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商局以"放管服"为主线 推进商事制度改革

2017-10-11 09:23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报讯 2017年4月24日,青岛作为表现突出的全国3个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之一,被国务院评价为 “推动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工作及时到位、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良好的市”。去年以来,市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以“放管服”为主线,扎实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助力我市民营经济发展驶上“快车道”。

  青岛市工商局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在全国同类城市和省内各地市中率先编制“十三五”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规划。编制出版《中国梦·创业梦——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指南》,形成了民营经济服务政策“一本通”。在全省率先启动民营经济景气监测活动和专项调研,去年以来通过动产抵押等方式帮助民营企业融资224.5亿元,全方位推动民营经济发展。 2016年年底,全市民营市场主体达到97.49万户,占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总量的97.02%;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4470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44.7%;民营经济实现税收883.82亿元,占全市税收总额的比重为44.2%;民营经济新吸纳就业50.2万人,占全市新增城镇就业人口总量的73.9%,同比增长率高于全市就业增长率6.5个百分点。今年,青岛市工商局牵头筹备成立了“青民投”,全力开展“千企招商大走访”活动,走访民营企业500强、民营行业领军企业,一批重点项目取得了积极进展。

  青岛市工商局出台《关于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促进经济发展的意见》,设立全国首批地方商标注册申请受理窗口,全市有效国内注册商标达12.5万件。该局加强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合作,开展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保护与促进经济发展专题调研,举办品牌国际化战略高级培训班,邀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专家和官员来青授课,指导企业做好商标全球注册和品牌海外布局。据统计,青岛市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量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居全国第一,2016年申请总量达2429件,使青岛成为马德里国际商标体系申请量排名第一的中国城市,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誉为“青岛现象”。

  围绕“零见面为方向、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总体目标,青岛工商在今年年初推出了“三个一次”便民助企服务举措,企业群众在19个工商办事项目上实现了“一次不用跑、最多跑一次、最多查一次”,降低了办事创业的制度性成本。以“三个一次”为标准,青岛工商不断推出更多具有含金量的改革举措,不断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化水平,助力全市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青岛“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于9月1日起实施,整合了16个部门的20个涉企证照,并鼓励各区、市探索实施“20+N证合一”改革。通过加快推进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电子营业执照改革,让数据网上行,让群众少跑腿,青岛已为1300余名创业者提供了高效便捷服务。改版升级“青岛工商”微信公众号,开通十大功能,尤其是青岛市工商局增加的微信端名称申报和个体工商户年报功能为全省首创、全国领先。该局增设的一键导航全市注册服务大厅、窗口排队进度查询等功能让“在路上”的创业者感到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带来的便利。

  青岛市工商局代市政府起草青岛市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市场主体的若干政策,并针对“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制定了具体指标和政策,推动市场主体加快发展。今年1月至6月,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1.08万户,新增市场主体7.45万户;截至7月底,全市市场主体107.93万户,总量居全省第一、全国同类城市第四。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王伟 通讯员 门刚)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