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切记量力而行 小伙未做准备受伤被困悬崖

2017-05-03 07:48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玉凡 报道

  半岛都市报5月2日讯 近日,青岛驴友荆茜茜独自徒步穿越洛克线不幸遇难,让人感到痛心的同时,也给不少驴友提了醒。5月1日晚,崂山景区太清宫附近发生险情,一名23岁的小伙登山前未做准备,膝盖受伤后被困在山上,经过世宝特救援队和景区工作人员连续四个小时的救援,小伙最终被成功营救下山。救援队员提醒,市民登山务必量力而行,遇到危险时立即报警求助。

  “我们接到求助信息的时候是晚上九点左右,求助人说自己在崂山太清宫附近迷路了。”中国体彩世宝特救援队崂山分队队长林仁政介绍,救援队员随后迅速集结。“这时候我接到了求助人发来的位置信息,但是我认真看了看,发现他的微信定位不太准确,接着我就给他打去了电话,让他千万不要走动,等待我们的救援。”林仁政说道。

  随后,林仁政通过电话核实了所有的线索,最终确定了求助人的大致范围。“求助人说他下午6点上山,已经在山上逗留三小时之久,被困于一处山涧悬崖处。”林仁政说道,“他还说自己腿部有划伤,远处隐约能看到有辆车刚刚开过去,我从这一点判断他离主干道应该不远。”林仁政介绍。

  

小伙在一段悬崖上被发现。(救援队员供图)

 

  于是,救援队三辆车沿崂山旅游专用路线,沿途打着双闪,并与求助人保持通话。“我们还拿着激光笔,让求助人时刻注意。”林仁政介绍,当晚9时40分,救援队员接到求助人的消息,称看到了救援队的车辆,救援队员终于确定迷路者被困的范围。随后,救援队员第一梯队的队员与景区工作人员兵分两路展开搜索。

  当晚10时30分左右,救援队员在景区瑶池后方的山涧中找到迷路的小伙。“小伙所在的位置不太远,但是中间我们要翻过一个山涧,幸亏植被还没长起来,不然救援会面临很大的困难。”林仁政说道,“小伙当时蹲在地上,膝盖上有磕伤的痕迹,不过精神状态还不错。”林仁政介绍,小伙当时的情况实际上并不乐观,“他身上衣服穿得不多,只有一个外套和单裤子,晚上气温很低,如果不能及时下山,很可能出现失温休克的情况。”

  经过伤情处理,在救援队员的引领下,当晚11时30分,小伙安全下山。“小伙今年23岁,目前在青岛工作,他准备爬完崂山就回聊城老家。”林仁政说道,“小伙晚上被困在山上的时候,一开始还感觉无所谓,后来坚持不住了,从电话里听到他感觉非常紧张,还担心周围是否有野兽出没,幸亏被及时救下来了。”

  ■提醒

  登山切记量力而行


  “小伙可以说在登山前没有任何准备,同时也没有任何经验。”林仁政说道,“他不仅衣服穿得不多,也没有携带水和食物,包里只放了一个充电宝,再加上晚上登山,非常危险。”林仁政介绍,如今虽然天气慢慢转暖,但崂山晚上气温较低,不做准备就登山,很可能面临危险。

  林队长介绍,青岛驴友荆茜茜的遭遇已经给所有驴友提了醒,市民在登山时一定要量力而行,对自身情况能进行正确的评估。“最好结伴而行,不要一个人登山,遇到紧急情况能有同伴相助。”林队长提醒,“市民在登山时要带点水和食物,最好在太阳下山前下山,遇到危险后不要到处走动,报警后告知自己的位置等待救援。”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被困悬崖 崂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