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岁热电人:自行设计制作管网调试模拟仿真系统

2017-09-07 11:1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7日消息  在青岛能源集团能源热电海丽楼换热站于世国的劳模工作室里,一座宛如冰雪世界一般的透明沙盘静静的摆在会议桌上,随着沙盘上泵房机组的运行,蓝色水流沿着管道缓缓流动,整个管网的运行状况一览无余。如果不是亲眼看到,很难想象如此精巧的工艺竟然出自一位已经57岁的热电工人之手。这套沙盘就是于世国站长自行设计并制作的最新作品:沙盘式管网调试模拟系统。

  

于世国亲手设计制作的“沙盘式官网调试模拟系统”



  “我的工作室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开展员工培训,过去一直习惯用PPT讲解技术问题,但对新员工来说理解有难度,前几年制作的管网平衡调试系统对于他们来说又过于复杂,所以我一直在思考有没有一种更直观的方式能让他们容易理解。”于是,就有了这套由全透明亚克力材料制作而成的仿真演示系统。

  

这套系统更加直观



  这套系统是以花园式小区为原型制作的完全可模拟供热管网运行的仿真系统,设计比例为200比1,并根据青岛目前的供热实际情况,将大循环系统楼盘、分户系统楼盘、地暖系统楼盘进行混合模拟,实现了同一区域不同系统的平衡调试。沙盘整个楼盘房间、泵房、管网、暖气片等全部采用全透明的亚克力材料制作,不论是设计还是制作都十分精巧,而这些都是于世国站长和他的徒弟用了整整两个月的时间一点一点的手工制作完成的。

  “做这套系统,把我这辈子学的手艺都用上了!”定位、制模、打磨、拼接……于站长说,他之前学做衣服和做木匠时学到的技艺这次都用上了。因为师徒二人从来没有做过这类东西,只能一边学一边做,摸索着来。从设计到选材,到制作,每个细节,师徒二人都要考虑到位。“制作系统的这两个月基本每天都是后半夜才能入睡,躺在床上满脑子想的都是怎么做好这套系统。”为了不耽误其他工作,师徒二人加班加点,每天早晨七点半就到现场,忙到晚上八九点才回家,周末更是整天呆在工作室内。在进行管道和暖气片制作时,为了防止亚克力管钻孔时掉落的碎渣堵塞阀门,于站长就用吸管把这些碎渣吸到嘴里再吐出来,有时候稍微不注意就会吸到嗓子里,只能用力咳出来。所有材料都是用502胶水进行粘连,味道很重,加上天气闷热,连续长时间的接触使荆学龙的嗓子都被熏肿了,引发了支气管炎。

  “这两个月,真的是是5+2,白+黑,还好赶在2个月的时间内做出来了!”尽管制作过程十分艰辛,但是看着这套系统的诞生,师徒二人也是满脸的自豪。“第一次充水试验时,看到管道里的气泡在里面翻滚,真的很激动!”

  于站长介绍道,他在设计时把维修中常见的一些问题在模拟系统中都有所体现,这样整个区域的供热管网无论是充水试压、静态排气,还是冷运行排气、低温运行排气,任何环节出现异常现象时都能够最直观的展现在人们面前。“如果用户家因管网设计和安装缺陷导致产生不热问题,那么通过这套系统进行模拟实验,就可以很快找到问题所在,对于解决问题有很大的帮助。”于师傅如是说。徒弟荆学龙也表示制作这套系统的这两个月里学的比在学校里的两年都多。

  “现在,我的劳模工作室可以说是将员工培训体系化了,阀门解体组装帮助员工认识各类管件,仿真系统帮助员工了解管网运行和一些疑难问题,实物平衡调试系统帮助员工进行实操。这三步培训到位了,新员工就可以上岗入户调试了。”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的于世国劳模工作室俨然变成了供热体验中心,对供热存在疑问以及想要了解供热系统的用户都可以到这里进行实地的参观了解。运行多年锈蚀严重的老旧管件,串联用户改并联的必要性以及因各种问题导致的暖气不热等等问题用户都可以在这里得到答案。

  把工作当作信仰,一丝不苟,心无旁骛,于世国做到了;让技艺得以传承,在传承中突破创新,于世国正在做。从“初心”走入“匠心”,以“匠心”成就“初心”,于世国站长用行动展现了能源热电人敢于担当、勇于挑战、超越自我的“工匠精神”。

  通讯员 文蕾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仿真 热电集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