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司北上山东企业南下 回归20年鲁港距离更近了

2017-07-02 10:35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庆祝日。1997年7月1日零时,鲜艳的五星红旗、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在香港上空冉冉升起,香港终结被殖民统治历史,回到祖国怀抱。

  回归20年,山东和香港的距离拉近了,泰山下,香江边,是空中两个多小时的行程,是兰桂坊中青岛啤酒的味道,是港式餐厅里一杯丝滑爽口的奶茶……携手前行,互取所长,亲密合作,已深深地融入两地人的血液里。

  

记者 王世翔 通讯员 陈彬 报道  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博兴县第一小学的同学们学习了解香港回归祖国的历史和进程。



  忘不了那夜的大雨和心情

  作为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刘启鸿记得很清楚,1997年6月30日那天,香港大雨。

  时任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员工的他,被安排负责交接仪式现场的燃气安全保障工作,一直冒雨进行各种检查,“很紧张,就怕出现什么意外。”回忆当时的情形,刘启鸿皱了皱眉头。

  不过工作中的紧张,并没有减少他见证那个宏大历史时刻的骄傲。他告诉记者,英国国旗降下、中国国旗升起的那一刻,很激动,“这么多年一直忘不了”。

  刘启鸿与山东结缘,始于香港中华煤气的二次创业。13年前,奉命从香港来到济南任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的他,对山东充满了陌生和忐忑。尽管当时,香港回归已有7年时间。

  香港中华煤气是一家有着150年历史的企业,覆盖全港85%的家庭,为超过180多万住户及工商业客户供应煤气,但受地域限制,市场日趋饱和。在这种情况下,香港中华煤气将触角伸至内地,在2003年与原济南市管道煤气公司组建了济南首家市政公用事业合资公司——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

  “在香港,我们只要做好安全保障,适当配合香港房屋发展就好。而在济南,一年就增加用户几十万,香港只有三四万。”刘启鸿说,就拿燃气管道来说,管道过黄河,进村庄,这在香港不可想象。

  山东广阔的市场和经济的发展为公司发展增添了动力和活力。截至目前,港华燃气在济南、青岛、潍坊、威海、泰安等市建立了20多家公司,拥有管网近7000公里。每年的用气量增长率保持在两位数以上,覆盖了民用、商用、工业、清洁能源多个领域,并辐射整个华北地区。

  13年时间,刘启鸿也完成了从一名香港投资者到融入者的角色转变。从基本的语言攻关,到生活习惯适应;从孤身一人来济南打拼,到与政商各界建立完善的社交关系;从独特的香港文化,到融入泉城文化。

  “回归前,香港人对内地知之甚少,如今内地的发展让香港人刮目相看。”刘启鸿说,最明显的,他来山东后,很多香港朋友都向他咨询内地的投资发展情况,多到他可以开个咨询顾问公司。事实上,很多香港朋友也选择来山东投资。

  现在,刘启鸿最喜欢的生活是,周末约着朋友一起去恒隆,喝一杯港式奶茶,再点一份出前一丁(香港人最爱的泡面之一)。“口味很正宗,感觉和在香港一样。”他笑着说,济南已经成为自己的第二个故乡。

  说“青岛普通话”的姑娘攻下粤语关

  “兰桂坊附近的SOHO区,大概是香港美食最集中的地方之一,每到周末,许多饭店与咖啡馆在店外摆放桌子与椅子,一边品尝美食,一边喝一口清爽的青岛啤酒,是我的最爱。”Phoebe是个开朗健谈的服装设计师,喜欢时尚,对美食也颇有研究,啤酒中他最喜爱的还是青岛啤酒。

  Phoebe说,在工作之余他喜欢叫上朋友同事,到SOHO找个小酒吧坐一坐,“香港是个名副其实的‘世界大都会’,大家可能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甚至连英语的发音都南腔北调,但喝青岛啤酒是我们共同的爱好。”

  在香港回归的第三年,作为第一家在港上市的中国内地企业,青啤公司就决定南下,在香港设立分公司。年轻懂英语的马煜环被选中来到香港筹建公司,成为香港公司副总经理,这一干就是18年。

  初来乍到,马煜环遇到了两大难题,一是如何让香港人接受青岛啤酒,另外一个就是语言关。当时的香港,普通话很少有人会说,如果解决不了语言问题,推广业务便无从谈起。马煜环下定决心,一定要攻克语言关。不到半年的时间,马煜环能听懂并用广东话进行简单的交流了。这个时候,她的市场推广工作也逐渐得心应手起来。

  18年来,青岛啤酒在香港越来越畅销,从最初年销售量5000吨左右,只有100多家终端,团队只有三四个人,发展到今天,青岛啤酒香港公司拥有50多名员工,6000多家终端,20000多吨的年销量,稳居香港啤酒市场超市零售销量的第一名。

  电话里,马煜环还是一口“青岛普通话”。她告诉记者,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自1954年首批青岛啤酒出口到香港以来,青岛啤酒无疑发挥了桥梁连接作用,“毫无疑问,未来的日子里,青岛啤酒也必将充分发挥香港经销商本土能力资源优势,精耕细作,以香港为窗口,不断提升青岛啤酒高端形象和品牌影响力。”

  山东走向世界的“超级联系人”

  “今年恰逢香港回归祖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是香港重要的里程碑,在‘一国两制’的方针下,香港继续繁荣和稳定地发展。”日前,香港投资推广署在济南市举办的研讨会上,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何兆康如是表示。

  20年间,香港定位于联系内地和世界的重要通道,已成为山东的“超级联系人”。据省商务厅统计,今年前5月,山东与香港进出口贸易总额111.4亿元人民币,其中对香港出口约103.9亿元、从香港进口约7.5亿元。

  比贸易更出彩的是双向投资。截至今年5月,山东累计批准设立香港投资企业18287家。1997年,我省使用港资占全省使用外资的17%,到2016年,这一比例达到49.3%。截至目前,香港投资企业占全省外资企业的四分之一。

  拥有金融、资讯、人才优势和国际市场认可度的香港,则成为山东企业对外投资的首选平台。截至2017年5月,我省累计备案核准对香港境外投资企业(机构)771家,备案核准中方投资130.5亿美元。

  一系列数据表明,香港官员口中时常提到的“超级联系人”的确不凡。何兆康表示,“内地企业在‘走出去’中的主要难题可以总结为,筹集资金和融资、掌握海外市场信息、法律系统方面与国际市场接轨、企业管治等方面的能力不足。”香港可以发挥金融、物流、基建投融资和贸易枢纽的角色,为山东企业提供多方面的营商优势,去迎接“一带一路”所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在山东舒尔智能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永强看来,“制造业转型,方向是智能制造、智能物流服务、大数据分析服务,而内地的电子商务发展无人能比,这就是香港制造业转型的红利。内地有产品,香港有服务,联合起来实力很强。”

  而山东经济转型的方向之一就是促进高端化工产业、信息产业、文化产业等十大产业的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省商务厅副厅长张维克说,在这一点上,香港与山东对接,携手升级。

  记者 代玲玲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香港 山东企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