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烈日下的一线工作者 工人防护很到位

2017-07-23 09: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鑫 王洪智 实习生 王雪

  放置大桶水矿泉水、调整施工时间、发放防暑药品……记者日前在红岛某工地现场看到,为保证工人施工安全,工地采取各种措施降温。近几日烧烤模式开启,高温天气下从事户外工作的人如何防暑?对此,医生提醒,在户外工作要随身携带防暑降温药品,以免发生中暑等意外。此外,记者获悉,近日市区日供水量持续攀升,青岛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百发海水淡化厂创造了有史以来单厂海水淡化日产量纪录,短短24小时,共产水105251立方米,缓解了供水压力。

  工地 防暑降温妙招不少

  在高温天气的户外工作者中,建筑工人可能是最忙碌最累的一个群体,他们干的是体力活,为了工程的进度,他们头顶烈日挥汗如雨,为城市建设默默奉献着,记者了解到,为了防暑降温,工地采取多种措施为工人防暑降温,发放防暑药品。

  21日,记者走进中建八局四公司位于红岛的一个工地现场,这里仍是一片繁忙景象:各种工程车辆来回穿梭,施工人员头戴安全帽紧张施工。在户外作业的施工人员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颗颗豆大的汗珠顺着脸庞滑落。周夫光是来自安徽的一名普通建筑工人,今年已经53岁,跟随建筑队来到青岛已经两个多月了。

  “这几天青岛天气是最热的,也是我们最难熬的,吹来的风、高架、管道、钢筋都是烫人的,在房间内都热得够呛,更别说在户外了。”周夫光说,工地像个大烤箱,在这样的天气干活,很快衣服就会湿透,有时候衣服能拧出水来,这个工程是红岛宁家安置房建设工程,为了工程的进度,他们不能有丝毫松懈。“就是要多喝水,”工人李先生说,一大早干活还能适应,到了中午的时候气温在不断升高,对于他们身体来说是个非常大的考验。

  据工地一位负责人介绍,为确保施工一线人员的身体健康和安全,这几天在施工现场,他们为工人准备了大桶水还有一些药品等防中暑的物品,错开工人的上班时间,以避开高温时段。中建八局四公司的陈建告诉记者,他们公司还在工人宿舍安装了空调,在各个工地,除了为工人准备矿泉水、大桶水外,还送去了花露水、香皂、蚊香等防暑降温慰问品。

  医院 今年中暑患者还真不多

  记者近日从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获悉,今年6月份至今,医院接诊的中暑患者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少了近50%。急诊科副主任陈锡起表示,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应该与空调的使用和家庭、工作环境的改善有关。“按照去年的数据,我们接诊的热射病患者在5至10个之间,但是今年目前还未收到热射病患者。就在7月20日,我们接收到今年最严重的一例中暑患者,其表现为热痉挛。”据陈锡起介绍,该患者为一男子,从事焊接工作,因穿的防护服太厚,当天体温一度保持在39℃,所幸送医及时,经治疗于当晚顺利出院。

  记者从青岛市妇儿医院获悉,目前,医院门诊接收的患儿中,中暑的病例并不常见。三伏是冬病夏治最佳时机,据城阳同方医院的医生介绍,之前,有不少市民错过头伏,7月22日是中伏第一天,当天前来他们医院接受穴位伏贴的市民络绎不绝。

  医护人员提醒,在室外工作时,市民可以穿宽松的、浅色的衣服,同时戴太阳帽或擦防晒霜,尽量避免在温度较高的时段到室外工作。如果出现头晕、心慌、恶心等症状,应立即停止工作,到阴凉处休息,若症状仍没有缓解,则需要到医院就诊,采访中医生还提醒,尤其在工地施工要注意保护自己,作业时尽量避开中午的高温时段,随身携带防暑药品,平时可多喝水、绿豆汤等增加营养,避免中暑。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一线工作者 防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