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世界城市评级报告出炉 青岛连跳两级

2017-06-26 08:47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全球知名的城市评级机构GAWC(全球化与世界级城市研究小组与网络),日前发布了四年一次的最新版评级报告——《2016年世界城市评级报告》,青岛由上一次报告评级“高成长性”,连跳两级跃升为“Gamma+”级。

  该评级报告中将全球城市分为十二级分别是:Alpha++、Alpha+、Alpha、Alpha-、Beta+、Beta、Beta-、Gamma+、Gamma、Gamma-、“高成长性”、“成长性”。其中,第一级Alpha++,只有两个城市上榜,分别是伦敦、纽约。

  我国大部分热点城市上榜。其中,北京、上海入列第二级Alpha+,台北、广州被列入第四级Alpha-,深圳被列入第六级Beta,成都、天津被列入第七级Beta-,南京、杭州、青岛被列入第八级Gamma+,大连、重庆、厦门被列入第九级Gamma,武汉、苏州、长沙、西安、沈阳被列入第十级Gamma-。

  据悉,该排行榜不是一个城市经济竞争力的排行榜,而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排行榜:大体上包含了国际知名度、对国际事务的影响力、人口规模、国际机场、国际港口、先进的交通系统与通信设备、对外资的吸引力、金融业与总部经济发展水平、蜚声国际的文化影响力、有影响力的传媒与体育社群等多纬度的评价体系。

  在这次评选中青岛上升幅度大,得益于这些年社会经济的全方位快速发展。打造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的目标写入党代会报告,本市全面建立国际城市战略推进工作机制,并在“国际化+”的引领下加快化步伐,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攀升。2016年,青岛跨入“万亿俱乐部”,成为全国第12个GDP总量跨越万亿元的城市,这对于青岛和整个山东都是划时代的象征。

  这些年青岛表现出强大的吸引力,高校朋友圈不断扩容,大众、亚马逊、西门子等国内外巨头纷纷来此布局,地铁、新机场等重大工程建设推进提升城市精气神,青岛海洋科技国家实验室、青岛东方影都等一大批大项目打造青岛发展实力,2016年9月,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榜单中青岛跃居38位,2016年6月中科院发布的《中国宜居城市研究报告》中青岛荣登宜居城市首位。

   [编辑: 王连艺]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