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记忆》探访崂山王哥庄 手艺人上演指尖上的非遗

2017-08-08 10:0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8月8日消息 近日,根据市文化局安排,为配合做好《青岛记忆——指尖上的非遗之手工技艺篇》拍摄工作,王哥庄街道选取了具有崂山面塑代表性的王哥庄花样大馒头,并为摄制组提供了拍摄场地,完成了对“非遗”馒头的拍摄宣传。

  

紧张的拍摄工作开始了



  

面塑是中华古老的民间艺术



  街道特产办公室工作人员带领拍摄队伍到崂山面塑传承人之一的李海青家中进行拍摄,李海青为庆贺大姨80大寿,经过精心筹备设计,制作了一件80斤的面塑《松鹤延年》,面塑由100个寿桃组成,其中底座是由3层莲花座和一个8斤大寿桃组成,99个小寿桃装点其中。《松鹤延年》囊括了崂山面塑的所有制作工序,摄制组对和面、擀面、蒸制、造型、上色等制作过程进行了拍摄,出锅的寿桃圆润饱满,令人垂涎,其中“上色”则是利用榨好的菠菜汁、番茄汁等与面和在一起进行雕琢,镜头中的李海青只是使用了剪子、梳子、镊子等日常生活用品,凭借娴熟的手工技艺便做出了惟妙惟肖的面塑作品。

  

街坊邻里围观《松鹤延年》



  

王哥庄大馒头有这悠久的历史



  “心中有图,手中有数”是李海青的诀窍,“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健康长寿,一生平安”是李海青对通过《松鹤延年》对大姨最美好的祝福。当天晚上,摄制组来到李海青大姨家中拍摄了一家人为老人祝寿的场景,一家人围在桌前其乐融融,大姨看到李海青做的《松鹤延年》乐的合不拢嘴,边说起面塑的制作和历史,边赞扬李海青的作品。

  为了传承面塑这一“非遗”技艺,李海青带着自己馒头店的徒弟和工人走进校园,摄制组一行拍摄了李海青手把手教小学生做面塑的场景,她希望孩子中未来也能出一个崂山面塑传承人。

  本次纪录片通过在王哥庄街道进行拍摄,采拍了崂山面塑历史、现状、前景、经济用途等情况,挖掘了非遗手工技艺故事,展现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风采,及当地百姓通过辛勤劳动回馈自然,将淳朴民风代代相传的美好画面。

  在美丽乡村民俗文化的感染中,得益于崂山水发源地的地理优势,王哥庄的能工巧匠们将花样馒头做出了灵魂与颜值,使崂山面塑成为具有浓郁民俗味的一项“非遗”。近年来,王哥庄街道注重对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发扬,自2009年起已连续举办九届王哥庄花样馒头大赛,街道还建立了何家社区馒头特色一条街,逐渐形成多家规模生产、有区域影响力的馒头作坊,如今的大馒头产业发展的蒸蒸日上,走向了国际市场,走出了一条脱贫富农的新路子。

  通讯员 招婷婷 文 梁湘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崂山区 王哥庄 非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