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首届妈祖文化节祈福晚会昨在港东渔码头举行

2017-05-03 07:09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5月2日晚,由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主办的青岛市首届妈祖文化节书画展暨妈祖祈福文艺晚会在崂山区王哥庄街道港东社区举行。当天的一大亮点是来自中国台湾的“炸寒单”表演,鞭炮直接扔到表演者身上,声响震天。青岛本地的茂腔、秧歌表演同样精彩,来自海内外的数千宾朋齐聚为妈祖祈福。

  

“炸寒单”表演现场,在鞭炮的火光里受过专业训练的表演者纹丝不动。



  千人拥入港东祈福妈祖

  从5月2日下午开始,港东码头上就开始有人群聚集,拥有妈祖庙的港东社区当天成为岛城的焦点,青岛市首届妈祖文化节祈福晚会要在这举行。到当天傍晚6时晚会开始时,码头上已经聚集了近千人。虽然温度比较低,码头上雾气很大,但人们脸上依旧洋溢着热情灿烂的笑容。

  当晚,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邀请了其曾经出访过的友好宫庙以及福建湄洲妈祖祖庙的负责人,还有文化、旅游、经贸届人士和岛城各界近千人参加,来自青岛本地和台湾的演艺团体共同呈现了精彩的文艺节目。由青岛茂腔剧团表演的胶州秧歌《喜洋洋》以及由国家一级演员张梅香老师带来的茂腔《赵美蓉观灯》,让来自海内外的观众大饱眼福和耳福。

  惊艳“炸寒单”其实很安全

  当晚,来自中国台湾台东玄武堂的“炸寒单”节目赢得满堂彩。只见一名表演者站在高高的架子上,被人抬起巡游,周围鞭炮投手数十人齐齐向他身上扔鞭炮,而被“炮轰”的表演者纹丝不动,让人惊叹不已。整个表演持续了数分钟,结束之后记者看到表演者身上被鞭炮炸得斑斑驳驳,但他却没有受伤。据介绍,鞭炮投手都经过专业训练,所以表演非常安全。表演者也提醒,没有受过训练的普通人不能模仿。

  据介绍,寒单爷又称玄坛爷,是台东地区民间信仰中相当独特的一支,每年正月十五,“寒单爷”出巡,一连两天,伴随着各路神明绕境,更成为地方盛事。中国台湾台东“炸寒单”的仪式十分特别,由真人扮演的“肉身寒单”,头扎红布,并以毛巾蒙脸,身穿红色短裤,赤裸上身,手拿榕叶护体,站立于神轿之上在大街小巷中绕境,接受店家及信众投以鞭炮炸身。

  据传妈祖庇佑港东渔码头

  此次活动的举办地位于王哥庄街道港东社区的港东渔码头。港东渔码头有妈祖庙一座,当地称为“娘娘庙”,始建于1780年。港东渔码头是文武港,每年台风天码头外海面巨浪滔天,码头里也是风平浪静,因此成为远近渔船避风的良好选择。据传这是因为受到妈祖也就是海神娘娘的庇佑。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