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血测癌"因何死灰复燃

2017-05-03 07:0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学义

  一滴血可测癌”其实是早已澄清过无数次的“曲解”“传言”,破解类似传言,有赖于提升公民的健康素养。但除此之外,还需要相关部门积极探索,打造专业化互联网+辟谣平台,培育医疗自媒体,及时化解普通百姓对医疗专业知识的误解。

  5月1日,一篇题为《重大突破!一滴血可测癌症已被批准临床使用》的文章火遍网络,对此,浙江省肿瘤医院苏丹教授表示,“一滴血可测癌症”这种说法不太严谨,过分夸大了肿瘤标志物在肿瘤诊断中的作用,“文章标题会造成误导,让老百姓认为靠一滴血就能测出自己是否会患癌症,患哪种癌症。”(5月2日《青年时报》)

  癌症一直是人类摆脱不掉的梦魇,尤其是近年来癌症高发并呈现年轻化的趋势。在这种背景下,当人们听说“一滴血可测癌”的消息时,激动在所难免。然而,这是真的吗?其实,如果认真读那篇文章就会发现,其中根本就没提一滴血就可以测出癌症,即文题不符。简言之,该爆文就是“标题党”。

  而“一滴血可测癌”这种说法本身也不严谨。所谓通过血来查癌症,其实查的是血液中的“肿瘤标志物”。首先,“一滴血”的说法不准确,当下的肿瘤标志物检测,仅一滴血根本不够。其次,肿瘤标志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肿瘤的发生、发展,检测更方便、快捷,成本也大大降低。但是,这项检查只是肿瘤的初步检查,并不能确诊,它的意义在于发现血液中的一些异常,据此推断可能患肿瘤的风险。而且,有时体检单上“肿瘤标志物”升高,并不意味着一定患癌。真正的确诊肿瘤,还需要其他大量检查。

  事实上,“一滴血可测癌症”的传言早已有之。比如,2002年、2006年都曾有消息称可以从一滴血当中检查出癌症。媒体曾专门澄清此类说法“不靠谱”。2013年11月,清华大学宣布该校教授罗永章在国际上率先成功证明“热休克蛋白90α”是一种新肿瘤标志物。然而,这一消息很快被曲解为“一滴血查肺癌”。对此,罗永章本人也曾明确表示,目前通过任何一种单一肿瘤标志物的检查,都不能确定检查者是否患有肿瘤。也就是说,“一滴血查肺癌”的说法不能成立。

  早已澄清过无数次的“曲解”“传言”,何以死灰复燃?这无疑值得反思,尤其是在自媒体众说纷纭时代,更应引起高度警惕。当然,很多人是无意传播。毕竟,医疗健康类的信息知识化程度较高。很多人看了消息觉得自己懂了,其实则可能以偏概全。另外,有些人和商业机构则可能有意为之,通过误导公众来实现其牟利等各类目的。

  破解各类传言,有赖于提升公民的健康素养。但除此之外,还需要相关部门积极探索,打造专业化互联网+辟谣平台,根据传言的重要性、迷惑性、传播性和危害性等进行有针对性的处理,培育医疗自媒体,及时澄清普通百姓对医疗专业知识的误解。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滴血测癌 辟谣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