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砸钱许愿"屡屡成为公害

2017-07-14 06: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邓海建

  在杭州,雷峰塔的遗址,因为很多人扔钱,而成了一个钱山。日前,记者来到雷峰塔景区一探究竟,作为省级文保单位的雷峰塔遗址,正经历着被“砸钱”的烦恼。现场的景区保安皱着眉头看看,似乎想上前阻止,却又把脸别了过去。记者问他怎么不管,他说没辙,没法管。不过他表示,景区会定期清理。(7月13日《钱江晚报》)

  出门在外,一言不合就扔钱。从故宫的荷花池,一直扔到自然博物馆的恐龙蛋上。更令人哭笑不得的是,不久前在上海浦东机场,一老太将硬币扔进飞机发动机,导致航班延误,损失惨重。雷峰塔地宫遗址上,虽然玻璃幕墙上贴着很醒目的“保护遗址 请勿抛物”的警示标语,甚至显示屏滚动播放着当年挖掘保护雷峰塔地宫的纪录片,但没人介意这些,大家都忙着扔钱。

  为什么要扔钱?第一,这是莫名其妙的传统。第二,这是群体效应。不过,扔钱许愿也不是“中国式流俗”。建于1762年的意大利罗马特雷维喷泉,也成为扔硬币许愿的“胜地”。据说,2016年抛入该喷泉的硬币总值140万欧元。就像网友说的:本没有什么许愿池,扔的硬币多了,一切便神奇起来了。对于少数景区来说,这简直是意外的生财之道,眼瞅着“全国人民赠我一块钱”的儿时梦想就要成真,何妨让硬币砸得再猛烈一些?

  不分场合地“砸钱许愿”,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一种陋习。这事儿要治理,首先景区要跟零钱保持合法距离:不能一边放任破窗效应,一边摊手耸肩装无辜。其次要说的,当是货币化赎买的信仰逻辑。指望一两块钱就能梦想成真,岂非人人都能花好月圆?靠硬币来“打点”的,恐怕终究不是什么高深的法术。

  旅游法也有了,黑名单也祭出来了,必须正视砸钱陋习。不过,关于“花钱许愿”这回事,涉及价值认知,还须慢慢引导,难以一蹴而就。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雷峰塔 砸钱许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