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无人超市来了 科技手段不少成本有优势尚待市场检验

2017-09-12 14:33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进门要实名注册扫码不给钱会警报

  10日下午,在济南泉城广场西北国旗杆附近,一个不到3米高、15平米大的“盒子”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透过玻璃,可以看到里面摆着不少商品,但大门紧闭,也不见售货员招揽顾客。

  原来,这是一家无人售货超市,想要进入,需要先用手机号实名注册会员,然后扫码进入。由于涉及安全、防盗等因素,所以大门上贴有“谨防尾随”的字样,提醒顾客尽量自己或只携带熟人进入。在超市内,共有3排货架和一个冰柜,摆放的大多是饮料、食品、卫生纸等日用品,价格和普通便利店无异。

  若顾客想要结账,则可以把所有要买的商品放置到出口旁边的“收银槽”内。不管有几件商品,系统都可以自动识别并计算出总价,顾客可以选择微信、支付宝或者商场自有的支付平台进行结算。如果网络正常,整个结算过程不到20秒就可以完成。免去了扫二维码、找零等步骤,整个流程效率提高了不少。

  不交钱就能把东西带出去吗?恐怕没那么简单。当有顾客尝试着把未结算的商品拿出收银槽时,超市内广播就会响起“您有价格为??元的??商品未结算”的声音。如果顾客想直接将未结算的商品拿出超市,则会触发警报。据了解,超市出口处设有摄像头,超市运营者可以通过摄像头观察里面的情况。而由于所有进入超市的人需要经过实名验证,这也增加了想要“占便宜”的人的违法成本。

  10日恰逢周末,泉城广场上不少市民和游客都主动过来注册,想要进门尝下鲜。绝大多数人都或多或少买了点东西,并称赞整个流程的快速流畅。“泉城广场附近买东西的不少,但一瓶矿泉水动不动就要3块钱,一瓶可乐5块钱下不来。而这个无人超市一瓶可乐只要3块5,基本上是市面上的最低价了。更别说店里还有空调,购物速度也很快。原来济南也有这么洋气的地方!”一位市民表示。

  一人可管20个超市人力成本月均200元

  据了解,这个无人超市是由威海一家科技企业研发投资,企业为其取名为“智慧盒子”,泉城广场店就是省内第一家。未来,企业计划将“盒子”在全国各地推开,相关工作也已经展开。

  企业负责人介绍,别看这个盒子小,但从进门到出门,每一步都蕴含着科技因素。整个超市内部可以实现无死角云监控,能够进行人脸识别防盗和远程对讲。同时,整个盒子可以自动调节温度和灯光,力求节约环保。同时,整个系统还有一套完善的商品管理、销售诊断等功能,营业数据和视频尽在掌握之中。

  而说到“盒子”的最大优势,该负责人认为是成本。“没有营业员,只需要人工补货,这样一个人可以同时维护配送超过20家店,以平均4000元/月的人员工资计算,一个盒子便利店的月均人力成本才200元。”该负责人介绍,盒子采用集装箱改造,环保、可移动且成本低廉,占地面积仅15平米,所需运营场地租金价格远低于城市普通商业租金。“插上电源就可以运营,如果实在运行不下去,拔下电源就能换个地方,试错成本也不会很大。”

  该负责人表示,根据测算,一间无人便利店线下日均销售300元即可在国内大部分区域实现盈利,而传统便利店则需要2500元以上。这意味着只要选址得当,运营这种无人自助便利店可成为稳定的商业模式。

  低成本有赖规模化考验推广能力

  虽然根据计算每家便利店营业额超过300元就能赚钱,但这其实有两个先决条件:一是门店数量达到阈值,能够将个人配送的效率发挥到最大,使新增店铺的边际效用接近为零。二是地租成本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在该公司的分析中,一个人可以负责20家盒子的配送工作,这几乎就是个人能力的极限。但在一个特定的区域内,当地居民是否有20家盒子的需求,其实是需要企业未来好好研究的问题。盒子分布越密集,边际配送成本虽然低,但边际销售额也会随之降低。如何在其中找到一个平衡,需要大量的数据分析和计算。

  同时,盒子虽然制作成本较低,但在目前地租成本居高不下的时代,如何能让盒子进入小区、学校等场所,也是考验企业推广能力的难题。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的发展,无人便利店已经成为不少企业,甚至互联网巨头的投资目标。抢先布局,在该领域成为红海之时跑马圈地已经成为不少企业的任务。同传统的便利店相比,无人超市在人工成本上拥有优势,但在未来的运维和成本控制上,包括阿里无人超市也尚未找出完全成熟的路子。作为山东本土企业的产品,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