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监控破案千起 潘龙海被称为"红眼警探"(图)

2017-10-09 07:4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潘龙海(右)和同事抓获犯罪嫌疑人。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鑫 尹彦鑫

  作为一名优秀的刑警,不仅需要抓捕时矫健的身手、充沛的体力,更需要侦查时敏锐的洞察力和缜密的逻辑思维,开发区刑警潘龙海就是这样的人,靠着自己的勤奋和执着,他屡破大案要案,危险时刻他不顾个人安危,时刻冲在办案的最前面,大大小小的案件中受伤30多次,21年来,“跑起来”的潘龙海破获各类案件15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000多名,打掉痞霸、恶势力团伙100多个,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二次、嘉奖五次,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追逃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火眼金睛

  眼药水泡出来的

  “红眼警探”


  破案需要线索,而线索的摸排方式多种多样,从监控视频中寻找线索,已经成为警方破案的一个重要侦查手段。但是,这工作十分“磨人”,因为看侦查录像十分枯燥无味。所以,要从视频中摸出线索,需要耐得住寂寞。潘龙海拥有一双“火眼金睛”,他有毅力,有恒心。为了寻找线索,他通宵达旦甚至几天几夜地看视频监控,肚子饿了,就随便吃几片饼干,泡一碗泡面;眼睛累了,就用手揉一揉,点几滴眼药水,然后继续全身心投入工作,生怕因为一时的疏忽,让犯罪嫌疑人逃出法网。每次他从监控室出来的时候,都是头发蓬松、双眼通红,久而久之,“红眼警探”的绰号就在同事们口中传开了。

  2011年,在黄岛区某小区楼道内发生一起重大抢劫案件,歹徒抢了受害人的手提包后,迅速逃离现场。青岛开发区警方迅速立案调查,但是现场没有遗留任何有效线索,侦查一时陷入僵局。作为专案组成员,潘龙海一次又一次对案发现场周边情况进行排查,模拟歹徒逃跑路线,并找到了歹徒遗留在小区垃圾桶里的手套和口罩。根据这些线索,他初步判断出嫌疑人逃跑的大致方向。随后,他调取了小区大门的监控录像,逐个监控探头进行排查,但是并未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身影。

  潘龙海分析,歹徒很可能不是从大门离开,而是从围墙爬出去。如果是这样,就会有很多监控死角。潘龙海需要更多的视频录像。于是,他再次返回小区寻找线索,甚至把小区车库里的监控录像也调取了回来,因为他发现这个摄像头能拍到大概两三米的围墙。潘龙海将监控的重点放到围墙上,他抖擞精神,将已经看过的视频录像重新筛查一遍,关键地方,一帧一帧地播放,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而这时候,同事都已经因为劳累而睡去,只有他一个人还在坚持。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案发后第14个深夜,就在他调取的车库监控中,他发现了监控屏幕上有一个米粒大小的微弱的光影变化。光影一闪而过,却让潘龙海兴奋不已。他将视频一遍遍播放,反复分析、甄别,最终确定那正是歹徒逃跑时越过小区栅栏时的身影。正是凭借这个小之又小的光影变化,专案组顺线追踪,将逃窜至青岛城阳区的歹徒吴某成功抓获。

  ■擅长奔跑

  长跑冠军狂追10里

  嫌犯被累瘫


  影视剧中的刑警都是快意人生的,像《警察故事》里的猛探成龙,英雄虎胆,独闯龙潭,破千难万险,将嫌疑人缉拿归案。每一次行动,都有惊无险。而现实当中,刑警处在打击犯罪第一线,时刻都要面对流血牺牲和无法预知的凶险。而第一个冲锋在前的,自然是最危险的。潘龙海总是冲在最前面。

  他自己说,因为他体能好,跑得快。潘龙海的确能跑,是青岛公安局的长跑冠军。他曾经在一次抓捕当中,将嫌疑人追得瘫倒在地上,一时传为美谈。那是2007年,犯罪嫌疑人莫某飞车抢夺受害人手包后向小珠山逃窜,执行堵截任务的潘龙海则紧追不舍。莫某是广西人,自小在山区长大,善于在密林中奔跑。所以,当他发现被警方追捕后,直奔小珠山而去,妄想凭借自己擅长山路奔跑的优势,甩掉民警,可是他很不幸,碰上了比他更能奔跑的潘龙海。山路崎岖,荒草丛生,其他同事都已经被莫某甩得远远的,只有潘龙海紧紧咬住了他。莫某使出了浑身解数,可始终无法摆脱潘龙海的追踪。最终,在荆棘的山路上奔跑了近5公里,莫某累瘫在山沟里,眼睁睁看着自己被戴上手铐,而无力反抗。

