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个蓝高新项目落户即墨 投资总额600多亿元

2017-10-31 06: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签约仪式现场。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通讯员 吕栋 孙永波

  10月30日,即墨区举行2017年新旧动能转换招商引资引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现场签约39个蓝高新项目,投资总额600多亿元,其中国际合作项目2个,国家级科研机构和央企领衔的国字号、中字头项目4个。

  “这次集中签约的重点项目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强、带动作用大,涉及海洋科技、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应用、健康医疗等蓝色高端新兴产业,对于落实十九大提出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加速即墨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支撑青岛发展重要一极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必将为即墨发展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进一步巩固在青岛的经济主战场和产业主力军地位。”即墨区区长、区招商委主任吕涛介绍说。

  ■项目集中落户

  超九成为高端新兴项目


  此次签约的39个项目中,高端新兴项目占到90%以上,为即墨加快现代产业体系优化升级注入新动能。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智慧城市技术研发中心(青岛)项目、高性能碳纳米管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的产业化项目、国际增材制造研究院项目等一批高端新兴项目签约落户,为即墨区现代产业迈向高端提供重要支撑。

  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是中国科学院直属科研机构,是我国3D打印技术和石墨烯材料应用领域的领军者。研究院将在即墨设立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智慧城市技术研发中心(青岛),以建设智慧城市新体系为战略导向,重点开展智慧城市相关领域的规划设计、软硬件开发和研究工作,打造国内一流的智慧城市研究机构。

  高性能碳纳米管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产业化项目由国家千人计划、海洋工程和工程力学专家赵春田博士组织发起,联合多位国内外博士、教授共同参与创建,致力于碳纳米管纤维材料及复合材料的生产、相关新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推动碳纳米管新材料在包括航空航天、舰艇船舶、海洋工程及水下装备、能源交通、电子产品、安全防护、医疗健康、可穿戴设备等诸多领域的应用。

  ■引资引智并举

  院士带来国际领先项目


  今年以来,通过组织开展“千人计划专家即墨行”、走访知名高校院所等方式,已有6位“两院”院士、10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在即墨落地项目。此次签约新吸引一批创新创业型领军人才落户,为即墨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由清华大学教授成会明院士、刘光华教授及崔巍博士共同建设的高性能低维碳氮化物新材料产业化项目,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光伏发电、风力发电、陶瓷、电子、军工等各行业,技术属于国内首创、国际领先水平。项目一期计划建设4条高标准生产线,预计年产值2.5亿元。

  青岛大学科教产业园项目由青岛大学与即墨区政府合作兴建,青岛大学将在即墨科教产业园开展汽车工业、纺织工业、机械制造工业等即墨优势产业门类的本科和硕士博士研究生教育,并建设海洋纤维新材料、现代纺织、动力集成及储能系统等符合即墨产业发展需求的应用技术研究院和工程技术中心。即墨区政府提供科教产业园教学、科研、学生宿舍等教学科研设施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采取“交钥匙”工程的模式建设。

  青岛城投汇佳(IB)国际学校青岛国际校区项目由北京汇佳教育机构与青岛城投文化产业集团联合,是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于一体的IB国际学校,将引入北京汇佳教育机构成熟的IB教育体系和经验,营造尊重和满足学生差异化成长需要的教育生态环境,培养立足于中国文化、具有国际视野的终身学习者。

  ■壮大健康产业

  打造全生态系统“运动公社”


  修正(青岛)中国海洋健康科技谷项目总投资30亿元,主要建设修正海洋产业全球总部基地和研发中心、康养中心、产业园区和展销中心四大板块,产品涵盖海洋类医药、保健品和食品。

  日日顺健康(即墨)产业园以云计算、IOT、大数据等为技术载体,融合工业化、城市化、生态化,通过智能工厂、智慧平台实现资源共享,降低入园企业成本、提高反应速度,建立起智能产业生态圈、净水产业智联平台及健康产业社会化O+O服务平台,实现从传统招商管理职能向全方位的产业服务平台演变。

  “天行健—全民共享健身网”项目是国家体育总局主导,上市公司银江股份参与,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陈凯博士直接参与落实的国家战略,将以“体育+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的手段,进行全民健身场所信息化改造、优化全民健身场所和社会资源配置,最终促进全民健身的良性循环,打造全功能、全生态系统的“运动公社”。

  ■娱购住都不少

  建“时光隧道”科技乐园


  青岛金港汽车文化小镇项目落户鳌山湾区域,由金港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00亿元。作为中国首家从事汽车公园咨询、投资、招商、建设、管理、经营于一体的综合性体育文化集团公司,金港控股计划利用3~5年时间,建设国际二级赛道、国际卡丁车赛道等各种赛道和汽车文化、儿童游乐及相应配套设施,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汽车文化小镇。项目建成后,将与即墨汽车产业以及会展经济实现有机融合,形成“1小时生活半径”区域发展经济圈。

  同样落户该区域周边的海若通航低空旅游特色田园综合体项目,由海若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3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满足空中游览、飞行培训、飞机销售、飞机维修、飞机托管等业务;发挥航空应急救援的公共功能,包括海上巡查搜救、医疗救护、消防救援和城市公共管理等;实现行业航空作业功能,满足人工降水、航空护林、航空摄影、航空探矿和测绘等公共行业发展需要。

  “时光隧道”科技乐园该项目通过汇聚各种形式的展览与展示,以时间与空间为线索,让参观者在不同的时空维度体验科技带给人类的非凡感受。项目包括历史馆、当代馆、未来馆、科技广场、360影院、无人驾驶赛道及巧克力工场,同时还将拥有乐园酒店、休闲购物、美食、以及衍生品商店等配套设施。

  环秀金茂广场项目将打造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建成运营后,年产值近150亿元,每年税收贡献约10亿元,解决当地就业人数约1万人。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蓝高新项目 即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