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李哥庄镇借助"互联网+"将产品推向全球

2017-09-24 09: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帽子生产车间。



  

生产样品展示。



  半岛全媒体记者 付晓晓 实习生丁媛媛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羽

  帽子、假发造就了胶州市李哥庄镇的“顶上辉煌”,这里的制帽产业、假发产业在全球占有一席之地,尤其是凉帽,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近年来,原材料和人力成本的上升给传统产业带来压力,李哥庄镇开始求新、思变。作为享誉中外的“中国制帽之乡”,李哥庄镇特色小镇的建设过程中,凝结着转型的智慧。

  从贴牌代工到“方案解决”

  走进李哥庄镇,就像闯入了一个“帽子王国”。大大小小的制帽企业、帽子辅料专营店一家挨着一家,遍布路旁。镇上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竞选团队戴的帽子、奥运会球迷用帽、美国士兵帽、德国军帽……这些都出自李哥庄镇的制帽企业。

  上世纪80年代,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李哥庄镇引入了第一家制帽企业——金冠制帽厂。经过30多年的发展,全镇制帽及配套企业遍地开花,多达380多家,年产值达25亿元。李哥庄镇成为闻名海内外的“中国制帽之乡”,由李哥庄镇制帽行业商会为主要起草单位的《六片运动帽标准》成为全国制帽行业的首个国标。

  辉煌成绩背后,李哥庄镇制帽产业近年来开始出现困境。镇上制帽企业多为其他品牌贴牌代工,并没有自己的品牌。随着原材料成本和人力成本的逐年上升,代工制帽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促使不少制帽企业开始尝试转型。“培育品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它是大势所趋。”李哥庄镇党委书记刘涛表示,“很多世界知名企业也是从做代工开始的,目前李哥庄镇一些企业也已经有了品牌意识,在做代工的同时,注册自己的品牌。”

  “做一个帽子的利润只有一毛钱,哪个环节稍微控制不好就赔本。”冯沛是青岛汉德维尔服饰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之一,这家以制帽为中心、覆盖全套服装生产的企业走在了李哥庄镇传统制帽产业转型的前列。“方案解决”,这是汉德维尔服饰公司的定位。“很多大型集会可能需要统一着装,尤其是国外,我们的客户近八成在美国。我们不是提供产品,而是提供一套大型集会统一着装的解决方案。”冯沛告诉记者,他们准备了200套运动风格帽子、服装的基本样式,不同配色、材质由客户自行选择搭配,可以在基本样式的基础上延伸出更多款式。

  高端产品私人定制

  和制帽产业一样,李哥庄镇假发产业也经历了从做代工到创品牌的转型。李哥庄镇假发生产已有30多年的历史。据青岛冠发发制品有限公司外贸经理张涛介绍,“李哥庄镇早年间做假发也是代工,从南方一些外贸公司接订单,工厂类似于一个个小作坊,利润非常低,后来开始慢慢做自己的品牌。像我们公司,之前很多年做代工,最近十年才做品牌。”

  在李哥庄镇,以汉德维尔为代表的制帽企业近年来开始尝试定制化生产,而假发企业对私人定制的探索已然成型,带动李哥庄镇假发产业走上了高端路线。由于每个人的头型、脸型、肤色不同,要想让假发戴起来更逼真、更舒适、更美观,就需要定制化生产。张涛告诉记者,冠发制作的假发全部都是私人定制,“客人只需通过公司网站发来个人照片,我们就能设计出适合客人脸型、肤色的产品,发质、曲度都可以按照客户要求来定制。”据了解,冠发假发主要出口欧美、非洲地区,每年销售几十万顶,每顶定价在200到300美元左右。

  冠发发制品公司的转型代表了整个李哥庄镇假发产业的变迁。经过多年摸爬滚打,李哥庄镇形成了集假发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成为全球高端假发制造基地。目前全镇假发制品企业和作坊共计300余家,年产值达26亿元。

  “李哥庄造”借电商销全球

  除了制帽、假发,饰品制作也是李哥庄镇的重要产业,三大产业从业人员达3.8万人。“随便敲开镇上一户普通人家的门,他们可能就在从事绣花、织帽檐、串手镯等配套产业。”镇上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李哥庄镇凉帽产品(运动帽和太阳帽)占全球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高端假发产销量占全国80%,全球近八分之一,饰品加工占据青岛饰品行业的半壁江山。

  在产业自身升级的同时,“互联网+”也给李哥庄镇的传统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目前,全镇90%的假发企业、80%的制帽企业利用电商进行销售,或是自建网站或渠道,或是通过第三方平台。汉德维尔服饰公司接收网络订单后立即投入生产,通过国际物流DHL配送,14天内即可将产品送达客户。在冠发发制品公司电子商务中心,30多位工作人员负责处理来自世界各地的订单,对接客户需求。

  借助跨境电商,“李哥庄造”飞遍全球。面对“互联网+”带来的巨大商机,李哥庄镇应声而动,建成实体展厅与网络交易相结合的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为传统企业和零起点创客搭建起创业创新的新平台。此外,随着胶东国际机场的建设进程的加快,电商通道的拓宽、临空商务聚集区的建设将为李哥庄产业的升级带来新的契机。

  ▇规划

  “港产城”融合,打造空港小镇


  面向青岛地图,南北狭长的李哥庄镇位于胶州湾北部正中,右手是红岛经济新区,左手是大沽河生态带和正在建设中的胶东国际机场,城阳、胶州在这里牵手,稍往南,蓬勃发展的国家级胶州经济开发区近在咫尺。未来,这里将构建起“六横、三纵、二轨”的交通格局,实现与胶东国际机场、青岛主城区和周边地区的无缝快速对接。

  据李哥庄镇党委书记刘涛介绍,“空港”是李哥庄镇未来规划的一个着力点,根据“港产城”融合的思路,李哥庄镇将借助空港商贸物流优势,结合规划范围内现有产业基础,打造临空产业商务集聚区。空港小镇未来面貌是什么样的?记者在一张平面规划图上看到,空港小镇沿一条城镇功能发展轴呈“S”状,从南到北将健康旅游度假区、现代新兴制造产业区、临空综合服务区、空港特色商贸区和北部产业预留区贯穿起来。

  胶东国际机场的建设,犹如一块巨大的磁铁,吸引了一大批相关产业。从去年起,围绕“空港+”,李哥庄镇注重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已引进航空装备制造、航空新材料等17个战略性新兴项目,总签约额超过70亿元。今年上半年,新引进航空产业科技园、贝斯特物流、美国优冕食品机械制造、鑫成祥电器新材料等8个项目,总投资20亿元。

  同时,李哥庄镇承担了机场安置区和蓝天小镇的建设,并承接临空经济高端商贸及现代服务业项目,配套建设一所二级医院、二所小学、二所幼儿园,引进建设一批星级酒店、度假酒店和商业设施,届时李哥庄的人气将不断聚集。未来几年,李哥庄镇还将加大投入建设专家公寓、航空学校等设施,进一步完善区域内的交通路网和生活配套等建设。

  新项目催生新业态,旅游度假、电子商务、健康养老等一批现代高端服务业态即将不断涌现、落地生根,在不久的将来,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临空生态智慧小城市将迅速崛起。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