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发布“双创”十件实事 连续五年实施“三个一百”

2017-05-19 17:5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19日消息  今天上午,青岛高新区2017年“双创”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在盘谷创客空间举行。高新区管委会发布了最新一期的“蓝贝创新创业指数”,数据显示,同去年相比,高新区的创新创业发展水平、创新活力、创业服务能力等指标均有较大幅度提升。这也是青岛高新区连续第二年发布“蓝贝创新创业指数”,指数客观分析了高新区双创活动的运行状况和发展趋势,对高新区下一步的双创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同时,会议还通报了2017年高新区“双创”工作十件实事。

  今年以来,高新区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全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部署要求,抢抓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机遇,开展实施红岛经济区“2311”战略,紧扣全力打造美丽青岛示范区、创新创业先导区“两大目标”和全域统筹、创新驱动、产业育成“三大战略”,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聚焦高端资源集聚,加快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聚焦科技服务提升,持续壮大创新发展新动能。

  在自创区建设方面,《关于加快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发展(青岛)的实施方案》已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在科技创新规划方面,先后出台《青岛高新区参与全市十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行动方案》、《高新区贯彻落实<2017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和《高新区创新创业工作年度蓝皮书》等政策文件,为高新区年度科技创新工作谋划良好布局;在重点项目招商方面,主动出击,重点突破,海尔新兴产业园项目、腾讯小镇、联东生命健康产业国际小镇,中国-以色列科技孵化产业园等共500多亿元的项目集中签约。

  下一步,高新区将紧密围绕建设“品质活力城区”的发展要求,深入贯彻“2311”总体工作思路,统筹全域创新创业优势资源和要素,按照六大主导产业布局,进一步构筑多层次全要素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加快打造美丽青岛示范区和创新创业先导区,争创全市领先、全省示范、全国驰名的科技创新、万众创业高地。

  附:2017年高新区“双创”工作十件实事

  加快创新载体建设工程。连续五年实施“三个一百”计划,即每年规划、在建、启用创新载体各100万平方米,构筑多层次全要素创新孵化加速体系。

  开展“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创建。根据高新区发展基础、资源禀赋和区位条件,积极争取国家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全国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获批建设,使高新区双创工作晋升国家战略层面。

  加快 “十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力争将高新区主导产业资源全部纳入全市十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范畴,在每个科技创新中心技术领域建立1支产业引导基金、1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1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个专业孵化器。

  深入实施“蓝贝创客计划”。根据企业不同成长阶段,按照“青苹果”、“红苹果”、“金苹果”梯度精准培育,优选一批潜力企业“小升规”,新引进培育聚焦主导产业、掌握核心科技、带动经济发展的创新创业项目200个,力争“千帆”入库企业突破350家。

  举办2017“创响中国”青岛站活动。根据国家发改委、中国科协要求,承办国家双创周“创响中国”青岛站活动,全年开展国际创新创业论坛、蓝贝创客大赛等活动150场,服务创客1万人次。

  发挥龙头企业“双创”示范引领。加快腾讯“双创”小镇、百度青岛创智天地、华为青岛云计算数据中心、中兴青岛科技产业园、海尔全球创新中心等龙头双创示范项目建设。

  链接国内外高端资源和创新要素。聚焦“中科系、高校系、企业系、国际系”优质资源,加快推进中科院青岛先进院、长春光机所、西南交大轨道研究院、中以科技孵化产业园、中白孵化产业园等项目建设。

  成立高新区蓝贝孵化器产业联盟。本着“整合资源、优势互补、联合创新、合作共赢”的原则,倡导成立自发性公益组织“蓝贝孵化器产业联盟”,进一步提升各孵化机构培育能力和创新水平,使联盟真正成为服务于全区创客健康快速成长的加速器。

  培育专业化孵化载体标杆。发挥蓝贝创新园示范引领作用,重点培育一批产业集聚明显、专业特色鲜明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典型,拓展“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孵化链条,力争新获批3家国家级孵化载体。

  加强政策引导作用。深入落实“人才特区”政策,完善区级孵化载体认定管理办法,出台《促进主导产业加快发展实施意见》,鼓励科技型小微企业做大作强。

  通讯员 肖璐  文 徐圆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高新区 双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