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记者探高考体验记者不易 体味父母良苦心

2017-06-08 07:03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雅琴 刘恺琦刘金震

  在今年半岛都市报的高考报道团里,还多了十几名学生记者的身影,他们都是来自青岛2中的高一学生。他们通过亲身体验,感受到当记者的不容易,体味着父母的良苦用心,也用别人的故事激励着自己。“两年后我们也将面临高考,这段采访经历也激励着我。只有努力拼搏,等高考那天我们才会收获灿烂的笑容。”

  

青岛二中学生体验当“记者”,采访陪考家长。



  青岛2中考点:

  在采访中触摸“高考”


  6月7日8时左右,青岛二中考场外已经是人山人海,除了考生和送考的老师、家长,还有三位青岛2中的高一学生傅丹阳、王翀、魏佳怡开启了他们新闻行业的职业体验。

  在考场外,他们分别采访了送考的老师和家长们,体味第一次采访的激动和兴奋,“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对一位老师的采访。这位老师在得知我们是高中生后,非常亲切地回答我们的各种问题。我总是会听到别人说‘高考就是战场’,可她说‘高考就是一个收获季’,这个比喻真暖心!”傅丹阳高兴地说道,采访之后她还尝试着写了新闻稿,“虽然只有几段,但望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我们也是获得了满满的成就感。”

  这些高一的学生也用另一种方式触摸了高考。“通过采访,我发现在我心中无比狰狞模糊的高考,原来在老师、家长、同学的陪伴中,并没有多么可怕。”王翀说。一上午的时间,三位“学生记者”完整地体验了新闻采写工作,对于记者这个职业也有了自己的感悟。“在自媒体泛滥的今天,纸媒记者仍能以最为传统的形式奔波在第一线,将时事热点及时反馈给社会,他们的文字、照片,因为亲身的参与而显得更加有温度。”魏佳怡感慨道。

  青岛16中考点:

  新闻来之不易背后几多辛苦


  温广月和王雪莹分组时选择的是青岛16中考点。温广月告诉记者,以前她认为记者只要会写新闻稿即可,但当天认真地从事这项工作之后,才发现记者不仅要有察言观色的能力,还要有好的口才、随机应变处理尴尬等能力。并且在采访结束之后,还要根据新闻的时效性,在短时间内出稿。她认为,这一套流程并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做到的。

  对此,王雪莹深有同感。短短一天的忙碌,让她感到记者工作不易的同时,也收获了很多乐趣。“通过亲身体验我发现采访就是一次心灵的对话,将陌生人的思想和经历循循善诱出来。”

  青岛实验高中考点: 家长坦诚相待给了他们信心

  作为本次体验活动中的成员,王振旭、王梓橦、丁翊桐三位同学,早早便来到了青岛实验高中的考点,与记者一同采访今年高考中的真实故事。王振旭告诉记者,家长们在接受采访时真诚相待,认真地讲述了高考陪考经历,即便再辛苦脸上也带着自豪感。丁翊桐在采访中也感受到家长们的殷切希望。“每每家长提到正在高考的孩子,脸上都是满满的幸福感。”

  而王梓橦采访时却遇到被拒绝的尴尬,她说,这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她的自信,最初还萌生了些许抵触情绪。但后来学习了记者的采访流程,王梓橦也渐渐放开,不再拘谨。在王梓橦看来,她懂得了做好一份工作的不易,必须全力以赴不怕辛苦,这也坚定了她对传媒工作的向往。

  青岛17中考点: 别人的故事激励着自己

  在青岛17中考点,二中学生记者李宗航、华绮珊、王奕心、陈子奕组成一队进行采访报道。一大早他们就赶到了本报在17中考点的爱心助考站,把本报重磅推出的《2017半岛都市报高考志愿填报特刊》发放给考生家长,“这本手册里面涵盖志愿填报技巧、高考政策变化以及往年录取分数线等,很多家长看了看都觉得很实用,能为考生和家长帮上一些忙,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陈子奕兴奋地说。

  考生入场之后,陪考的家长在场外焦急地等待。此时,四名学生记者们也分头行动,采访家长们陪考背后的故事。“原来觉得高考距离我还很远,可没想到这么快就近距离接触了一次高考。从聊天当中体味高考的人生百态,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华绮珊说道。王奕心说,考生、家长们的故事也激励着她自己,“只有努力拼搏,当我高考的那天,才会拥有灿烂的笑容。”而李宗航听着家长为考生们做的备考准备,更多感受到的是父母的不容易。“家长明明自己紧张得不行,还要换着法儿给孩子减压。这也让我想到了自己的父母,爸爸妈妈你们放心吧,作为孩子我定不会让你们失望的。”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学生记者 高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