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77级校友聚会忆高考:不少人哄睡孩子再紧张复习

2017-06-05 09:30   来源: 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齐鲁网济南6月4日讯 (记者 《每日新闻》陈玉新 陈姗姗 张琦)今年是高考制度恢复40周年,记者昨天参加了山大77级校友的一次聚会。这些参加那次高考的校友中,当时最小的15岁,最大的已经是孩子的妈妈了。时隔40年,这23位年过半百的校友,谈起当年的高考故事,仍旧感慨万千。

  1977年,如果没有那次高考,他们中的不少人,可能还在工厂、农村或者在家待业,是高考改变了他们的命运。梁伟说,高考那一年,她已经中学毕业5年了。下过乡、待过业,然后在银行工作。

  赵亚男当时是在工厂里头干活儿、带孩子。

  于旭光当时只有15岁,如果不高考,可能就下乡了。

  说起为什么要参加高考,这些人大多反映当时的目的非常单纯,就是为了圆自己的一个大学梦,为了学知识、长本领,而不是为了名和利。“有个同学当时正好坐月子,当时特别着急”,为了能抓住这难得的考试机会,他们借资料、抄习题、挤时间看书,不少还要哄睡孩子再进行紧张的复习。

  1977年12月,570万考生走进考场,最终27万人挤过了独木桥,录取率只有4.8%,对于山大77级校友来说,收到录取通知书不是结束,而是开始。上大学的机会来之不易,他们几乎把能利用的所有时间都用来学习。

  山大77级校友刘文深切地感谢这次高考提供的机会,是高考,重新体现了社会的公正,使很多寒门子弟通过考试,进入了高校的殿堂,并能为国家为社会出力。

  现在这些山大77级的校友大部分已经退休,但当唱起《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回到当年学习生活的老地方,就仿佛又回到了那充满干劲儿的年代。

  (转自大众网)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校友 忆高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