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地量减少品牌房企角逐 城阳中心城区成"肥肉"

2017-06-29 09:28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江海峰

  近年来主城区供地的减少,导致不少品牌房企开始在辅城区和近郊区域拿地开发项目,而与主城区相连接的城阳区,便是这其中的一大受益者。从前些年城阳与李沧过渡地带的刚需产品,到后来的岛城后花园夏庄、惜福镇板块,再到如今如火如荼的红岛板块,北部城区可谓遍地开花。相较于其他板块,城阳中心城区由于供地相对较少、配套成熟,成为品牌房企当仁不让的首选,产品定位也由之前的刚需逐渐走向中高端,业内人士认为,这里将成为岛城下一个高端产品聚集地。

  

城阳中心城区引房企角逐。(资料图片)



  现状:城阳土地供销活跃中心城区地块稀缺

  有人形象地把土地比作“面粉”,而房子则是通过面粉深加工而成的“面包”,只有原材料充足,面包才能做大、做精。如今的青岛主城区,可供开发的土地越来越少,偶尔一宗“零星儿”地块的上市,也会引来众多房企疯抢。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不少品牌开发商便开始寻求别的区域,完成“造城”的抱负。

  据锐理数据统计,2016年岛城共供应土地1766万平方米,同比上涨53.9%;成交量1511万平方米,同比上涨13.7%。具体到各个区域来看,去年一年的供应量和成交量主要集中在辅城区及近郊区域,包括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即墨市和胶州市。其中,与主城区紧密相连的城阳区活跃度排在第二位,成交地块区域主要集中在红岛及惜福镇板块,而中心城区却相对较少。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置业方向的北移,城阳中心城区由于配套成熟、交通便利等因素,已成为当仁不让的热地。而供地的减少,也预示着这个片区地块的稀缺。

  历史:品牌房企相继入驻多个地块现百轮大战

  其实早在多年前,品牌房企便相中了城阳中心城区这块“肥肉”,开始开疆扩土。早期的万科、银盛泰、保利、青特、龙湖等如今均已开发多个较为成熟的居住区,众多岛城置业者也得以入住城阳。

  而在这个区域,房企“厮杀”真正进入白热化,则是从2015年开始。从那年起,城阳中心城区只要有地块上市,必引起品牌房企的争夺战,不少地块甚至出现较高的溢价率。如2015年7月份,城阳利群东一幅黄金地块上市,当天三家房企经过295轮争抢才决出胜负,最终被保利以2.15亿元的总价地块收入囊中;2016年7月份,该片区又一宗商住用地上市拍卖,三家房企进行了271轮竞价方才作罢,龙湖以1.7亿元笑到最后。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品牌房企角逐的过程中,本土“黑马”银盛泰十分引人注目,自2015年起,其先后在城阳中心城区拿地,如今已开发多个项目。

  由上可见城阳中心城区地块的稀缺性和独特性。而据记者了解,目前该片区中,仅有万科及银盛泰等房企有项目在售。

  业内:商圈氛围浓厚、地铁等交通便利是主因

  那么,城阳中心城区何以如此之火?相较于其他区域,它有什么独特性?对此,岛城著名楼市分析专家张斌认为,主要原因地块的稀缺性和不可复制性。“从一定程度来看,目前城阳中心的地块稀缺,和主城区有些相像。都是坐拥各种成熟配套,而且供地量越来越少,因此引来众多品牌房企抢滩,并不意外。”

  那么,这个区域稀缺在哪里?那就要从配套方面来看了。首先,这个片区的商业氛围十分浓厚。此前的利群、家佳源、宝龙城市广场等吃喝玩乐购一体的体验模式,聚拢了超多人气。随着商圈的成熟和发展,这些地方的住宅也十分受欢迎。另外,正在规划建设的地铁也是个十分重要的因素。据了解,在青岛地铁的远景规划方案中,城阳区是未来5年里,经过地铁数量最多的区域,包括M1号、M7号线、M9号线、M10号线、M11号线和M15号线。其中,地铁M1号线将城阳中心城阳和青岛主城区、西海岸新区紧密联系在一起,而M7号线又将城阳中心城区和青岛主城区、即墨等串在一起,真正使这个片区融入到大青岛一小时生活圈。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这个片区将成为中高端置业者的天堂。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城阳 中心城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