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号登月着陆点公布了 为吕姆克山脉(图)

2017-06-08 07:50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据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在6日开幕的2017全球航天探索大会上,中国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首次透露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的着陆地点为月球正面的吕姆克山脉。他还表示,中国后续月球探测的重点在月球南极,并提出国际合作探月倡议。

  刘继忠在大会报告中透露,将为中国取回第一抔月壤的嫦娥五号将于今年年底由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发射,它将着陆在月球正面吕姆克山脉,同时开展相应的科学研究。吕姆克山脉位于月球正面西北部。

  

嫦娥五号着陆地点(红圈处):吕姆克山脉。



  此外,他还介绍,作为嫦娥三号备份的嫦娥四号,将是国际首次在月球背面着陆的探测器,嫦娥四号将包括发射中继星及月球背面着陆器、巡视器两次任务。嫦娥四号共搭载10种11件科学载荷,包括国际载荷。同时,在嫦娥四号任务中,还将搭载发射哈尔滨工业大学两个微小卫星进行编队飞行,中山大学的激光角反射镜以及重庆大学牵头的月面微生物圈。

  刘继忠说,月球探测有很多国际合作机遇。当前,传统航天大国和新兴航天国家都有月球探测活动的规划。鉴于目前国际共识,月球探测的热点是南极。对于月球南极的水以及南极永久阴影区的探测酝酿着更重大的科学发现。

  ■相关新闻 国产水陆两栖大飞机7月首飞

  6月6日上午,国产水陆两栖大飞机AG600完成了最后一次低速滑行试验。试验结果显示,飞机滑行功能正常,各项性能指标符合要求。接下来,AG600还将进行中速滑行和高速滑行试验。滑行试验结束后,AG600预计在7月底首飞。

  据此前中航工业集团的公开消息,AG600有着良好市场前景,已有不少用户表明购买意向。中国航空工业通飞副总工程师、AG600总设计师黄领才告诉记者,目前AG600已获得17架意向订单,中国航空工业通飞已经在和各类使用用户进行全面沟通,“主要用户国家林业局、海洋局等相关单位,已经把AG600纳入了采购计划。”根据目前计划,AG600将于2020年底完成试飞任务,预计2021年取得适航许可证,届时将可投入市场使用。      据《南方日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