3D打印产业向即墨经济开发区集聚,迅速形成链条最完整、技术最先进、专业人才最多的3D打印产业集聚区。如今,3D打印技术已经在青岛落地生根,并在工业、医疗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记者了解到,在建设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方面,我市将集聚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人才和知名科研机构,加速科研成果本土转化。建设信息技术、海工装备、虚拟现实、智能制造等支撑产业发展的十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技术转移、创新孵化、科技金融、知识产权等面向社会的十大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脑科学、量子信息、纳米技术与材料、深空深海探测、氢能与燃料电池、再生医学、无人技术、人工智能、合成生物学、超高速交通等面向未来的十大科技创新中心。

  按照规划,到2020年,我市将形成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基本框架体系,创新要素数量和质量位居全国前列,市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明显增强,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全面改善,涌现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形成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和产业集群。全员劳动生产率达22.8万元,全市人才资源总量突破200万人,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达3.2%,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5件,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突破7000亿元。

  国家重要的区域服务中心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全面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形成发达的服务经济结构,成为全国服务经济先行区和示范区。

  8万平方米展出面积、44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350家展商参展、100多个国家(地区)的3万多名专业观众参加……作为全球第二大水产贸易展会、亚洲最大的渔业贸易盛会,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是岛城最具代表的会展之一。记者了解到,经过多年培育,在岛城举办的渔博会如今已经成为世界渔业走进中国、中国渔业走向世界的重要通道,具有专业性强、国际化程度高、管理信息化、运作现代化等显著特点,为促进中外渔业合作、推动世界渔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渔博会只是岛城众多会展活动的一个。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岛城会展业经济晴雨表的作用愈发凸显,强力带动了岛城经济社会发展。“会展对岛城发展的带动是全方位的,其在促进产业发展、推动市场繁荣、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城市美誉度方面的优势尤为明显。 ”市贸促会副会长初连玉透露,今年我市会展业还将延续良好发展势头,全年将举办较有影响的会展活动300余个,其中100项会展被列为重点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市即将举办的众多会展项目还将与相关产业紧密联动、积极充当 “三中心一基地”建设的重要“引擎”。

  记者了解到,在建设国家重要的区域服务中心方面,我市将继续依托“十个千万平米”工程,重点发展金融、信息、物流、商贸、会展、高端商务等现代服务业,突破发展文化、旅游、体育、健康、养老“五大幸福产业”。重点打造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构建多元的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和融资服务体系;打造全国性社会化大数据中心,发展大数据产业;打造国际会展中心,积极举办高端展会、文化交流、体育赛事等活动;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城市,培育邮轮游艇、休闲度假等旅游新业态,建设国际邮轮港城,实现“城旅一体、主客共享、全域发展、居旅相宜”。

  按照规划,到2020年,我市服务中心建设将全面完成,服务业迈向高端化,辐射带动竞争优势明显,服务业增加值达到7700亿元左右,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7%,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达到60%,服务业市场主体达到150万户,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比重达到48%左右,建成国际财富管理中心、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东北亚国际贸易中心、总部基地城市、国际化旅游目的地城市、国际健康养老休闲城市,形成较强的经济活动影响力、资源配置能力和消费吸附力,在世界范围内开展服务输出,打造国家重要的区域服务中心。

  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充分认识海洋对青岛未来发展的决定性作用,融入和服务海洋强国战略,面向国际聚集海洋高端要素,抢占海洋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制高点,进入世界海洋经济发展先进城市行列。

  一吨价值不过万元的海带,从水中捞起后,经过层层加工提取,会创造出240万元的价值。让海藻华丽转身的,正是不断创新的海藻研究技术。日前,记者来到坐落在西海岸的海藻实验室,据悉,这处海藻实验室是我国海洋生物领域首个获批建设的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将打造成我国首个面向产业化的国家级海藻活性物质高效高值开发应用基础研究平台,我市也成为全国海藻活性物质研发的排头兵。到“十三五”末,该实验室将争取建成海藻生物行业国际一流实验室、海洋生物领域国际高端人才引进平台并发挥科技创新“孵化器”作用和促进行业进步“助推器”作用,大幅提升我国海洋生物产业国际竞争力,推动我国海洋生物产业由大国向强国跨越。

  据介绍,在建设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方面,我市将全面推进智慧海洋工程建设,加快海洋科研机构联合创新,突破一批海洋关键技术。深入实施“海洋+”行动,培育基于海洋的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提升海洋生物、海工装备与高技术船舶等产业水平。

  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保持在10%以上,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0%以上,人均海洋生产总值3.2万元以上,成为全国海洋经济领军城市;涉海专利授予量年均增长15%,占全市比重达到25%以上,涉海技术合同年度交易额达到10亿元;建设10个重点院士创新研究院,海洋科研教育机构达到40家,形成全国领先的海洋技术转移转化服务体系,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海洋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海洋经济总产值比重达到42%以上,建成10个产值超100亿元的海洋特色产业园区,打造国内领先的海洋高端产业聚集区。

  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以蓝色、高端、新兴为导向,强化标准、质量、品牌意识,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厚植青岛实体经济优势,提升“青岛制造”在全球产业格局和价值链条中的地位。

  日前,我市正式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未来将为“中国制造2025”在全国范围内加快落实提供典型经验和示范引领。据悉,截至目前,除我市外,全国获批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的城市只有宁波、泉州、长春、沈阳、武汉、吴忠、成都,以及苏南五市、珠江西岸、长株潭等城市群。我市究竟凭何优势获此殊荣?从我市诸多制造企业的发展中或可找出原因。

  近日,记者走进即墨市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在成品区看到,这里挂着形形色色的西装,而且很多西装里面都绣着消费者的名字。在熨烫环节,工人扫描衣服条码,熨烫机就能实现个性化服装的柔性熨烫。“酷特能有今天的成绩,智能制造功不可没。 ”酷特董事长张代理告诉记者,酷特通过用互联网重塑生产流程,破解了工业批量生产与个性化定制的悖论,实现了业内难以奢望的“流水作业”。

  《报告》指出,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方面,我市将着力发展智能制造,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为家电、纺织、机械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为智能装备、机器人、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开拓新空间。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我市将大力实施制造强市战略,力争到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2万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达到46%,工业产业集聚度提高到65%。基本构建起以蓝色制造高地、高端制造高地、新兴制造高地和互联网工业融合创新中心为支撑的先进制造体系与新型产业生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使青岛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率先走在全国前列。 本版撰稿 记者 衣涛 摄影 王建亮

   [编辑: 鹿璐]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