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黄岛论坛圆满落幕

2017-09-10 09: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报道

  半岛都市报9月9日讯 “亮点纷呈、成果丰硕。”这是在2017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黄岛论坛成果发布会上组委会对此次大会的评价,也是众多与会嘉宾的共识。怀揣“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的梦想,9月7日至8日2017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黄岛论坛成功举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黄岛论坛的举办意义重大,已经成为青岛市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载体,在青岛市与东亚地区在工商、港口、船舶海工及海洋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平台作用,为构建东亚海洋合作伙伴关系、推动海洋经济发展、扩大地方对外开放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现实动力、智力支持。

  黄岛论坛的成功举办,也是西海岸海洋实力的集中展现。作为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第九个国家级新区,2016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871亿元,增长12.3%,总量位居国家级新区前三强。

  标志着东亚海洋合作进入新纪元的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黄岛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两届,而从黄岛出发,我们有理由相信,东亚各国互惠共赢的蓝色梦想终将实现。

  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山青——

  21世纪被称为海洋的世纪,全球海洋治理的时代已经到来。今年6月,国家海洋局与发改委联合发布了“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的设想,致力于推动联合国制定的《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海上合作。建议通过构建地区蓝色伙伴关系、推动蓝色产业发展、促进海洋科技创新等方式,进一步推动东亚海洋合作平台框架下的合作。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中心主任徐林——

  2016年底,我国的城市化率是57.4%,到2030年将达70%左右,在这个过程中,中心城市在城市群发展中将起到重要作用。青岛是中国沿海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西海岸新区可以围绕活力新区、实力新区、魅力新区的建设,打造成为青岛未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新的战略支撑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袁隆平——

  世界有9.5亿公顷的盐碱地,亚洲有3.2亿公顷,占全球的1/3以上。中国有1亿公顷的盐碱地,其中有2.8亿亩可以开发利用。发展海水稻,开发利用盐碱地,有利于保障世界和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会常务委员、复旦大学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葛剑雄——

  海洋是大自然命运共同体的组成,更是世界文明的组成。“一带一路”倡议开创了海洋合作的新时代,我们完全有理由在合作共赢中迎接东亚海洋共同的未来。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前副校长、美国工程院院士威廉·韦伯斯特——

  随着陆地油气资源的枯竭,海上油气的开发将成为以后的重点。中国企业可以通过海洋工程的创新和品牌建设,来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

  当下,生命科学、基因科学在世界范围内带来了全新的挑战和机会。中国在胰岛素合成、人类基因、水稻基因等方面的科研水平已达到全球领先水平。未来,基因科学将从生命的至高点布局未来的产业形态。

  法国圣戈班集团世固瑞特亚太区总裁顾盟睿——

  创新是“材料”行业走向未来的动力,圣戈班的新材料已经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如“防红外线”玻璃能使建筑的舒适程度得到进一步提高。在青岛,圣戈班所产出的材料已经应用到了汽车行业。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

  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方式与“城市发挥集聚效应”密切相关,大城市引导增长的这种模式愈加凸显,劳动力、资金、人才等资源在空间上的聚集,使得大城市驱动经济增长的潜力非常巨大。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

  当前,中国在全球化的过程中继续起着引领作用。过去的二三十年,中国也是自由贸易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今后要更大力度开放我国的产品市场,减少贸易壁垒,使国内普通消费者受益。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