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好人之星|毕忠晶:开颅手术三个月后又站上讲台

2017-06-19 10:42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深爱教育,她做完开颅手术三个月后就重返学校;热爱讲台,她踏实工作感染了周围师生;关爱学生,她常自备小礼物鼓励学生。她就是威海高区神道口小学教师毕忠晶,从第一次踏上讲台讲课,她在基础教育战线已经奋战了14年。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毕忠晶一直奉行的准则。她从入职的那一天起,就踏踏实实工作,任劳任怨,感染和带动了身边许多同事。“对我而言,学校就是我的第二个家。”毕忠晶说,尽管每天的教学工作都比较“机械”,但她深知每个教学细节都关系到孩子的前程,不敢有丝毫懈怠。为了尽快提高业务水平,她利用闲暇时间多看看书,积极参加区里组织的各项竞赛活动,参与省级、市级课题研究。繁重的教学任务之余,为了鼓励孩子们学习,毕忠晶还经常给学生们准备一些小礼物,比如一支笔、一个小本子、一份水果、亲手制作的蛋挞……她是良师益友,也是在同学们眼里的“孩子王”。

  



  2012年暑假,毕忠晶被查出患“右听神经瘤”,由于肿瘤太大,必须要进行开颅手术。她是家里的独生女,儿子也才刚过两岁生日,毕忠晶永远忘不了被确诊的那一刻,脑海里一片空白。住院期间,她进行了两次脊椎穿刺检查,注射药物后期她又经历了发烧、呕吐等一系列排斥反应。没想到这只是开始,手术成功后,后遗症随之而来,毕忠晶的右半边脸神经损伤,出现面瘫症状,不能像正常人那样哭笑,右耳听力也下降得很厉害。在出院回家进门的那一刻,两岁的儿子竟然一点儿没有认出妈妈,被眼前这个可怕的“陌生人”吓哭了。“治疗过程那么痛苦,我都没哭一声,孩子的反应让我再也忍不住了!”毕忠晶心如刀割。

  



  在家休养的那段时间,毕忠晶总觉得“心里空落落的”,术后三个月,她积极向校方申请,又重新站到了熟悉的讲台上,还承担了比过去更重的教学任务。“恰好同级部的一位老师休产假,我就主动请缨,担任了两个班的语文教学任务。”毕忠晶说。隔了一个学期,与她搭班的一位老师也回家休产假,她又接手了班主任的工作。尽管身体不适,她对班级工作丝毫不懈怠,每天早晨七点多就赶到教室,每天中午看着学生午睡,而自己从没睡过一个午觉。有时赶上到学生家家访,晚上十点以后才能回家休息。在毕忠晶的努力下,班里每个月考评都在级部里名列前茅。

  今年春天,由于学校怀孕老师和年龄偏大的老师较多,学校领导在开学前曾讨论:毕忠晶的身体健康能不能负担班主任工作。毕忠晶却像之前几次一样,毫不犹豫又当起了班主任。

  “我在学校就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在任务面前没有任何怨言,并且我的个性是一旦做,就必须做好。”毕忠晶说。说这话的她,还是一个开颅手术后没有痊愈的病人,一个每周要做一次脸部肌肉恢复治疗、每半年吃两个月的药、每年需要进行一次核磁共振的病人。

  记者 赵琳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好人 山东 开颅手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