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通过科威不动产买房 交钱后发现房子被查封

2017-05-05 09:25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潘立超

  近日,市民黄先生拨打了本报热线96663,称他今年3月底通过李沧区沔阳路1号科威国际不动产买房子,当时给了房主4万元定金并且交了26000元的中介费,4月1日到李沧区不动产登记处开购房证明的时候被告知这个房子已经被法院查封一年多了,但是这个情况中介没有弄清楚,房主一直都在欺骗自己,现在中介不给退中介费,房主定金只给退了17000多,这让黄先生感到十分气愤。

  交了定金,发现房子被查封

  5月4日,半岛记者联系上了黄先生,黄先生说起此事十分气愤:“我今年3月底的时候通过科威不动产买了沔阳路1号海岸华府的房子,当时买房子加上贷款一共花了129.5万元,并且给房主交了4万元定金还有2.6万元的中介费,但是到了4月1日去李沧区不动产登记处办理相关证明的时候,那边的工作人员跟我说这个房子在一年多以前被法院查封了,过不了户,当时我就蒙了……”

  黄先生说,出现了这个问题之后,黄先生开始了与房主和中介的交涉之路:“当时根据合同有20%的违约金,我觉得跟房主没啥关系,就没要那20%的违约金,对于定金的问题,我跟房主联系了很多次,对方终于答应要退给我了,到现在只收到了一万七千元,还是分四次退给我的,真是让人挺无奈的,现在房主已经不接电话了,还有两万多的定金没有退给我。”对于黄先生反映的情况,半岛记者也试图联系这位房主吴先生,但是其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黄先生说,因为之前跟房主交涉过多次,现在房主已经拒接一切来电了。

  中介也自称是受害者

  对于黄先生的遭遇,半岛记者也联系了科威不动产负责此事的孙经理,孙经理表示这个房子确实是已经被查封了无法过户,对于当时这套房子被查封的问题,孙经理称是房主在房产证上做了手脚,中介一方也成为了受害者,孙经理已经就此事报警,并且已经跟民警一起去了有关部门核实了,这套房子确实已经被查封。“这个房子确实是在这个房主的名下,但是房主是把房产证给改了,导致查不出房子的问题,我们也是受害者,对于中介费的问题,我们可以把中介费退给买家。”孙经理说。

  对于中介的说法,黄先生表示并不赞同:“他们说了中介费会退,但是要让我签一个解约协议,内容是不再追究双方的责任,我觉得中介是有责任的,他们应该把房子的权属问题核实清楚,我觉得中介一方也存在失误。而且现在周边房价都涨了,这130万已经买不到周边地段的房子了,要是换一套的话,可能房子在几个月前就买上了,这下损失太大了,我要求双倍返还定金……”

  ■律师提醒 在购房前一定要核实好产权

  那么中介一方到底应不应该承担责任呢?半岛记者咨询了山东文翔律师事务所的刘书峰律师,刘律师表示,要看当时购房合同当中有没有关于中介权利义务的条款,因为很多购房合同当中中介承担的责任是不一样的,有的中介只是负责居中联络,有些则是全套服务,因此购房者在购房前一定要约定好。另外卖家把已经被查封的房子进行出售,而且还对房产证做手脚,可能就涉嫌诈骗,建议报警处理,刘律师提醒购房者,在购房前一定要核实清楚房屋的产权问题以及中介方面的权利义务。

  对于签协议再退中介费的问题,黄先生认为这是霸王条款,刘律师也进行了分析:“出现这种事,中介可能要承担核实不清的责任,所以中介急于摆脱这个责任,如果中介方面想要证明自己没有责任,那么也需要进行举证,证明自己没问题。至于中介一方到底该承担多大的责任,这需要黄先生带着相关的资料和证据找专业律师当面咨询才可以更好地解决问题。”

   [编辑: 王苗]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科威不动产 房子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