  ■勇敢无畏

  身中尖刀浴血搏斗

  最终将嫌犯制伏


  当然,潘龙海总是冲在最前面,绝不是因为他能跑,而是他知道,最前面永远是最危险的。

  2002年7月的一天晚上,黄岛区戴戈庄的出租房内发生一起案件。接到报警后,值班的潘龙海跟同事一起赶赴现场对嫌疑人实施抓捕。到达现场后,潘龙海发现犯罪嫌疑人与受害人都在二楼一间小屋内,而且侵害行为还在进行当中。当时,天色黑暗,灯光照明条件不好,为了尽快让受害人脱离危险,潘龙海一马当先,用脚猛踹开房门,冲进屋内。犯罪嫌疑人躲在角落里,早有防备,掏出准备好的匕首,对冲进房间的潘龙海实施偷袭。

  潘龙海的胸口被刺中了,瞬间鲜血喷涌而出。犯罪嫌疑人得手后,又连刺数刀,将潘龙海刺倒在地,然后夺门而出,准备从二楼跳窗逃跑。潘龙海强忍剧痛,咬牙坚持着从地上爬起来,紧跟嫌疑人身后追出去,在嫌疑人将要从二楼跳下的瞬间,飞身抓住他的衣领。后在其他同事的帮助下,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而潘龙海却因失血过多瘫倒在地上。潘龙海被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救治,主治医生连呼幸运,原来歹徒在行凶时,刀口是竖着刺入他的胸口,匕首恰好卡在两条肋骨之间,距离心脏只有半厘米。就是这半厘米的距离,潘龙海和死神擦肩而过。

  在潘龙海21年刑警生涯中,经历过上千次的抓捕,几乎每一次抓捕,他都勇敢地冲在第一线,将危险留给自己。潘龙海身上也因此留下了大大小小30余处伤疤,每一道伤疤都是与犯罪分子殊死搏斗的见证。虽然刑警工作充满了艰辛和危险,但是潘龙海热爱这份工作,执着这份坚守,他渴望在刑警这条道路上,永远奔跑下去。

  数字说话

  21年抓获嫌犯2000多名


  潘龙海用自己的勤奋,拓展了视频监控在侦查工作中的应用范围,他用十年的时间,总结提炼了人机联动、接力跟踪、目标测量、时空拓展等12项视频监控技战法,在指导日常侦查破案和治安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十年来,他和同事仅靠视频监控技战法破获各类案件1000余起,抓获嫌疑人1300余名。“红眼警探”的名声不胫而走,每逢遇到重特大疑难案件时,领导总会点他的将。他先后被山东省公安厅和青岛市公安局抽调,每次参加案件,他都会把眼药水带足,在21年的刑警生涯中,“跑起来”的潘龙海破获各类案件15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000多名,打掉痞霸、恶势力团伙100多个。

  刑警本色

  心里每时每刻都装着案子


  成绩背后是鲜为人知的艰辛,在潘龙海的心中,工作永远是第一位,辖区中哪里有刑事案件发生,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警情即命令,不管在哪里,他心里时刻装着案子,有时候,走在路上,一个熟悉面庞闪过,他会快速退回去,确认下是否某个案件的嫌疑人。有人说,这是职业病,其实这是潘龙海对刑警这个职业的敬重感。

  他热爱刑警职业,痴迷于重大案件的攻坚,2011年全国公安进行追逃工作,潘龙海辗转黑龙江、吉林、辽宁、新疆、甘肃等地进行追逃工作,当年7月份,在新疆追逃过程中,发现犯罪嫌疑人董某志可能藏匿在郊区废旧厂房中。潘龙海带领追逃小组守候在厂房杂草从中,冒着炎热酷暑,忍受着蚊虫叮咬,守候将近20小时,等到从草丛里站起来的时候,才发现被蚊子叮出了浑身的血包。

  铁汉柔情

  亏欠家人,想多陪陪他们


  刑警,长时间出差办案是家常便饭,有时候一出去就是十天半月,在同事焦勇东的眼中,潘龙海平时话不多,但做事特别认真,务实、干练,一天到晚想的最多的就是破案。谈起家人潘龙海充满了愧疚,“没时间陪伴家人,感觉对不起他们,别人如果在外面有事回不了家,就给家人打个电话请假,而我们常年在外面,想和家人吃上一顿团圆饭也要提前打电话联系。”从警21年来,他在家里过春节的次数屈指可数,每每万家团圆时,他总是奔波在工作的路途中,真是应验了那句话“一家不圆万家圆”。

  对潘龙海来说,再大的环境困难都抵不了抓住逃犯时的喜悦来得痛快,“刑侦工作充满了挑战,能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对于我们来说是最大的幸福和快乐。”潘龙海说。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