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启动全国首个社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项目侧记

2017-09-28 16:3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28日消息  在海边沙滩做游戏、去大学校园参观游玩、到博物馆增长见识……日前,来自山东省莱西市33名留守儿童跟随着机关工作人员和青岛新希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来到青岛石老人海水浴场、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博物馆等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游学活动。

  “自我市‘留守儿童·相伴成长’项目启动以来,全市400多名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莱西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贾乐飞告诉记者,“去年7月份,市民政局、教体局、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组织开展了全市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全面掌握了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监护、就学、生活等情况,建立起了留守儿童数据库。市民政局指导镇(街道)设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职干事,在村(社区)设立了关爱联络员,组织党员、干部、教师等爱心人士进行“一对一”关爱帮扶,形成了以农村留守儿童为中心、监护人为主体、帮扶人为补充的全方位关爱服务格局。院上镇作为留守搜儿童数量最多的地区,今年依托青岛市‘相伴成长’留守儿童关爱项目,与市北区新希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合作,建成了青岛市第一家‘相伴成长’留守儿童服务站。”

  “留守儿童·相伴成长”作为青岛市第一个留守儿童关爱项目,也是全国首个社工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项目。通过专业的社会工作方式为留守儿童提供常态化服务,采取聘请爱心妈妈、建设留守儿童之家及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站等形式,整合辖区社会资源,对留守儿童在亲情陪伴、安全教育、性教育、心理问题、预防犯罪等方面进行支持和关爱。

  “承接项目后,我们走访了院上镇全部留守儿童家庭,了解家庭基本情况和孩子心理状况,并针对每一个孩子的状况,制定了各具特色的关爱救助保护策略。”项目承接方、青岛新希望社会工作中心主任贤晓琳告诉记者,“一童一策”项目包括提供课业辅导和暑期托管、体验式安全教育课程、心理咨询等。截至目前,青岛新希望社会工作中心已经开展了暑期辅导、关爱教育、国学课堂、生日会等多项主题活动。

  “市民政局通过前期精准摸底,建立了包括留守儿童家庭情况、监护情况、就学情况、行为情况等内容的监管系统,通过每月更新的形式,对留守儿童情况进行动态掌握、数据分析。”贾乐飞告诉记者,全市400余名留守儿童现均有按需匹配的“爱心妈妈”陪伴成长。

  莱西市社工关爱留守儿童项目不仅在全市范围内取得良好效果,而且吸引了烟台、威海多个地区到莱西市“取经”。平度市田庄镇实地考察后,已与新希望社会工作中心对接,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2017年5月20日,民政部、北京思诚朝阳门社区基金会、山东省民政厅、青岛市民政局等领导参加了“留守儿童·相伴成长”项目启动仪式暨现场观摩会,推广了莱西市关爱留守儿童的工作经验。

  通讯员 刘敬明 刘亚男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留守儿童 莱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