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和员工都是聋哑人 探访青岛首家"无声"餐厅

2017-07-22 09: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玉凡 鲍福玉

  在市北区嘉善路和人民二路路口附近,有一家特殊的餐厅,这里的老板和员工都是聋哑人,因为大家都是用手语交流,所以又被大家叫做无声餐厅。7月21日是餐厅正式开业的首日,记者探访发现,为了更好地服务顾客,餐厅方面花了不少心思,无论装修还是菜品都颇为精致。餐厅老板王文涵表示,虽然他们生活在无声世界里,但他们没有自暴自弃,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在社会上立足。

  现场:“无声餐厅”开门纳客

  



  “砰砰砰……”伴随着一连串的礼炮声,上午11时许,一家名叫“烤哒”的主题餐厅开业,餐厅的服务人员拉开牌匾上的红布,开心地鼓掌,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记者走进这家餐厅,发现与印象中的餐厅不同,里面出奇的安静,原来餐厅内的员工都是聋哑人,而开业首日,前来就餐的顾客基本上也都是聋哑人。

  



  当被问及开业时的心情,餐厅员工聂闻声一笔一划在笔记本上写下“挺好”两个字。聂闻声介绍,她是餐厅的三个投资人之一,餐厅7名员工都是聋哑人,其中一人经过听力恢复,能够简单讲话。说起自己参与创办这家餐厅的初衷,聂闻声写道:“我们是聋人,只有眼睛可以看到,创业是为了开心地活下去。”

  记者注意到,这家无声餐厅主营烤串等菜品,在首日来到餐厅的众多顾客中,36岁的韩佳丽是特殊的一位,她带着5岁的孩子来到店里捧场。“我的丈夫就是一位聋哑人,和餐厅老板是朋友,所有的一切都是他们一点一滴做起来的,很不容易,他们很团结,互相帮助,比常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希望大家能多多捧场。”韩佳丽说道。

  探访:精心布置服务顾客

  



  虽然开业首日,来捧场大多都是聋人朋友,但是以后他们更主要顾客是附近的老百姓,那不能说话怎么点菜?不能交谈怎么沟通呢? 聂闻声表示,为了方便与顾客沟通,餐厅花了很多心思,其中唯一一位会说讲话的员工很重要,顾客有什么需求,可以直接找这位员工。此外,点餐时顾客可以在菜单上划出想要点的菜品,餐厅员工随时待命,顾客结账时可通过微信或者支付宝支付。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在每一个餐桌上都看到一个详细的点餐单,比起普通饭店的餐单,这上面多了是否忌口,加餐巾纸等一些具体的要求。而为了更贴心的服务,他们还给顾客准备了交流本,一旦还有具体的需要,可以写在上面,交到服务员手中。“只要沟通好了,市民就可以在这里放心就餐!” 聂闻声用手语表示。

  心愿: 希望通过双手赢得社会的认可

  采访时记者也了解到,店里的7名合伙人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而且之前都不认识,但是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就是要自力更生,通过自己的双手,赢得社会的认可,正是因为这种信念大家才走到了一起。

  “其实这里的每一个都有自己的长处,有专业的厨师,有出色的设计,而她之前在北京电讯公司工作!”聂闻生用笔在采访本上写道,像他们的主厨张建波,之前在一个小吃店做厨师,厨艺非常了得,而做烧烤的那名小姑娘,之前在别的烧烤店已经工作了7年,非常有经验,而这家餐厅的装修布局,还有桌椅都是他们自己设计和制作的,大家从来也没有把自己归为所谓的“弱势群体”,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自己行业做到最好。

  “现在我们7个合伙开了这家店,在这里又是一个新的开始,希望在这里,可以通过努力用我们的双手赢得市民的认可,得到社会的尊重!”餐厅的投资人王文涵用手语表示,“希望也能帮助更多的聋哑人有一份工作。”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