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家的获得感:从运动健将到国家一级评茶师

2017-04-30 15:20   来源: 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姜瑞胜 郑成海

  “你看,同样是安吉白茶,这种好茶一斤1万多元,而这种差一点的茶叶一斤只卖600多元……”4月27日,在宁夏路80号嘉木堂茶庄,该店店主、国家一级评茶师纪文尚几句简单的讲解,让一位拿着茶叶慕名前来求教的茶友茅塞顿开。谁能想到,作为这家茶店主人的纪文尚,30多年前还是一位岛城知名的中长跑运动员。“跨界”进入茶叶领域后,历经十多年的钻研,终成国家一级评茶师。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健康中国”和文化产业成为国家战略的当下,在茶经济链条上,茶农、茶企、茶商都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

  

国家一级评茶师纪文尚(右)和79岁的崂山茶引种人隋风美合影



  运动健将跨界卖茶叶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纪文尚在工行青岛市分行机关工作,是中国银鹰体育协会的一名专业运动员。作为一名中长跑运动健将,纪文尚创造过青岛市1500米、5000米及3000米障碍最高纪录,并连续多次获得山东省越野赛和一万米比赛的冠军,还6次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

  这样一位运动健将,怎么会与茶结缘呢?2002年,纪文尚从青岛工行部门经理岗位辞职,开始了创业历程。他曾经营过摩托车连锁店,同时还在李沧区源头路经营一家火锅店,生意都非常火爆,由此赚到了“第一桶金”。  

  经济上宽裕了,可他认为,做这种生意费心劳力,而且总觉得少了点什么。那时候,崂山茶的名气逐渐响起,纪文尚瞅准商机,果断将摩托车店和火锅店陆续转了出去,接着在宁夏路上的手表厂租下商铺,开了一家名为“崂山茶苑”的茶叶店。几年的时间,茶生意越做越大,先后开了七家连锁店。

  然而,令纪文尚尴尬的是,虽然生意火爆,可顾客提出的一些问题经常会难住他。当时,茶叶市场比较混乱,真正懂茶的人不多。这也让他萌生了学习茶知识的念头。2004年,年近四十的纪文尚来到杭州西湖边上的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从初级评茶员开始“练级”。历经近十年的磨炼,终于获得了国家一级评茶师资质。  

  观茶、赏茶、品茶、知茶,在茶文化里“钻”得越深,纪文尚越觉得自己“不会卖茶了”。最初,他改行与茶结缘,确实是为了积累财富。可经过几年的学习,他的这些想法已荡然无存,“茶叶要严格按照产地、等级来销售,价格一定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健康山东”带来新机遇

  近年来,养生保健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这给纪文尚的茶叶事业带来了新的机遇。2014年,山东省印发了“健康山东行动方案”。两年后,国家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在诸多利好政策的推动下,茶叶这一健康饮品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纪文尚也获益颇多,店里的茶叶一年销售可多达上千斤,他对茶店的前景越来越有信心。        

  随着市民对健康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对高品质的茶叶需求也越来越大。在嘉木堂茶店,不仅崂山茶,福建武夷山大红袍、广东凤凰单枞、浙江安吉白茶、四川茉莉花茶、云南普洱茶等都有很多铁杆“粉丝”。  

  在纪文尚看来,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既有知识性,又有趣味性。比如,武夷岩茶肉桂根据产地具体位置不同,细分为“牛肉”“马肉”“虎肉”“龙肉”等多茶名。这里面的“龙肉”,是指大红袍母树所在九龙窠茶区的肉桂,售价往往高达10多万元一斤。这些茶叶之间的不同,不仅要靠品尝,也要靠丰富的经验,只有深入研究才能体会出来。

  年轻一代喝饮料的较多,喝茶的相对较少,这种现象也令他感到担忧。为让广大爱茶者更多地了解茶,今年初,纪文尚对宁夏路80号的“崂山茶苑”进行升级,改成“嘉木堂”,一心一意做好茶文化。

  谈及未来,纪文尚提出了两个小目标:下一步,将在店里组织一个茶文化沙龙,爱茶人士可以随时到这里来跟他切磋交流。此外,国家提倡名师带徒,鼓励成立技能大师工作室,他准备向相关部门递交申请,把自己的所学传授给更多的爱茶人。

  种茶卖茶富了茶农

  事实上,在岛城茶叶领域,和纪文尚一样收获满满的还有许多人。

  村民个人大面积种植崂山茶,是从崂山黄山村开始的。黄山村依山傍海,海上飘来的雾气滋润着山脚下的茶园,山顶上流下来的山泉为茶园提供了丰富的水源。得天独厚的条件,使得崂山茶具有山海韵味。

  黄山村有位老人叫隋风美,今年79岁。老人回忆,上世纪九十年代,为了增加收入,她从其他村民家租了10多亩地,硬是把荒山平整成了茶园。两年后,茶园开始采摘茶叶,她炒的茶叶多次获奖。

  在隋风美的示范和带动下,村民们也陆续开始种茶。该社区的林先喜书记告诉记者,从1992年率先种植到逐步大面积推广,目前全社区的茶叶种植面积达到了300多亩,每亩产值可达1.5万至1.6万元,茶叶已成为村民的重要收入来源。

  记者采访时,黄山村的一家三口正在采摘鲜叶,当天,他们早上5点就来到茶园,下午两点左右,三个人一共采了10斤。现在这种头茬茶,光鲜叶就得260元一斤,一般5斤鲜叶才能出一斤干茶。

  村里的多位茶农告诉记者,崂山茶非常抢手,一到春茶上市时节,不仅价格比较高,而且一般需要提前好几天预订。

  在王沙路上的青岛众品鑫茶叶公司,盛林源茶业合作社负责人徐信智告诉记者,他们这个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吸纳了120多户茶农,共有500多亩茶园。徐信智说,茶农们把茶叶交到合作社后,由合作社统一加工统一销售,茶农只管专心种茶,销路再也不愁了,一亩收入可达两万元。“我们的茶叶种子、肥料都是国家免费提供的。”他说,政策的利好,让茶农、茶企、茶商都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

   [编辑: 许晨]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获得感 崂山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