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3号线将增13处公交港湾站 年底前全部完成

2017-08-15 08:41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地铁3号线的开通运营为缓解市区交通拥堵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太平角公园站、延安三路站等10个地铁站与周边公交站换乘不畅,给市民出行增加了不便。昨日,青岛工程建设管理信息网发布招标公告,这10处站点周边将改造建设13处公交港湾站点,计划年底前全部完成。

  



  这10处地铁站点分别为太平角公园站、延安三路站、江西路站、宁夏路站、清江路站、双山站、长沙路站、海尔路站、万年泉路站和振华路站,站点周边存在现状公交港湾式车站停靠能力不足、公交站点设置不足或公交站点为直线停靠式影响道路交通的问题。“比如像海尔路站,原公交车站距离地铁出入口距离较远,降低公共交通的换乘便捷性;还有延安三路站,排队现象严重,经常出现公交车排队至下游路口处,影响交通通行。 ”市城乡建设委市政处工作人员介绍。

  因此,市城乡建设委计划在10处轨道交通站点周边增设、扩建和改造公交港湾式车站13处。其中新增4处,分别位于江西路站(江西路与南京路交叉口西南侧)、宁夏路站(宁夏路与南京路交叉口东北侧)、甘泉路站(黑龙江中路与甘泉路交叉口西北侧)和振华路站(振华路现状预留公交站台);扩建6处,分别位于一疗站(香港西路南侧)、湛山站(香港西路南侧和北侧)、湛山站(香港西路北侧)、清江路南站(哈尔滨路南侧)、南庄站(万年泉路东侧)、南庄站(万年泉路西侧);改造3处,分别位于双山站(黑龙江南路东侧)、保儿村东站(黑龙江路东侧)、保儿村东站(黑龙江路西侧)。

  根据设计方案,改造时,将充分考虑使用者需求,不同人群的需求。在条件允许时,港湾车站拓宽占用的人行空间,通过压缩绿化带来保证。每个公交车站都考虑站棚、座椅、排队设施等人性化设计。为保证公交车的排队空间,在条件允许时,港湾车站公交车线路数量在8条以下时,公交站台的长度为30米;线路数量在8-12条时,公交站台长度为45米;线路数量在12条以上时,公交站台长度为60米。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建设方案审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项目招标和预算评审等工作,计划年底前完成全部工作任务。市城乡建设委市政处工作人员表示,项目实施后,将有效提高地铁3号线周边公交站点容纳能力,缓解交通拥堵,缩短常规公交与轨道交通换乘距离,促进公共交通的一体化发展。

   [编辑: 鹿璐]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