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制造如何制造更多惊喜 代表委员支招(图)

2017-04-21 06:42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李晓哲 徐杰

  实体经济是国家的家底、本钱,也是城市的本钱。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努力推进实体经济与时俱进发展壮大,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战略性新兴产业拉动作用明显增强,新经济初具规模,‘青岛制造’的规模、品质和地位明显提升”,这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代表委员们从品牌、人才、创新等角度支招青岛制造的创新升级。

  

市人大代表李克



  打造青岛品牌联盟

  青岛是一个盛产品牌的城市,青岛拥有岛城人民引以为傲的国际一线知名品牌,诸如海尔、海信、青啤等,同时也拥有一大批正在快速崛起的行业标杆企业。

  “现状是不少岛城消费者并不清楚我们的周围有多少青岛地方名优品牌,而经常是千里迢迢从省外甚至国外扛回近在自己身边的产品。”市人大代表、青岛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克说,西海岸新区政府开了一个好头,设立了“新区琅琊品牌榜”,新区的优秀品牌瞬间展现在了老百姓面前,政府充分利用东北亚会展中心在闭会期间的闲置周期,为新区的优秀品牌提供了可以展现自己产品的大好机遇;政府扶持了企业的发展,培育了一批名优品牌,企业则最大程度让利消费者,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了最大的红利,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举措,值得全市推广。

  李克建议,应尽快推广黄岛的品牌发展模式,通过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建立“青岛名优品牌展示中心”,“青岛名优品牌展示平台”,以实际行动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在政府的引导和监督下,在舆论的正能量传递下,在企业的自身努力下,形成一支强大的名优品牌联盟,发挥出最大的品牌集聚优势。

  “我希望青岛的制造企业可以作为中国制造的排头兵,让智能化制造走在前列。”李克说。

  

市人大代表张旭明



  提高技术工人收入水平

  青岛制造的创新升级需要有好的人才。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海丽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旭明说:“长期以来,在一些人的观念中,人才仅限知识分子、专家学者,看重博士、硕士,轻视技术工人,认为技术工人没有发展前途。多年来,一部分技术工人实际收入增长缓慢就是一个真实的写照。因此,建立健全企业技术工人工资标准,切实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已成为当前全社会必须予以关注的问题。”

  在张旭明看来,首先为技术工人职级立法,如果国家对技术工人也规定出相应的职级,这就使得技术工人晋级晋职有依据、提高待遇有标准,从而有效统一规范企业在用工问题上的行为,提升技术工人的法律地位。

  “再就是完善技术工人工资增长机制。在经济社会发展、企业效益提高、社会财富增加的同时,普通企业职工工资收入有一个合理增长额度,这方面我们已经有了相应规定。除此之外,技术工人还应有一项与其所创造价值协调增长的增值收入。”张旭明说,比如说,由于技术工人的发明或创造,企业生产经营效益获得提高,那么技术工人就应该按照规定和程序获得企业生产增值的那部分收益。这也是维护和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基本要求,也是按劳分配原则的真实体现。

  还要加强技术工匠的培育机制,要营造一个全社会尊重劳动、尊重技术的氛围。要针对当前劳动力资源总体供过于求和中高级技术工人结构性短缺并存的特点,把职业技能培训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遵循开发就业岗位与提高劳动者素质技能并重的原则,鼓励企业加大职业技能培训的投入,鼓励技术工人参加各种形式的岗位技能培训,通过技能素质的提高提升技术职工的社会地位。

  她建议,一要建立经营者收入增长与技术工人收入增长的联动机制,二要把技术工人工资增长纳入对经营者的考核评价范围,从而推动经营者在分配上适当向技术工人倾斜,为技术工人工资增长提供制度保障。

  

市政协委员王家林

 

  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食品工业作为民生产业和朝阳产业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加强微生态健康食品研制,推动其标准化、工业化、市场化生产对国民营养健康状况改善有着积极作用。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科技大学生物系主任王家林以纳豆为例,阐述了微生态健康食品的积极作用。据了解,纳豆原产于中国,随着古代中日交流传至日本,成为日本的一种传统发酵豆制品。纳豆菌群可以调节肠道菌群平衡,预防痢疾、肠炎,是一种优于乳酸菌的微生态制剂。

  而在日本,纳豆食用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约有90%的人习惯食用纳豆。日本政府在其开展的“食育计划”中专门把纳豆作为专项进行部署,注重从小培养儿童食用纳豆。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日本人平均寿命达84岁,女子平均寿命更是达到了87岁。在健康饮食结构的基础上,纳豆食品对日本人的长寿起到了作用。

  如何发展中国的纳豆食品工业?王家林委员提了几点建议:增加投入,扶持像纳豆一样的具有保健养生作用的微生态健康食品工业快速发展。政府相关部门应将纳豆食品工业的发展纳入我国大豆产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并给予专项支持。为种植地解决现代农业转型提供发展基础,培育纳豆原料种植基地;培育纳豆食品加工的龙头企业;提升我国纳豆食品的科技含量和发展的源头动力。加快标准化建设,保证纳豆等微生态健康食品工业的健康发展。日本纳豆产品现已经在中国个别地区进行销售,而中国却没有相关的质量标准对其进行约束,同时国产纳豆质量状况参差不齐,需要统一标准进行规范。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企业自身竞争力。建议有关部门扶持企业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加强对市场的调查研究,开发适合消费者的系列产品。发展多种微生态健康食品,增加国民的选择性,提高产品的多样化。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