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湿气重浑身难受? 教你三招巧妙除湿

2017-06-19 13: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军

  进入仲夏时节,北方的雨量湿度达一年最高,青岛作为沿海城市,空气中的湿度更是要高于内陆地区。对于人体,湿能伤脾。很多人会感到食欲不振,饭后腹胀,气短乏力。如果市民的身体出现以上症状,那么很有可能已经被“湿毒”侵体。近日,青岛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小贴士,提醒市民在夏季除湿保健。

  中医中认为,“湿毒”其实就是“脾虚湿盛”。脾虚,运化功能减退,则水液代谢失调,水液堆积,形成痰湿。湿气具体有以下表现:头发爱出油,面部油亮;大便粘滞不畅,小便浑浊;面色淡黄发暗,胸闷乏力,嗜睡肢肿;小腿肚子常发酸、发沉,身体困重;睡觉流口水,起床时头发昏,耳内湿;小肚子变大,体型肥胖,人懒不爱动。

  如果“湿毒”一直得不到祛除,久而久之就会引发脂肪肝、哮喘、高血压、痛风和一些并发症,包括痛风肾病泌尿系结石、肾功能不全等,严重者还会导致尿毒症。因此,一旦符合上面1至2条症状表现,祛湿调理刻不容缓。

  从中医角度看,健脾祛湿有三个小妙招。

  首先是穴位排毒。阴陵泉有健脾利湿的作用。经常点按或用刮痧的方式,刺激腿部阴陵泉穴,不仅可以达到祛痰湿排湿毒的效果,还对膝关节疼痛、膝关节水肿有缓解作用。

  刮痧前可以涂抹刮痧油,以减少皮肉痛苦;如果家中没有刮痧板,也可以用梳子、硬币、勺子替代;刮痧时及刮痧后,应注意避风保暖;刮痧后3小时内不宜洗澡,避免舒张开放的毛孔受到风寒湿邪侵袭。

  其次是蚕豆鲤鱼汤。蚕豆、鲤鱼皆可补中益气,健脾益胃,利湿消肿。具体做法是,

  准备适量的鲤鱼、蚕豆、葱姜,将鱼内脏去除洗好,葱、姜切段;锅中放少许油,将葱、姜放入爆香;放入鲤鱼稍煎一会儿;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水,中火煮开;煮30分钟汤即浓稠;蚕豆去掉外皮,倒入,放盐稍煮即可关火。

  第三个方法是红豆薏米芡实粉。中医说:湿气首责之于脾,却不限于脾。红豆薏米芡实粉道地取材,对内调理脾、胃、肺、肾,对外消除湿气引发的嗓子不适,皮肤油光,皮肤湿疹长痘,大便不成形等表症。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脾虚肥胖者不宜加糖。过甜的食物会妨碍脾的运化,有湿毒的人加糖会导致痰湿更重。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湿气重 除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