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防派出所战士用青春守卫胶州湾大桥安全

2017-09-12 07:3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边防战士对桥墩进行检查。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鑫 刘玉凡 实习生 郝倩 李想

  胶州湾大桥是青岛的一张名片,全长36.48公里。胶州湾大桥于2011年6月30日全线通车后,一年车流量逾500万辆次。通车6年来,大桥见证了一个群体的青春和奉献,在绵延的海岸线上,他们是不可逾越的钢铁长城,在滚滚车流背后,他们又是忠诚的守护者,每当有紧急情况发生,他们总是第一时间冲在最前面,这一群体正是流亭边防派出所和红岛边防派出所的边防战士。近日,记者跟随边防战士来到海上,近距离体验了他们海上生活的酸甜苦辣。

  >>>探访

  两个边防所守卫大桥


  9月5日,蒙蒙细雨中,胶州湾扬起波浪,大桥在海面蜿蜒,桥上车辆川流不息,一派壮观的景象。不过,所谓岁月静好,背后是有人负重前行。为了保障胶州湾大桥的安全,流亭边防派出所和红岛边防派出所承担着大桥的保卫任务。

  记者了解到,流亭边防派出所现有官兵13人,主要担负着5.7平方公里陆地辖区、6.7公里海岸线、130公顷养殖滩涂和3万余实有人口的边防治安管理任务。红岛边防派出所始建于1956年,时称荫岛派出所,1990年改为红岛边防工作站,2001年改为红岛边防派出所,承担着胶州湾北部绵延26.2公里海岸线的守卫任务。

  当天,记者与边防战士一起登上巡检船只,出海体验边防战士的日常工作和生活。虽然当天天气情况一般,海上风浪不小,但边防战士并未退缩,而是备好船只,对胶州湾大桥附近海域进行巡检。上午11时许,边防战士发现距大桥不远处有一艘木制大船,在风浪的作用下来回摆动,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边防战士立即上前检查,在巡检船只靠近大船后,边防战士立即喊话,在确定船上没有任何人,且大船固定良好后,这才放心地离开。  

  >>>讲述

  海上陆地巡逻保卫大桥


  流亭边防派出所教导员孙伟介绍,边防战士承担着海上陆地巡逻,以及保卫大桥的责任。“我们所针对大桥的特点,采用陆上巡逻海上巡逻的方式,陆上巡逻主要是定期对大桥进行巡查,查看有没有不法分子在陆上对大桥进行破坏,海上主要是乘船看渔船民有没有在海上对大桥桥体上的海蛎子和一些生物进行捕捞,以免造成大桥桥墩受损。”孙伟说道。

  “我们边防部门在胶州湾大桥方面主要有三方面的工作,首先是维护大桥附近治安管理秩序,如果遇到海上渔船事故,边防部门要第一时间处理,此外,对于在大桥桥体上挖海蛎子的行为,边防部门也是严厉打击,发现一起打击一起。”红岛边防派出所民警孙永灏介绍,“大桥桥面上的一些治安案件,也是由我们来处理。”

  “我来所里5年多了,有些战友很久都没回家了,虽然每天的工作很繁重,但没有一个战友喊苦喊累。”孙伟说道,“在日常的工作中,边防战士时刻保持警惕,并通过训练来保持战斗力。”他告诉记者,正是边防战士构筑了海岸线上的防线,他们用青春守卫着大桥的安全和畅通。

  >>>经历

  边防战士营救轻生者


  “除了大桥保卫,辖区内治安维护也是我们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流亭边防派出所教导员孙伟告诉记者,“记得有一次有个醉汉上了跨海大桥轻生,我们接警后立即上桥处理,起初醉汉情绪非常激动,后来经过我们好一番劝说,终于让他放弃了轻生的念头,120救护车赶到后把他送到了医院。”

  记者了解到,流亭边防派出所辖区内共有各类企事业单位53家,其中包括龙湖地产有限公司、青特置业有限公司、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等大中型企业10余家,在职员工8000余人,外来务工人员15000余人。“外来务工人员和出租屋等居住场所数量的增加,给辖区治安管理工作带来许多难题。”孙伟坦言,“近年来我所年均接处警1500余起,其中1000余起为非案件警情,民间纠纷占80%以上。民间纠纷虽然不是案件,但潜在的社会危害性较大,处理不当或不及时化解,必然会导致矛盾升级,甚至引发群体性事件,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为了更好地解决类似的纠纷,流亭边防派出所主动融入发展大局,成立了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日常治安防控为主要职能的“山水流亭服务队”。孙伟介绍,“山水流亭服务队”成立以来,共化解各类涉企纠纷32起,涉及群众240余人,帮助40余名务工人员讨回被拖欠工资700万余元。2014年1月,流亭边防派出所警营文化“山水流亭”品牌,被省厅列为十大警营文化品牌参评对象。

  ■提醒 不要去桥底挖海蛎子

  据介绍,今年开海后,渔民们忙碌不停,边防民警也进入了最为繁忙的时期。在开海之前,流亭边防派出所就组织警力加强对渔船民的管理和教育,为渔民们编织起一张“安全网”。在开海之前,民警就经常给渔民进行安全教育,他们深入码头,通过集中教育、发放法制宣传材料等方式加强宣传,把关系渔船民切身利益的法律维权问题、安全防范知识、防止越界捕捞作为重点宣传和教育内容,提高渔民们的安全和法律意识。

  9月5日,记者在流亭边防派出所采访时还发现,为了给渔船民和周边社区的居民提供调解服务,派出所还设置了“山水流亭调解室”,调解室内安装了远程视频系统,既能实现律师对纠纷的远程调解和法律答疑。同时,流亭边防派出所还协调区司法局设置了法律援助通道,对一些群众的非警务诉求,在调解室通过视频连线专职法律援助律师,为群众答疑解惑,实现了人民调解室功能的多元化。

  “我感觉与渔船民和周边社区的居民打交道,最重要的是怀有一颗真心来进行安全教育,并且用真诚来打动群众,这样才能更好地调解纠纷,把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流亭边防派出所民警说道。

  “现在工作中最大的难点就是大桥桥墩附近挖海蛎子的现象。”边防派出所民警介绍。记者乘船到大桥桥底发现,桥墩上附着着厚厚一层海蛎子等海洋生物。边防战士绕着桥墩进行巡查,以确定桥墩是否遭到破坏。“大桥桥墩上是很多海蛎子生长的天然场所,上面有一层防止海水腐蚀的漆面,有时候很多渔民为了捕捞海蛎子,就用铲子在桥墩上铲海蛎子,这会对大桥桥墩造成严重的破坏,我们在巡逻的时候发现有这样的行为,会及时制止。”

  “我们在此给广大市民和渔民提个醒,不要在大桥桥墩处挖海蛎子,如果情节严重,公安机关将依法处理。”边防战士还表示。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