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十大食品抽检行动全面启动 由市民说了算

2017-07-14 06:16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报道

  半岛都市报7月13日讯 “我就想检测下咱老百姓常吃的肉类和蔬菜,检测过关了,我们吃着也就放心了。”7月13日上午,在延吉路万达超市,按照市民代表苗女士的要求,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将几份生肉和一些蔬菜打包,准备送到专业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当天,食药监部门在全市范围启动市民最关注的十大食品专项抽检行动。

  整个过程,市民代表全程参与,在哪里抽、抽什么都由市民说了算。此次活动共抽检1000批次,预计到9月上旬,市食药监局将陆续发布抽检结果。对不合格的食品将依法依规严格查处,涉嫌违法犯罪的,转交公安机关处理。

  7月13日上午10点半左右,记者随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来到延吉路万达,负一层超市,市民代表们就直奔蔬菜区,“蔬菜是家家户户每天都吃的,就怕打农药!”市民代表苗女士拿着一把韭菜说道,“韭菜最容易农药超标了,一定得检检。”应市民代表要求,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买了韭菜、韭菜苔、香菜等蔬菜各两件带回检测。接着,他们又来到生肉区,带走了五花肉等生肉样品,“肉类检测主要是查是否含瘦肉精。”

  据了解,市食药监局通过前期开展的岛城食品安全“问计于民”有奖调查活动,选出了市民最关注的十大食品,按照投票排名依次为:儿童食品、饮料、坚果炒货、蒸煮类面制品、粮食及其制品、调味品、油炸类面制品、酱腌菜、豆制品、糕点。作为市民最关注食品排名第一的儿童食品,自然也是市民代表重点关注的对象,市民代表迟先生坦言,自家小孙子平时就爱吃果冻等小零食,所以他便向食药监局工作人员提议装了几盒果冻带回检测。当天,共抽检儿童食品、饮料、坚果炒货、粮食及其制品、调味品等30余批次。

  据介绍,十大食品抽检活动于当天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此次活动共抽检1000批次,每品种100批次。青岛市从2015年开始启动了每年一度的“市民最关注十大食品”的问计于民活动,整个抽检过程市民全程参与,抽检品种由市民投票选出,抽样场所由市民确定,抽什么食品市民现场指定,检验过程向市民开放,抽检结果向市民公布。此次抽检计划7月23日前完成全部抽样工作,9月上旬陆续发布各品种的抽检情况。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食品抽检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