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到访礼贤 与青岛九中学子一起“仰望星空”

2017-09-20 23:2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20日消息  2017年9月20日,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天体物理学家、宇宙学家乔治•斯穆特(George Smoot III)教授到访青岛九中。运动场致辞、校园参观、报告厅讲座、创客空间交流......73岁的他全程站立80分钟与师生进行“头脑风暴”,活动转场的路上,依然变换不同位置满足同学们的合影要求。数十年的物理研究生涯,他对世界依然抱有极大的好奇和热情。

  操场初见  与师生千人大合影

  上午9点50分,乔治•斯穆特教授与全校学生在运动场见面,致辞、并与现场在场的千余位师生合影。他贴心地变换了三个位置,尽量满足同学们的合影要求。

  

千人合影



  游览校园  赞叹礼贤百年历史

  接下来,乔治•斯穆特教授在校领导和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礼贤庭院、校史展馆、院士广场。保存完好的礼贤时代的课本教材、成绩单等引发了教授的兴趣,教授连连赞叹青岛九中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积淀。

  

乔治•斯穆特教授在校领导陪同下参观校史馆



  物理讲座  800人一同“仰望星空”

  接下来,近800名师生家长代表聆听了大师的题为“Mapping the Universe and its History”天体物理学学术报告。马志平校长在欢迎辞中表示,“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走出过八位院士的礼贤书院,暮春三月迁入新校,可谓有了货真价实的“大楼”;而金秋时节,又迎来了一位享誉全球的大师,这的确是九中师生的幸运、百年礼贤的荣耀。今后学校也会创造更多的机会,让九中的学生有更多和世界级大师亲密接触的机会,让同学们更加深切地享受‘学在九中、院士摇篮’浓厚学术氛围和与世界互联的‘国际范儿。在讲座中,教授配合PPT为大家讲解了现代宇宙学的基本理论和发现,还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物理学的研究生涯。乔治•斯穆特教授说,他希望通过这次讲座能带给大家关于世界和宇宙的知识,想带动一些对物理感兴趣的同学从事物理研究,并希望大家认识到,人类在宇宙中非常渺小,整个人类是一个共同体。

  

“Mapping the Universe and its History”学术讲座



  讲座最后环节,在场的一名高三学生向乔治•斯穆特教授提出了一个问题:学习物理知识与进行物理研究有什么区别?乔治•斯穆特教授说,首先要对物理知识有热爱和渴望,其次要做到自律并付出努力,最后,当发现一些不寻常的物理现象时要善于探索和研究。据了解,该学生名叫王桂夫,在刚刚结束的第34届全国中学生物理复赛中获得了山东省一等奖。他向记者表示,教授的回答给了他未来从事物理研究的信心,他希望在接下来全国的比赛中脚踏实地,再为母校青岛九中争光。

  参观创客空间  留念礼贤校徽

  随后,在科技楼的创客空间,诺奖得主创客兴趣小组的学生进行交流互动,他饶有兴趣地保留了一枚由创客空间3D打印设备制作的礼贤校徽作为留念,并寄语九中的小创客“Think something new and beautiful,then realize it!”。

  

乔治•斯穆特教授参观创客空间



  据了解,至今已经有四位诺贝尔奖得主到访过青岛九中。2014年9月,曾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成为李克强总理的座上宾、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教授到访九中;2015年的11月,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芬恩•基德兰德教授到访九中;2016年的11月,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以色列科学家达尼埃尔•谢赫特曼到访九中,在北校操场与师生同框。

  “主要想让大师用头脑风暴的方式对学生进行熏陶,让九中学子感觉自己离诺贝尔奖很近,树立自己的学习目标。这是我们一直邀请诺贝尔奖得主来校交流的初衷。” 青岛九中的党委副书记侯芸说。

  

乔治•斯穆特教授与校领导、老师、优秀学生合影



  据悉,乔治•斯穆特教授和约翰•马瑟博士因“发现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黑体形式和各向异性”而获得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这个发现被认为是宇宙诞生于大爆炸的有力证据。他亦曾分别于2003年及2009年获得爱因斯坦奖章及奥斯特奖章。

  记者 王春雪 实习生 李阳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