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援藏教师李宝峰:21年坚持公益帮扶(图)

2017-07-12 07:12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再有十天,西藏日喀则的孩子们就放暑假了,李宝峰也能返回青岛与家人小聚。作为山东省“组团式”首批援藏教师,李宝峰2016年申请到日喀则市第一高级中学援藏,他把爱心和公益也带了过去,在远隔数千公里之外的土地上播撒爱心种子。援藏仅一年时间,李宝峰就被授予“全国最美教师志愿者提名奖”,他担任班主任的班级也被评为“日喀则市雷锋班”。“种下的爱心种子能长成参天大树,我坚持做了21年公益,会继续奋斗下去。”李宝峰说。

  

李宝峰与日喀则的学生们在一起,脖子上挂满哈达。(受访者提供)



  公益先锋赴藏撒爱心

  今年40岁的李宝峰是城阳二中的数学老师、团委副书记,在岛城的社会公益志愿领域,他是一位带头人式的模范。他成立了城阳二中爱心社,建立了城阳二中青青义教服务团,建立了青岛市爱心社联合会志愿服务联盟,建立了城阳区春雨爱心协会……多年来,他带头开展的公益帮扶志愿活动不胜枚举,个人曾经获青岛市“2012年度十大微尘公益人物”、青岛市“2014年度优秀教育志愿者”“2015年度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人物”、山东省“2016年度优秀教育志愿者”、城阳区“劳动模范”等称号。

  7月11日,记者联系上远在西藏日喀则支教的李宝峰时,电话那头的他依然能听出语气憋闷、断续,“来日喀则一年了,还是没能完全适应高原气候环境,但比刚来时已经好多了。”李宝峰说。2016年8月份,山东省首批“组团式”援藏专任教师启程,赶赴西藏进行为期两年的支教工作。从那时起,李宝峰就带着公益使命,开始在日喀则市第一高级中学,给那里的孩子们播撒爱心种子,传递公益正能量。

  成雪域高原志愿服务表率

  “之前有过思想准备,但真正到了高原,才知道高原反应有多难受。”李宝峰说,初到雪域高原时,他每天都在跟严重的高原反应作“斗争”,但简短适应后,他很快就开始了支教工作的安排,随堂听课、备课、与贫困学生家庭结对帮扶,送课下乡……一系列的公益活动也随之展开,“援藏教师不仅应该援藏教学,还应该影响这里的社会教育环境,影响并改变这里的志愿服务风气。”李宝峰说。

  于是,李宝峰将在青岛的公益模式搬到了日喀则,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推广学生社团志愿服务模式,并在日喀则一高建立了春雨爱心社,组织学生们到敬老院、孤儿院、困难学生家庭开展帮扶活动等,短短半年时间,爱心社就被日喀则市团委授予“日喀则市优秀志愿服务社团”称号。

  此外,李宝峰还牵头成立了日喀则市春雨爱心协会,打破了日喀则当地系统进行民间志愿服务的空白局面,并捐助了数百名当地贫困生;组织青岛市援藏教师义工团队到聂拉木县、萨嘎县开展“每周一课”系列帮扶活动。

  21年做公益,称“做得还不够”

  李宝峰这种助人为乐的公益爱心梦,始于他的青年学生时代。记者了解到,李宝峰小时候家庭条件很差,内心也比较自卑,高二有一堂课上老师问到大家的梦想,“我回想求学这些年的心路历程,决定改变自己,立志要通过自己改变身边的环境,多帮助身边逆境中的弱者,用自己的行动让大家学会自强不息。”李宝峰说,从那以后,他发奋读书,以优异成绩考入青岛大学,1996年他发起成立了青岛大学爱心社,组织同学们帮扶困难同学,开展各种公益志愿活动,一直坚持到现在。

  “算下来坚持做公益已经21个年头了,除了在青岛、临沂、日照、枣庄开展了支教捐助活动外,我还多年自费对贵州安顺进行支教,组织多次大学生支教行动。”李宝峰告诉记者。2015年暑假,他组织了青岛市64名大学生、安顺学院40名大学生,到安顺市4个县的9个贫困学校,针对2000多名少数民族留守学生开展心理关爱行动和夏令营活动;在临沂市、日照市、枣庄市,他组织了清华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70名大学生,在7个山区学校支教,为山东省的1500多名贫困学生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

  “这些年一直奔波在外,感觉对家人很亏欠,幸运的是我的家人都非常支持我,这给了我莫大的动力。”李宝峰说,这些年他组织捐助了多少爱心物资已经无法统计,他帮助过的孩子们很多已经长大成人,跟他一起继续传递爱心、传播公益正能量。但他觉得“做得还不够”,“种下的爱心种子能长成参天大树,我坚持做了21年公益,会继续奋斗下去。”李宝峰说。

  ■征集 身边的温暖和感动 请推荐给我们

  溯中华文明源,寻温暖家乡人。7月初,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2017年“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面向岛城征集您身边的温暖和感动。只要具备像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见义勇为、善良温暖、坚强贤惠、责任担当、文明现代的美德和品质,只要是能温暖到您的凡人善举,都有机会获评青岛“最美家乡人”称号及正能量奖金2000元。随后本报还将从中挑选突出案例,参与全国评选,获得全国十大“最美家乡人”称号者,可获得正能量奖金10000元。

  我们的家乡,经过中华文明几千年的浸润,孕育出许多可歌可敬的家乡人。参评“最美家乡人”活动,您可以自荐也可以推荐他人,本报征集报名热线为0532-80889319,报名邮箱为xujiebandao@163.com(需提供个人公益志愿简要事迹)。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援藏教师 李宝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