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动车+"战略开动新旧动能转换火车头

2017-10-18 06: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是城阳区第一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资料图片)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这一场景至今让人印象深刻。更让岛城市民自豪的是,“复兴号”由两家企业生产,其中一家就是位于城阳棘洪滩的中车四方。在这里,依托动车研发生产打造的动车小镇已经成为城阳区新旧动能转换的“火车头”之一,大力实施“动车+”战略,还带动了周边产业发展和百姓共同致富。城阳区坚持以“四新”促“四化”,坚定不移抓项目,把引进高端创新资源作为促进经济转型的重要引擎,打造高端发展要素的汇聚“洼地”,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升级。

  动车小镇带动区域发展品质提升

  棘洪滩下崖社区村民孙兴致今年52岁,拥有一个纸箱厂,每年10多万元的收入让他觉得比较满意,“这个买卖比上班的能强一些,挣得能多一些,比种地强更多了。”说起做纸箱生意,孙兴致说跟动车项目在他们街道落户有很大的关系。之前,孙兴致家里一直是以种地维持生计,没有其他的收入来源,日子过得紧巴巴的。2006年,有一些给动车做配套的企业在他们这里发展起来,偶然的机会他听说有家企业需要纸箱,孙兴致觉得机会来了,就决定上纸箱厂。“当时自己什么也不懂,就从买设备、请人来教开始,厂子慢慢走向正轨。”孙兴致说他现在有不少业务是给动车小镇的配套企业提供纸箱。

  不光是孙兴致一家沾了动车的光。在棘洪滩,很多动车小镇的配套企业应运而生,像滚雪球一样在这里聚集得越来越大。孙兴致说,他的客户中有很多是为动车项目服务的,“我们真得感谢这个动车项目,尤其是动车小镇,给了我们很多机会。要不然就一直种地,挣不到多少钱。”孙兴致说,他有一儿一女,女儿已经出嫁,儿子正在读大学,毕业后先让儿子找工作,如果不行就回来跟着自己干。“现在儿子已经在帮我了,很多电脑的事情我不太明白,年轻人都懂,比如在网上给人发个合同啥的。”他对这里的发展十分看好,说自己再年轻一二十岁会做更多的事情。

  轨道交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全产业链正在动车小镇上逐步形成,并大大提升了周边区域的发展品质。去年八月底,中车五级次轮检修项目建成投产,但是周围却缺乏配套的市政道路,基于这种现状,建设部门打通了华冠路。还有占地两千多亩的羊毛沟花海湿地,是一个综合性的大型生态文化产业园,为动车小镇增添了一抹柔软的底色。未来,动车小镇还将依托中车产业发展,扩建中车四方动车检修项目,继续打造羊毛沟文化产业园等旅游设施,并对相关社区进行旧村改造。轨道交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在棘洪滩的快速发展,正吸引着四面八方的人才源源不断来到这里,位于棘洪滩的动车小镇越来越受到注目。

  高速列车技术创新成“新名片”

  此前,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其中,红色的“CR400AF”动车组是地道的青岛制造,由中车青岛四方设计制造,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这也是城阳区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聚集“四新四化”的一大硕果,标志着城阳区高铁技术装备已走进世界先进行列。

  每年全国运营动车组的65%从这里驶出、全国城轨地铁车辆的25%从这里生产,现有中车四方股份、中车四方有限、庞巴迪等轨道交通核心配套企业120余家,产品本地配套率达到40%左右,产业集聚水平位居全国首位,区域内具备高速动车组、城际动车组、跨座式动车、悬挂式动车、低地板有轨电车、导轨电车等一系列高端产品,产品涵盖控制系统、牵引、制动系统、减震系统等各个方面。这就是位于青岛城阳棘洪滩、规划面积83平方公里的世界动车小镇。

  城阳区正全力打造动车小镇这个新旧动能转换的火车头,计划3年内完成创新中心核心区、重点区域、重点节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及产业集聚,基本完成创新中心主要平台建设,世界动车小镇形象将亮丽初现。为加快推进世界动车小镇和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城阳区大力实施“动车+”战略,突出研发、制造、服务三个关键环节,围绕全产业链招商,集聚资源要素,厚植产业优势。预计到2020年,动车小镇轨道交通全产业链产值(收入)可达1200亿元以上。

  其中,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被寄予厚望。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是城阳区第一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由科技部、国资委批准建设,依托青岛轨道交通产业开发区,在城阳区建设整合全球轨道交通领域创新资源的产业集聚区。创新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全世界轨道交通产业关键技术的提供者,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发展方向的引领者。

  城阳区把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器,全力打造轨道交通全球研发中心、轨道交通全球制造中心、轨道交通全球博览中心、轨道交通全球VR中心、轨道交通区域性服务中心、轨道交通区域性金融中心等六大中心建设,强化政策、资金、人才、土地及基础设施保障,搭建完整的高速列车全球技术协调创新体系,打造整合全球创新资源的产业集聚区,建成创新功能完整、资源聚集的全球高速列车新技术发源地和成果转移辐射中心,并通过创新中心的辐射带动,在高速列车领域构建从基础研究、产品开发、装备制造到运维的全链条创新体系,全面提升中国高速列车技术创新能力和全球行业竞争力,推动高速列车技术创新成为中国高端装备“新名片”。

  打造高端发展要素汇聚“洼地”

  大力实施“动车+”战略,城阳区正在全力打造国家创新中心、世界动车小镇这条路上全速前进。今年以来,城阳区高标准编制世界动车小镇规划23项,规划面积83平方公里,着力构筑“一心引领、二轴(带)辐射、三区联动、四廊环绕”的空间布局。计划3年内完成创新中心核心区、重点区域、重点节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及产业集聚,基本完成创新中心主要平台建设。目前,城阳区确定了动车小镇总投资约3000亿元的十大重点动能转换投资项目,主要包括投资约660亿元的高速轮轨试验线和高速磁悬浮示范线、投资260亿元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区域内在建18个项目(轨道交通产业项目13个),总投资40亿元,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20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26亿元。

  动车小镇的打造是城阳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力证。城阳区坚持以“四新”促“四化”,坚定不移抓项目,把引进高端创新资源作为促进经济转型的重要引擎,打造高端发展要素的汇聚“洼地”,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升级。现在,全区拥有国家、省、市级各类企业创新平台(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别达到16个、25个、68个。企业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3项、国家标准51项、行业标准129项、认定众创空间44家(国家级5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跃升至49%。

  立足转型升级需求,强化“四新四化”招商。今年以来,全区强化龙头项目招商,瞄准“中科系、高校系、央企系、国际系”,引进了总投资500亿元的清华启迪科技城、137亿元的国科健康小镇等龙头旗舰项目,全面引领产业迭代更新、城市有机更新和空间载体拓展。其中,在“新技术”方面,引进哈工大装备轻量化研究所暨成果转化基地等项目,其中,压力薄膜传感技术研发中心、芯片技术、物联网、新材料等领域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在“新产业”方面,引进睿安智谷、和达华为智慧城市等智慧产业项目,安芙兰资本医药等健康产业项目,腾程伟业、高端孕婴服务等产业孵化平台项目。在“新业态”“新模式”方面,引进滴滴出行科技青岛分公司、京东“中国特产青岛馆”、阿里巴巴LBS服务中心等项目。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城阳 动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