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民办博物馆多达44家 市博展览活动多吸引观众

2017-05-17 21:19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大众对博物馆的关注又迎来新一轮的热度。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各博物馆不再“曲高和寡”,而是重新定位,寻求年轻人乐于接受的方式,冷冰冰的博物馆记纷纷让年轻人找到了全新的“打开方式”。市博物馆去年的客流量在50万人次,青少年占主流。民营博物馆增长迅速,目前全是已有44家,成为国有博物馆的有效补充。民间博物馆现状?记者对此也进行了探访。

  



  了解一座城市,最便捷的方式便是参观这座城市的博物馆。青岛市博物馆信息资料中心主任罗琦介绍,市博2016年观众量有61万人次,“数量方面看,增长比较平稳,但人群划分上和以前有一定变化”。团体方面,以国外旅游团和市内各大学校团体为主,集体参观的情况比较多,零散游客以家庭参观为主。“人员构成方面,青少年是市博的观众主力。”

  在大家一贯的印象中,博物馆承载了深厚的文化内涵,中老年应该更愿意接受,“以前的确如此,这两年来参观的学生非常多。”罗琦透露,从实行免费开放的举措后,博物馆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欢迎,取消了门票,博物馆更多成为学习和休闲的场所,“大学生比较多,市博附近就有好几所大学”。博物馆更能满足年轻人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多了解青岛悠久的古代历史和近代城市发展史,也会加深对城市甚至国家的感性认识。

  



  为了吸引年轻人,市博物馆举办了大量的主题展览和馆内馆外活动。2016年推出20个专题展,举办馆内馆外活动280场次。“以前的展览都是高冷范的文物为主,过渡到现在以讲故事、讲历史、讲文化为主题,围绕主题遴选展品的新形式,而每个展览也均配合推出丰富多彩的社教体验互动活动,让观众的参观过程更加深入有趣”。

  罗琦介绍,市博逐渐把工作重心以对藏品的收藏研究展示为主转变到社会教育为博物馆最核心的功能的新思路。“硬件建设方面,从小处着眼,从细处便民,为观众提供免费的手机加油站、免费的全覆盖的公共wifi,免费的过滤饮用冷热水等,让观众在博物馆里参观的过程更加舒适惬意”。在软件建设方面,更重视社会教育,馆内馆外齐发力,推出“奇妙博物馆”社教品牌,以“我们的节日”、“国韵学堂”国学培训、“文博讲堂”学术讲座等各具特色的活动普及传统文化,以“博传万家”统领“五进”工作,把流动展览和特色讲座送进学校、社区、乡村、企业、部队等,把精彩的文物历史知识送进千家万户。

  因此,在市博物馆能看到丰富的馆藏如玉器、漆器、瓷器、古代货币、书画等中国古代文明瑰宝,也可以与每年十多个不同主题的文物展不期而遇,还能体验到山东木版年画印制、报名参与“奇妙博物馆”社教活动、聆听文博讲堂学术讲座,“亦或到文博图书馆阅览一本好书,都是青岛市博物馆的正确打开方式”。

  民办博物馆,更明确的叫法应该是非国有博物馆。近两年,青岛市非国有博物馆如雨后春笋般兴起,数量增长迅速,目前已登记在册的就有44家,可见民间收藏相当丰富。民办博物馆作为城市新兴的文化景观,引起大家更多的关注。

  



  记者来到位于崂山区秦岭路的金石博物馆,各种珍贵奇石、字画、青铜器和崖柏等让人大饱眼福。据了解,馆内藏品都是“馆主”刘柱昌和总经理曹文生私人收藏的,“刘总痴迷石头30多年,范曾就叫他‘石头刘’。”曹文生介绍。在金石博物馆负一楼,记者看到造型各异的崂山绿石、灵璧石和彩陶石等,“这些自然奇石都是天然的,每一座根据造型还配了红木底座。” 奇石有的高至一丈见方,有的小至数厘米,是青岛金石馆的镇馆之宝。

  



  曹文生透露,“刘总1997年就为这些藏品开了一个馆,后来因为场所有变,就在2011年建了目前的金石博物馆,分布着精品奇石馆、大型奇石馆、青铜器馆、美术馆、现代驰誉画家艺术馆等,总面积达到1万平方米,均全体免费对外开放”,曹文生说,建馆之初就有免费开放的理念,“来参观的都是朋友,是能欣赏到这些藏品之美的人,不喜欢的人,请也不会来。”

  客流小、不盈利,几乎是民办博物馆遇到的普遍问题,曹文生说,目前金石博物馆工作人员有10位左右,曹文生介绍,和国有博物馆不同,民办博物馆的各种收费还是走商业的标准。“虽然现在政府对民办博物馆有一定补助,但博物馆支出非常大,存放、维护等各种成本,这还是最直接的问题。”

  即便博物馆本身不盈利,曹文生说,他们目前也创办很多公益性的活动,比如不定期举办各种展览,还和学校合作,“之前和青岛科技大学合作办科技科普展,来了很多学生,效果很好。”除此之外,他们还利用场所优势,举办各种学术交流。“和以前相比,今年的人流量增加很多,旺季时一天就有上千人次。”以后金石博物馆还会增加藏品的开放,“21楼崖柏的馆就是刚开的新馆,投资一千多万。”

  青岛市文物局工作人员介绍,非国有博物馆中,民俗类占约1/5,藏品不贵,但作为历史收藏很有价值。其次是特色主题类博物馆,有着对应的产业,比如贝壳博物馆、根雕博物馆、红酒博物馆等。艺术类博物馆则比较常见,以展览书画等艺术品为主。

  民办物馆的出现源于近些年一些有财力的有识之士增多,他们通过自己的喜好,收集和展示特定的物品。民办物馆数量增长迅速,但整体来说仍处于一个刚刚起步的状态,理念和配套设施都很不完善,展馆的私人性质和社会化的资助有着明显冲突。“需要有专业人士和科学技术等资源参与和支持,这样才能更好挖掘、利用具有特色的文化资源。与此同时,政府也在积极鼓励倡导民间博物馆。“如此,不同的展馆的差异也就出来了,观众看起来也深入有趣多了。”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