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提前"报到"? 是局部范围越冬蚊不必惊慌

2017-05-03 08:16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鑫鑫 报道

  半岛都市报5月2日讯 近日不少市民反映被蚊子叮咬,不禁纳闷,这么早就有蚊子了?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青岛蚊子正常报到的时间是5月下旬,提前出现的应该是局部范围的越冬蚊,与暖气沟和居民养花的积水有关,市民不必惊慌。

  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防治科姜洪荣主任介绍:目前并没有较多蚊子出现,不过,在暖气沟、臭水沟等有水的地方,出现蚊子是正常的。根据往年经验,太平角一带蚊子活动较为集中,这与礁石坑里的积水屡屡冲不到海里有关,多为东乡伊蚊。蚊子可以传播多种疾病,包括疟疾、登革热、日本脑炎、淋巴丝虫病、基孔肯雅热等。“防蚊灭蚊需要全民行动。”姜洪荣表示,最有效的办法是各家各户翻缸倒罐、清除积水,从根本上断绝蚊子的孳生地。此外,下雨后在下水道口洒一些灭蚊的生物制剂,在小区的水池里养鱼等。

  皮肤科医生建议市民一旦被叮咬后不能抓,否则特别容易发生感染。此时不妨用盐水或用冰敷一会儿,能缓解痒的程度,或是在叮咬处抹点清凉油、风油精之类含薄荷的药,可以消炎、止痒,还能起到一定的熏蚊作用。如果出现严重的皮肤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蚊子 越冬蚊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