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管裂墙壁裂顶楼漏 中南世纪城新房问题不断

2017-08-02 09:22   来源: 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自打住进中南世纪城的新房,问题就接连不断,墙壁裂缝,水管和地暖管道还都破裂了,好好的新房整天修修补补,明明是质量有问题,开发商还推诿,这样的房子住着怎么能安心?”近日,家住李沧区重庆中路中南世纪城的业主向本报记者反映。据了解,中南世纪城首期交付已有3年左右的时间,二期是去年交付,三期刚刚交付,新房频繁出现的问题让业主们对房屋质量表示担忧。

  投诉:房屋问题多,质量差

  对于中南世纪城的业主们来说,自从搬进新房,房屋出现质量问题进行维修已经不是什么稀奇的事,墙壁裂缝渗水,顶楼漏雨,水管爆裂,地暖管道破裂,这些房屋交付后遇到的种种问题让业主们苦不堪言。家住中南世纪城一期的业主称小区房屋质量差,交房以后 ,问题层出不穷,当初花高于周边房屋的价格买到的中南世纪城一期“楼王”,可是交付后频繁出现的质量问题一度让他后悔购买了该小区的房子。

  “我们是2年多年前搬进中南世纪城新房的,住了没多久,问题就逐一暴露。自来水管爆裂,地暖管破裂,墙体开裂等等质量问题太多了,好好的新房变成了避难所。”该业主表示,除了房子本身的质量问题,更让他感到失望的是开发商对待业主的态度,各种推诿扯皮,推卸责任,丝毫不考虑业主们的利益。

  苦恼:修修补补成家常便饭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仅一期房屋问题多,二期的不少业主也碰到了墙壁裂缝,顶楼漏雨的问题,虽然交付仅仅不到1年的时间,有的业主家中早都已经修过好几回。“前些天我们家墙面还裂缝了呢,我女儿还说要赶紧去物业找人来维修。”家住中南世纪城二期3号楼20层的业主告诉记者,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现墙面有裂缝,距离上次维修也才过去没多久,不过她表示该小区房屋质量确实不好,修修补补对她来说已经成了家常便饭。

  另一位业主张先生家住中南世纪城二期顶楼,他告诉记者每到下雨天,他都要揪心一回。“就怕雨下大了,房顶漏雨,又得找人来修,我们的房子去年才交付,刚住进来没多久,现在都这样以后可怎么办啊?”张先生向记者表示了他的担忧。

  针对中南世纪城业主反映的房屋质量情况,记者电话联系到中南世纪城售楼处,工作人员表示会尽快向领导反映,给记者回电话,截止到发稿前记者也未接到来自中南世纪城方面的回复。

  律师:保修期内可走法律程序

  当房屋出现质量问题,业主应该怎么做呢?记者查阅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其中第十三条规定:因房屋质量问题严重影响正常居住使用,买受人请求解除合同和赔偿损失的,应予支持。

  交付使用的房屋存在质量问题,在保修期内,出卖人应当承担修复责任;出卖人拒绝修复或者在合理期限内拖延修复的,买受人可以自行或者委托他人修复。修复费用及修复期间造成的其他损失由出卖人承担。

  业内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业主遇到房屋出现质量问题的时候,如果房子在保修期以内的话,业主可以请求专业的房屋质量评估机构来对房屋的质量重新做一下鉴定,如鉴定出房屋确实存在质量问题,业主可以走法律程序来起诉开发商维护合法权益,要求其进行赔偿或者直接解除合同,如果超出了保修期,必要情况下,业主就只能申请启用房屋维修基金。

  ◎相关链接

  房屋也有保修期限,防水防渗漏为5年

  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建设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1)基础设施工程 、房屋建筑的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2)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年,自竣工合格验收之日及计算;(3)供热与供冷系统,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4)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为2年。其他项目的保修期限由发包方与承包方约定。建设工程的保修期,自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

  房屋已经交存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经有利害关系的所占面积及户数比例达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即可按照相关流程使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和更新、改造费用,应当遵循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按照下列规定分摊,一是属全体业主共有的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由全体业主按照各自拥有房屋建筑面积的比例共同承担;二是属单幢房屋内业主共有的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由该幢房屋的全体业主按照各自拥有房屋建筑面积的比例共同承担;三是属一个单元内业主共有的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由单元内的业主按照各自拥有房屋建筑面积的比例共同承担;属单元内一侧房屋业主共有的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由该侧房屋的业主按照各自拥有房屋建筑面积的比例共同承担;四是相邻业主共有部位的维修,由相邻业主按照各自拥有房屋建筑面积的比例共同承担。

  城市信报记者(图片由业主提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