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专家学者探讨青岛城市百年规划变迁

2017-09-05 09:2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的老城区保护启动时间早,延续性好,在全国首屈一指,通过这样的城市巡展,不仅可以学习国外的城市规划经验,也有推介城市的作用 。”9月4日,青岛市城乡规划学会秘书长祝成介绍说。当天,“城市愿景1910|2010:柏林·巴黎·伦敦·芝加哥国际城市设计巡展”在市北区馆陶路3号开幕 。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针对青岛这座城市的百年规划变迁畅所欲言。据青岛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于红霞介绍 ,作为德占时期青岛独有的建筑形式,目前已经完成登记在册的里院有130余处。

  祝成告诉记者,青岛是中国传统与现代规划设计理念、美学价值、科技水平的重要见证与体现。“城市愿景”将以文献与项目的方式呈现青岛一个多世纪以来的城市规划设计的发展与变迁。“本次青岛站巡展选址在充满浓郁文化氛围的市北区历史风貌保护街区——馆陶路德国风情街,特别是在省级文物保护建筑里进行,既契合了展览主题,又增添了市民的浓厚兴趣,更加便于市民了解城市发展历史,了解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的引领作用。9月中旬,还将举办历史文化名城及街区的保护与复兴论坛,届时二十多位全球顶尖专家都将前来参加。”据祝成介绍,作为入选全国城市设计试点城市,青岛近年来在特色风貌保护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海岸带体系建设,山海城一体化交融。

  “馆陶路、堂邑路一带的街区是市北区范围内最能代表青岛历史文化的一个街区,比如说我们现在所处的馆陶路3号,更是这片街区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之一。起初是作为三菱洋行在青岛设立的支店,经营进出口业务,后由南京政府接收,现由青岛市纺织总公司使用。这一带承载了过去和现在青岛的城市和港口文化,作为金融、期货证券、航运一条街,这一带发生过许多值得挖掘的故事,街区、建筑是这一带特有的历史文化的浓缩积淀。”祝成说。

  在众多专家当中,青岛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于红霞专注于全市里院的研究与保护。据她介绍,作为青岛独有历史建筑形式 ,目前已经完成登记在册的里院有130余处。“经过十年左右的保护发展,目前全市中山路周边的里院保护较好,四方片区刚刚经历了棚改,里院都保留了下来,应该说现在处于一个转折点,看下一步如何具体规划了。”于红霞告诉记者,因为年代久远,里院已经不适宜现代生活居住,所幸市北区进行历史保护区范围内的棚户区改造时,将对公共建筑进行保护修缮,延续街区历史肌理,植入旅游、教育、文化等新的城市功能,打造历史文化记忆片区。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城市 规划变迁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