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绿色低碳产业产值2020年要超1500亿元

2017-07-06 09:20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5日,青岛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振军做客在线问政,与网友互动交流,介绍全市工业发展及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听取网友建议和意见。当天,李振军就全市绿色低碳产业下一步发展计划、制造业转型升级 、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问题,为网友一一解答。

  网友:目前,咱们市里的海水淡化主要在做哪些工作?

  回复:目前,主要准备在蓝色硅谷建设海水淡化示范工程,依托大型自主创新海水淡化工程示范,开展1万立方米/日、2万立方米/日模块化海水淡化装置自主技术工程试点。探索海水淡化创新机制,推进海水淡化水纳入水资源配置体系 、完善海水淡化财政投入与激励机制,加强海水利用全过程管理。推动海水利用开放发展,打造1~2家具有全球视野和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海水淡化龙头企业。利用丝路基金、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等基金政策,促进自主海水利用技术装备转移输出。自2010年,全市开展海水淡化以来,海水淡化产能规模快速增加,截至2016年12月,全市设计淡化水能力达到23.6万立方米/日,占全国总产能的20%左右。

  网友:全市绿色低碳产业下一步如何发展?

  回复:今年2月份,全市出台了《青岛市“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规划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绿色低碳产业产值要超过1500亿元。下一步,全市将着眼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需要,以低碳、绿色技术创新和应用为重点,全面推进能源节约,构建新型产业体系 ,加快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加快关键技术研发和充电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应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以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海洋能等产业为发展重点,加快推进新能源开发。积极建设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制造基地、国家海洋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和国家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目前青岛市部分平板玻璃、水泥和电机企业已经通过低碳产品认证并颁发了认证证书。今年开始全市将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支持下,组织家电、啤酒饮料等方面的低碳产品标准方面的工作。

  网友:制造业是全市立市之基 ,请问全市在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有何打算?

  回复:为加快全市制造业转型升级,推进“三中心一基地”建设,近日,市政府印发《关于组织实施青岛市“十三五”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规划的通知》,市发改委按照通知要求印发《青岛市“十三五”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规划》。规划全面总结分析全市“十二五”时期制造业发展成就、存在问题和面临的困难,以及国内外发展趋势和全市面临的机遇挑战,提出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引领制造业发展全局,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围绕创新驱动、质量提升、结构优化、绿色发展四个重点,全面推动“动力机制、竞争优势、增长结构、发展路径”四个转型,努力实现“产业结构、技术体系 、价值创造”三个升级,基本实现“青岛制造”向“青岛智造”转型升级,打造国家重要的互联网工业强市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制造基地,在推进“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走在前列。 规划到2020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研究与开发经费占销售收入比重力争达到2%,新建各类技术创新平台100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产值的比重提高到45% ,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达到30% ,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到6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75% ,基本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支撑、生产性服务业协同的新型产业体系。

  网友:目前,全市正在开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请介绍一下这项重大工程和制造业的关系。

  回复:产业体系转型升级、迈向高端,是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要内容和抓手,全市将以“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化”(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为引领,围绕全省十大万亿级产业布局,坚持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并举、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并举,培育一批“航母级”产业集群和龙头企业。打造海洋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智能家电产业、新能源乘用车产业、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生物医药产业、航空航天产业等高端智造基地。

  网友:现在全市有哪些行业涉及到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对于这些行业的工业项目建设有什么要求?

  回复:目前,国家将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和船舶等五个行业列为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省里将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炼油和轮胎等七个行业列为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全市没有电解铝行业,涉及到的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包括钢铁、水泥、平板玻璃、船舶、炼油和轮胎等六个行业。对于以上行业的新建工业项目,将严格按照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要求执行。

  网友:最近,“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投入运营,据说“复兴号”是咱青岛生产的,能介绍一下相关情况吗?

  回复:“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中的“CR400AF”型动车就是由位于城阳区的中车四方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目前,青岛市轨道交通装备规模以上企业达51家,去年共生产动车组2005辆,完成产值752.8亿元。下一步,全市将依托棘洪滩世界“动车小镇”,发挥中车四方股份、中车四方有限和中车四方研究所等龙头企业优势,推进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山东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突破绿色智能关键技术,大力研发中国标准高速动车组、高速磁悬浮列车、城际快速动车组、城市地铁、低地板有轨电车等谱系化产品,集聚通信信号装备、运营监控装备等关键配套,拓展咨询设计支撑、检修维护保养等系统集成增值服务,打造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高铁及城轨装备研发制造和集成服务基地。

  网友:请介绍一下空客直升机项目。

  回复:空客H135直升机总装生产线项目由青岛联合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与空客直升机公司合资建设,落户即墨华山。这是空客直升机在欧洲之外的第一条H135系列直升机总装线,与欧洲本部保持同等技术水平、同等产品质量和服务标准,计划于2018年底投产,设计产能36架/年。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